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0ED

說文小篆

异体字

部首:+ 12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44第48 康熙字典: 页117第26 辞海: 卷1页2710第2 GSR: 第660.l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18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𧹿 𠠭
国语发音:jiàn ㄐㄧㄢˋ
粤语发音:cim3 cim5 zim3
说文解字:人部》僭:假也。从人朁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僭:拟也,差也。子念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二》僭:《韵会》《正韵》𠀤子念切,尖去声。《说文》假也。《广韵》儗也。又差也。《·汤诰》天命弗僭。《·大雅》不僭不贼。又侧禁切,音谮。《·小雅》乱之初生,僭始旣涵。《注》僭始,不信之端也。由谗人以不信之言始入,王涵容不察眞僞也。又七林切,音侵。乱也。《·小雅》以雅以南,以龠不僭。
考证:〔《书·大浩》天命弗僭。〕谨照原书诰改汤诰。《王宏源注》僭原字作亻㬱。
反切:子念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assume, usurp

原典出处

礼记·礼运》:盏斝及尸君,非礼也,是谓君。
(The use of) the zhan cup (of Xia) and the jia cup (of Yin), and (the pledging in them) between the representative of the dead and the ruler are contrary to propriety; these things constitute 'a usurping ruler.'
诗经·巧言》:乱之初生、始既涵。
Disorder then comes to the birth, When the first untruth is received.
尚书·汤诰》:上天孚佑下民,罪人黜伏,天命弗,贲若草木,兆民允殖。
High Heaven truly showed its favour to the inferior people, and the criminal has been degraded and subjected. What Heaven appoints is without error; brilliantly (now), like the blossoming of plants and trees, the millions of the people show a true reviving.
荀子·致士》:赏不欲,刑不欲滥。
说苑·建本》:》曰:“不不亡,率由旧章”,夫学之谓也。
春秋繁露·王道》:臣下上,不能禁止。
韩诗外传·卷六》:》曰:“不贼,鲜不为则。
白虎通德论·崩薨》:尧皆痛之,舜见终,各一也。
新书·瑰玮》:擅退则让,上者诛,故淫侈不得生,知巧诈谋无为起,奸邪盗贼自为止,则民离罪远矣。
中论·爵禄》:诸侯恣,大夫世位。
孔子家语·礼运》:盏斝及尸君,非礼也,是谓君。
潜夫论·忠贵》:贵戚惧家之不吉而聚诸令名,惧门之不坚而为作铁枢,卒其以败者,非苦禁忌少而门枢朽也,常苦崇财货而行骄,虐百姓而失民心尔。
论衡·感类》:大人与天地合德,孔子、大人也,讥管仲之礼。
太玄经·》:初一,还于天心,何德之,否。
风俗通义·五伯》:庄王号,自下摩上,观兵京师,问鼎轻重,恃强肆忿,几亡宋国,易子析骸,厥祸亦巨。
蔡中郎集》:先帝遗体,或以继绝袭位,正于阿保,未洽雅训,骄盈差。
史记·六国年表》:太史公读秦记,至犬戎败幽王,周东徙洛邑,秦襄公始封为诸侯,作西畤用事上帝,端见矣。
春秋左传》:晋郤芮使夷吾重赂秦以求入,曰,人实有国,我何爱焉,入而能民,土于何有,从之,齐隰朋帅师会秦师,纳晋惠公,秦伯谓郤芮曰,公子谁恃,对曰,臣闻亡人无党,有党必有雠,夷吾弱不好弄,能斗不过,长亦不改,不识其他,公谓公孙枝曰,夷吾其定乎,对曰,臣闻之,唯则定国,诗曰,不识不知,顺帝之则,文王之谓也,又曰,不不贼,鲜不为则,无好无恶,不忌不克之谓也,今其言多忌克,难哉,公曰,忌则多怨,又焉能克,是吾利也。
逸周书·商誓解》:命予小子肆我殷戎,亦辨百度□□美,左右予予,肆刘殷之命,今予维笃佑尔,予史太史违,我寔视尔,靖疑,胥敬诰,其斯一话敢逸,予则上帝之明命予,尔屏屏尔百姓,越尔庶义庶刑,予维及西土,我乃其来即刑,乃敬之哉,庶听朕言,罔胥告。
晏子春秋》:所以夭昏孤疾者,为暴君使也,其言嫚于鬼神。
吴越春秋》:昔吴之称王,天子之号,天变于上,日为阴蚀。
战国策》:君悉燕兵而疾之,天下之从君也,若报父子之仇。
盐铁论·通有》:当今世,非患禽兽不损,材木不胜,患侈之无穷也。
列女传·代赵夫人》:》云:“不贼,鲜不为则。
春秋谷梁传》:初献六羽,始乐矣。
春秋公羊传》:讥始诸公也。
汉书·叙传下》:丁、傅恣,自求凶害。
前汉纪》:
东观汉记·陈宠》:明帝时决狱多近于重,尚书陈宠上疏谏曰:“先王之政,赏不,刑不滥,与其不得已,宁,故古贤君叹相重式者,重刑之至也。”
后汉书·祭祀上》:王莽以舅后之家,三司鼎足冢宰之权势,依托周公、霍光辅幼归政之义,遂以篡叛,号自立。
古三坟》:礼正度,过政反
诗说·》:《芄兰》:刺霍叔也,以童子成人之服,比其不度德量力而助武庚作乱。
说文解字·人部》::假也。
颜氏家训·教子》:及太子即位,王居别宫,礼数优,不与诸王等
文心雕龙·指瑕》:与其失也,虽宁无滥,然高厚之诗,不类甚矣。
抱朴子·逸民》:濯裘布被,拔葵去织,豘不掩豆,菜肴粝餐,又获逼下邀僞之讥,树塞反坫,三归玉食,穰侯之富,安昌之泰,则有上洿浊之累。
水经注·沔水》:斯乃楚之郑乡,守邑大夫言公,故世以为郑公潭耳。
三国志·武帝纪》:号,欲授以上公之位,璆终不为屈。
群书治要·尚书》:以五采彰施于五色作服,汝明,天子服日月以下,诸侯自龙衮以下,上得兼下,下不得上,以五采明施于五色,作尊卑之服,汝明制之也。
艺文类聚·符命》:【文】《汉杨雄剧秦美新》曰:上罔显于羲皇,中莫盛于唐虞,迩靡著于成周,仲尼不遭用,春秋因斯发言,神明所祚,兆民所托,罔不云道德仁义礼智,独秦崛起西戎,因襄文宣灵之迹,基孝公,茂惠文,奋昭庄,至政,破从擅衡,并吞六国,遂称乎皇帝,盛从鞅仪韦斯之邪政,驰鹜起翦恬贲之用兵,灭灭古文,刮语烧书,弛礼崩乐,涂民耳目,遂流唐漂虞,涤殷荡周,𤓉除仲尼之篇籍,自勒功业,改制度轨量,咸稽之于秦纪,是以耆儒硕老,抱其书而永遯,礼官博士,卷其舌而不谈,二世而亡,何其剧欤,帝王之道,兢兢乎不可离已,夫能贞而明之者穷祥瑞,困而昧之者极妭愆,故若古者称尧舜,威侮者陷桀纣,况尽讯扫前圣数千载功业,专用己之私,而能享祜者哉。
通典·初丧》:终称附○东周政衰,诸侯逾,或已削去周典。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