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EC

部首:+ 12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7第39 頁148第12 頁414第58 康熙字典: 頁117第24 辭海: 卷1頁2660第1 GSR: 第1148.c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20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āo jiào ㄐㄧㄠ ㄐㄧㄠˋ
粵語發音:ziu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僬:又音焦。
廣韻·下平聲··》僬:義見僥字。
廣韻·去聲·𥬇·》僬:行容止皃禮曰庶人僬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二》僬:《廣韻》卽消切《集韻》慈焦切《韻會》《正韻》兹消切,𠀤音焦。僬僬,明察貌。《荀子·不苟篇》誰能以己之僬僬,受人之棫棫。又僬僥氏,長三尺。《韋昭曰》西南夷別名。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子肖切,音醮。趨走促數,不爲容止也。《禮·曲禮》士蹌蹌,庶人僬僬。《註》𤰞者體蹙。又《集韻》子了切,音剿。僬仯,驚竦。
反切:昨焦 (《廣韻·下平聲··》) 即消 (《廣韻·下平聲··》) 子肖 (《廣韻·去聲·𥬇·》)
英文翻譯:clever; alert in mind pigmies

原典出處

禮記·曲禮下》:天子穆穆,諸侯皇皇,大夫濟濟,士蹌蹌,庶人
The demeanour of the son of Heaven should be characterised by majesty; of the princes, by gravity; of the Great officers, by a regulated composure; of (inferior) officers, by an easy alertness; and of the common people, by simplicity and humility.
說苑·辨物》:孔子曰:「僥氏三尺,短之至也。」
申鑒·俗嫌》:曰:「僥桂莽,產乎異俗,就有仙人,亦殊類矣。」
蔡中郎集·短人賦》:侏儒短人,僥之後。
列子·湯問》:從中州以東四十萬里,得僥國。
史記·孔子世家》:仲尼曰:「僥氏三尺,短之至也。」
國語·晉語四》:蘧蒢不可使俯,戚施不可使仰,僥不可使舉,侏儒不可使援,矇瞍不可使視,囂瘖不可使言,聾聵不可使聽,童昏不可使謀。
後漢書》:永初元年,徼外僥種夷陸類等三千餘口舉種內附,獻象牙、水牛、封牛。
竹書紀年》:二十九年春,僥氏來朝,貢沒羽。
說文解字·羊部》:西南僰人、僥,从人。
藝文類聚·》:【表】《魏陳王曹植上牛表》曰:臣聞物以洪珍,細亦或貴,故不見僥之微,不知泱漭之泰,不見果下之乘,不別龍馬之大,高下相懸,所以致觀也。
廣韻·》:僥:僥國名人長一尺五寸一云三尺。
太平御覽》:僥氏來貢沒羽,廚中自生肉脯,如翣形
太平廣記·曹惟思》:有二青衣童子,其長等僥也,一坐其頭,一坐其足。
郁離子·汪罔僬僥》:僥之國人短,其足三寸,捕蜩以為食,蜩飛則不能仰而取,亦恒饑焉。
全唐詩》:勾漏丹砂裏,僥火焰旗。
康熙字典·》:仯,小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