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E3

異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3第47 康熙字典: 頁117第08 辭海: 卷1頁271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16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àn ㄐㄧㄢˋ
粵語發音:zim3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僣:僣侻狡猾。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二》僣:《廣韻》《集韻》𠀤他結切,音鐵。僣侻,狡猾也。《佩觿集》俗以僣侻之僣爲踰僭之僭,非是。
反切:他結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assume, usurp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節莫差於莫重於祭,祭莫重於地,地莫重於天,則襄、文、宣、靈其兆也。
In the rules of ceremony there is no fault greater than usurpation. In usurpation, no fault is greater those than in making sacrificial offerings. In making offerings, there is nothing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place of the ceremony, and in the place of the ceremony, nothing is more important than choosing a place to sacrifice to Tian. This being so, Duke Xiang, Duke Wen, Duke Xuan and Duke Ling built their temples.
潛夫論·浮侈》:今京師貴戚,衣服、飲食、車輿、文飾、廬舍,皆過王制,上甚矣。
風俗通義·五伯》:謹按:《春秋左氏傳》:夏后太康,娛於耽樂,不循民事,諸侯差。
孔叢子·刑論》:《書》曰:『上下比罰,亡亂辭。』
吳越春秋》:夫齊晉無返逆行,無侈之過,而吳伐二國,辱君臣,毀社稷,大過四也。
說文解字·人部》:份:文質也。
藝文類聚·鑒誡》:是以前王作典,明慎議獄,而濫易意,火含煙而煙妨火,桂懷蠹而蠹殘桂,然火勝則煙滅,蠹壯則桂折,故性明者欲簡,嗜繁者氣昏,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知其芳,與之化矣。
廣韻·》:碞:差。
孝經注疏》:述作之旨者,昔聖人蘊大聖德,生不偶時,適值周室衰微,王綱失墜,君臣亂,禮樂崩頹。
太平御覽·》:群妃之黨橫則月盈并出,小月承大月,群奸在宮,主若贅旒,大承小,近臣起,讒人橫,陪臣執命,三公望氣。
太平廣記·吳堯卿》:故不離淮泗,竊朱紫,塵污官省。
康熙字典·十二》::《廣韻》《集韻》𠀤他結切,音鐵。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