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0E8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2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96第29 康熙字典: 页117第16 辞海: 卷1页2720第6 GSR: 第437.h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16第1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fèn ㄈㄣˋ
粤语发音:fan5
说文解字:人部》偾:僵也。从人贲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偾:僵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二》偾:《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方问切,音奋。《尔雅·释言》僵也。《疏》仰偃也。《左传·隐三年》郑伯之车偾于济。又《昭十三年》叔向曰:牛虽瘠,偾于豚上,其畏不死。又覆败也。《大学》一言偾事。一作贲。《礼·射义》贲军之将不入。又《左传·僖十五年》隂血周作,张脉偾兴。《注》偾,动也。又《集韵》逋昆切,音奔。偾,骄不可禁之势。
考证:〔《尔雅·释诂》僵也。〕谨照原书释诂改释言。
反切:方问 (《广韵·去声··》)
相同读音: (《四书章句集注·大学章句·大学章句》)
英文翻譯:ruin, cause fail; overthrown

原典出处

礼记·大学》:此谓一言事,一人定国。
This verifies the saying, "Affairs may be ruined by a single sentence; a kingdom may be settled by its One man."
庄子·在宥》:骄而不可系者,其唯人心乎!
In its resolute haughtiness, it refuses to be bound - such is the mind of man!
韩诗外传·卷六》:夫倡而不和,动而不,中心有不全者矣。
大戴礼记》:天下无道,循道而行,衡涂而,手足不揜,四支不被,此则非士之罪也,有士者之羞也。
新书·春秋》:人主之为人主也,举错而不者,杖贤也,今背其所主,而弃其所杖,其仆也,不亦宜乎!
中论·贵验》:吾之也亦无日矣!
潜夫论·德化》:及其乖戾,天之尊也气裂,地之大也气动,山之重也气徙,水之流也气绝之,日月神也气蚀之,星辰虚也气陨之,旦有昼晦,宵有,大风飞车拔树,电为冰,温泉成汤,麟龙鸾凤,蝥蠈蝝蝗,莫不气之所为也。
吕氏春秋·召类》:贤主之举也,岂必旗将毙而乃知胜败哉?
史记》:今仆有三罪于陛下,而欲求活于世,此伍子胥所以于吴也。
春秋左传》:冬齐郑盟于石门,寻卢之盟也,庚戌,郑伯之车于济。
国语·晋语一》:精洁易辱,重可疾,不忍人,必自忍也。
晏子春秋》:故用于上则民忧,行于下则君危,是以其事君近于罪,其交友近于患,其得上辟于辱,其为生于刑,故用于上则诛,行于下则弑。
汉书·匈奴传上》:孝惠、高后时,冒顿寖骄,乃为书,使使遗高后曰:“孤之君,生于沮泽之中,长于平野牛马之域,数至边境,愿游中国。”
说文解字·人部》::僵也。
尔雅·释言》:,僵也。
抱朴子·畅玄》:弃赫奕之朝华,避车之险路。
水经注·济水》:《春秋·隐公五年》,齐、郑会于石门,郑车济。
群书治要·》:其性能寒,扬粤之地,少阴多阳,其性能暑,秦之戍卒,不能其水土,戍者死于边,输者于道,,仆也。
艺文类聚·》:郑伯之车于济。
通典·匈奴上》:秦之戍卒不能其水土,戍者死于边,输者于道。
四书章句集注》:此谓一言事,一人定国。
广韵·》::僵也。
太平御览·》:《左传》曰:郑伯之车于济。
郁离子·子馀知人》:今吴用之,其事者必是夫矣!
全唐诗》:田含紫芋,低蔓隐青匏。
康熙字典·》:《注》贲读爲,犹覆败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