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02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3第30 康熙字典: 頁118第25 辭海: 卷1頁284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25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𧁓
國語發音:nóng ㄋㄨㄥˊ
粵語發音:nung4
唐代發音:nong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儂:我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三》儂:《廣韻》《集韻》奴冬切《正韻》奴宗切,𠀤音農。俗謂我爲儂。《韓愈詩》鱷魚大于船,牙眼怖殺儂。又渠儂,他也。《古樂府》有懊儂歌。《六書故》吳人謂人儂,卽人聲之轉。甌人呼若能。又姓。宋儂智高。又儂人,今雲南苗類,卽僰人,沙人種。
反切:奴冬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I; you; family name

原典出處

通典·雜歌曲》:歌是宋武帝所製,云:「督護上征去,亦惡聞許。」
金瓶梅》:暮夜為好,席不暖床。
廣韻·》::我也。
太平御覽·重生》:又曰:魏大司馬曹休所統中郎將謝漳部曲義兵奚恩女,年四歲,病死故,埋藏五日復生。
太平廣記·伊用昌》:詞云:「日日祥雲瑞氣連,應家作大神仙。」
朱子語類·漳州》:智高反,亦是輕可底事,何故恁地費力?
紅樓夢》:底事倍傷神?
全唐詩》:坐有賓朋尊有酒,可憐清味屬家。
康熙字典·》:農:〔古文〕䢉𦦥辳𨑇𣊤𨑋𨑆𦦤莀《唐韻》《集韻》𠀤奴冬切,音
儒林外史》:聘娘道:「你看媽也韶刀了!」
宋史》:徙廣州,州城為寇所毀,他日有警,民駭竄,方伯相踵至,皆言土疏惡不可築。
文獻通考》:...也;《團扇》,晉王歌也;《懊》,晉隆安初謠也;《長史變》,...
花月痕》:記否采春江上住,懊能唱是前身。
廣東新語·卷一 天語》:宋皇祐元年秋九月乙巳,太白犯南斗,而廣源蠻智高反。
品花寶鑒》:子雲道:「這是玉近日懷梅崦的詩,瑤卿抄了他的出來,也是個望梅止渴的意思,我故把他刻了。
樂府詩集·卷五十》:為君歌世所希。
明史》:土酋姓,智高之裔也。
埋憂集·埋憂集卷三》:夫淫同非法,何如以手出精;並是兩雄陳武帝《贈陳子高》詩:「誰愁兩雄並,金貂應讓,誰謂不毛可入?《聊齋》云:是宜斷其鑽刺之根,兼當塞其送迎之路。
情史類略》:夜半語程曰:「向以身許君,不渭君無賴至此。
默記·卷上》:其出師討智高也,既行,燕犒士卒於瓊林苑中,將士皆列坐。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