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0F5

說文小篆

部首:+ 13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74第13 康熙字典: 页118第06 辞海: 卷1页2730第1 GSR: 第710.c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24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jiāng ㄐㄧㄤ
粤语发音:goeng1
唐代发音:giɑng
说文解字:人部》僵:偾也。从人畺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僵:仆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三》僵:《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居良切,音姜。仆也,偃也。《庄子·则阳篇》推而僵之。一作强。通作傹。又叶居戎切,音躬。《易林》小窻多明,道里利通。仁贤君子,国安不僵。
反切:居良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stiff and motionless, stock still

原典出处

春秋繁露·立元神》:如此,其君枕块而,莫之危而自危,莫之丧而自亡,是谓自然之罚。
新书·淮难》:日接持怨言,以诽谤陛下之为,皇太后之馈赐,逆拒而不受,天子使者奉诏而弗得见,卧以发诏书,天下孰不知?
新序·善谋》:夫韩、魏父子兄弟,接踵而死于秦者,将十世矣,本国残,社稷坏,宗庙隳,刳腹绝肠,折颡摺颈,身首分离,暴骨草泽,头颅仆,相望于境,系臣束子为群虏者,相及于路,鬼神潢洋无所食,民不聊生,族类离散,流亡为仆妾者,盈海内矣,故韩、魏之不亡,秦社稷之忧也。
论衡·无形》:人生能行,死则什,死则气减,形消而坏。
新语·资质》:闭绝以关梁,及隘于山阪之阻,隔于九𡵻之堤,仆于嵬崔之山,顿于窅冥之溪,树蒙笼蔓延而无间,石崔嵬崭岩而不开,广者无舟车之通,狭者无步檐之蹊,商贾所不至,工匠所不窥,知者所不见,见者所不知,功弃而德亡,腐朽而枯伤,转于百仞之壑,惕然而独,当斯之时,不如道傍之枯杨。
蔡中郎集》:谨奉章诣阙,顿首敢固以请息,伏惟留漏刻一省,没之日,寿同松乔。
列子·仲尼》:体将者先亟犇佚。
鶡冠子·武灵王》:今或尸百万,流血千里,而胜未决也,以为功,计之每已不若。
吴子·图国》:尸而哀之,无逮于仁矣。
孙子算经·卷上》:凡算之法,先识其位,一从十横,百立千,千十相望,万百相当。
淮南子·说山训》:骐骥一日千里,其出致释驾而
吕氏春秋·贵卒》:周武君使人刺伶悝于东周,伶悝,令其子速哭曰:“以谁刺我父也?”
史记·苏秦列传》:于是乎详而弃酒。
吴越春秋》:越军坏败,松陵却退,兵士毙,人众分解,莫能救止。
越绝书·计倪内经》:靡从部分,伏地而死,前顿后
战国策》:妻使妾奉卮酒进之,妾知其药酒也,进之则杀主父,言之则逐主母,乃阳弃酒。
盐铁论·未通》:今或尸,弃衰绖而从戎事,非所以子百姓,顺孝悌之心也。
列女传·周主忠妾》:媵婢心知其毒酒也,计念进之则杀主父,不义,言之又杀主母,不忠,犹与因阳覆酒,主父怒而笞之。
汉书·王莽传下》:昭宁堂池东南榆树大十围,东,击东阁,阁即东永巷之西垣也。
前汉纪》:尸满野。
东观汉记·班超》:班超自以久在绝域,年老思土,上疏曰:“臣常恐年衰,奄忽仆。”
后汉书》:道过荥阳,止主人舍,而所驾之驴忽然卒,蛆虫流出,主遽白之。
焦氏易林·讼之》:死如麻,流血濡橹。
说文解字·走部》:䞳:也。
尔雅·释言》:偾,也。
释名·释姿容》:,正直畺然也。
黄帝内经·癞狂病》:癫疾始作,先反,因而脊痛,候之足太阳、阳明、太阴、手太阳,血变为止。
难经·泄伤寒》:癫疾始发,意不乐,直视仆。
抱朴子·用刑》:逮于轩辕,圣德尤高,而躬亲征伐,至于百战,尸涿鹿,流血阪泉,犹不能使时无叛逆,载戢干戈。
水经注·渭水》:瓦亭水又西南流,历人峡,路侧岩上有死人尸峦穴,故岫壑取名焉。
三国志·文帝纪》:承问荒忽,惛懵哽咽,袖锋抽刃,叹自毙,追慕三良,甘心同穴。
群书治要·里仁》:颠沛,仆也。
艺文类聚·》:《录异传》曰:汉时大雪,积地丈馀,洛阳令身出按行,见民家皆除雪出,至袁安门,无有路,谓安已死,令人除雪,入户,见安卧,问何以不出。
通典·初丧》:崩之为言●然天下也。
论语注疏·里仁》:云“颠沛,偃仆”者,《说文》云:“偃,也。”
西游记》:若放多时,即了,不中吃。
封神演义》:蒲团老衲,纸帐旅魂惊。
广韵·》::仆也。
太平御览·》:令人除雪入户,见安卧,问何不出?
太平广记·蓟子训》:至时,子训乃死,尸
朱子语类·吕伯恭》:某尝答之云:‘洪范五事:貌曰,言曰哑,视曰盲,听曰聋,思曰塞,方得!’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