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0F6

部首:+ 13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77第9 康熙字典: 页118第07 辞海: 卷1页286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24第1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mǐn ㄇㄧㄣˇ
粤语发音:man5
唐代发音:mǐn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僶:僶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三》僶:《广韵》武尽切《集韵》《正韵》弭尽切,𠀤音泯。勉也。《陆机·文赋》在有无而僶勉。毛诗作黾勉。《严粲曰》力所不堪,心所不欲,而勉爲之,谓之曰僶。
反切:武尽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forcefully

原典出处

新书·道术》:勉就善谓之慎,反慎为怠。
前汉纪》:俛从事。
三国志·王粲传》:慷慨自俛,庶几烈丈夫。
艺文类聚·闺情》:【书】《后汉秦嘉与妻书》曰:不能养志,当给郡使,随俗顺时,俛当去,知所苦故尔,未有瘳损,想念悒悒,劳心无已,当涉远路,趋走风尘,非志所慕,惨惨少乐,又计往还,将弥时节,念发同怨,意有迟迟,欲暂相见,有所属托,今遣车往,想必自力。
广韵·》:俛。
太平御览》:俛从事,以迄于兹。
太平广记·不调子》:秀士又俛贳而饮之。
康熙字典·》:又《陆机·文赋》有无俛。
魏书》:普惠俛不言。
梁书》:虽临途疾苦,岂可俛辞事。
潘黄门集》:俛㳟朝命,𢌞心反初役。
宋书》:所以俛从事,循墙驰驱,志在宣力,虑不及远。
通志·卷一百二十六》:若舍此二䇿,而连军西进,进不速决,退必愆乏,贼因此势,日月相引,俛秋冬,船道澁滞,且北土早寒,三军裘褐者少,恐不可以渉冬,此大限阂,非唯无食而已」。
御定渊鉴类函》: 又《拟刘桢应令诗》曰:「副君西园宴,陈王谒帝归,列位华池侧,文雅纵横飞,小臣轻蝉翼,勉谬相追。
诗考》:密勿,俛也。
唐摭言·卷三》:数辈惭沮,俯而去。
旧唐书·卷一百二十二》:俯行之,务申沮劝,凡在中外,悉朕怀焉。」
古乐苑·卷二十二》:结髪念善事,俛五十年。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