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06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13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6第10 頁429第9 康熙字典: 頁119第09 辭海: 卷1頁2850第2 GSR: 第813.h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17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ǐng ㄐㄧㄥˇ
粵語發音:ging2
說文解字:人部》儆:戒也。从人敬聲。《春秋傳》曰:「儆宮。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警:寤也,戒也。居影切,八。
廣韻·上聲··》儆:上同。
廣韻·去聲··》儆:儆愼。又音警。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三》儆:《韻會》舉影切,音景。戒也。《·大禹謨》儆戒無虞。《春秋·宣十二年》在軍,無日不討,軍實而申儆之。亦與警通。又《廣韻》渠敬切《集韻》《韻會》渠映切,𠀤音競。義同。
反切:居影 (《廣韻·上聲··》) 渠敬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warn; warning

原典出處

墨子·天志上》:然且親戚兄弟所知識,共相戒,皆曰:『不可不戒矣!』
Yet parents, brothers, and friends all keep on reminding one to be obedient and careful.
尚書·大禹謨》:降水予,成允成功,惟汝賢。
The inundating waters filled me with dread, when you accomplished truly (all that you had represented), and completed your service - thus showing your superiority to other men.
中論·虛道》:又作《抑》詩以自
孔子家語·五儀解》:故天災地妖所以人主者也。
獨斷·卷上》:亡國之社:古者天子亦取亡國之社以分諸侯,使為社以自戒,屋之掩其上使不通天,柴其下使不通地,自與天地絕也,面北向陰,示滅亡也。
蔡中郎集·獨斷》:亡國之社:古者天子亦取亡國之社以分諸侯,使為社以自戒,屋之掩其上使不通天,柴其下使不通地,自與天地絕也,面北向陰,示滅亡也。
管子·制分》:兵不呼,不苟聚,不妄行,不強進,呼則敵人戒。
淮南子·天文訓》:庚子受制,則繕牆垣,修城郭,審群禁,飾兵甲,百官,誅不法。
呂氏春秋·精諭》:劉康公乃戎車卒士以待之
春秋左傳》:在軍,無日不討軍實而申之,于勝之不可保,紂之百克,而卒無後,訓之以若敖,蚡冒,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箴之曰,民生在勤,勤則不匱,不可謂驕,先大夫子犯有言曰,師直為壯,曲為老,我則不德,而徼怨于楚,我曲楚直,不可謂老,其君之戎,分為二廣,廣有一卒,卒偏之兩,右廣初駕,數及日中,左則受之,以至于昏,內官序當其夜,以待不虞,不可謂無備,子良,鄭之良也,師叔,楚之崇也,師叔入盟,子良在楚,楚鄭親矣,來勸我戰,我克則來,不克遂往,以我卜也,鄭不可從,趙括,趙同,曰,率師以來,唯敵是求,克敵得屬,又何俟,必從彘子,知季曰,原屏,咎之徒也。
逸周書·周書序》:文王有疾,告武王以民之多變,作文
國語·楚語下》:臣避于成臼,以君也,庶悛而更乎?
列女傳·魯季敬姜》:諸侯朝脩天子之業令,晝考其國,夕省其典刑,夜百工,使無慆淫,而後即安。
東觀漢記·蓋延》:明詔深閔,戒備具,每事奉循詔命,必不敢為國之憂也。
後漢書》:宣帝值虜庭分爭,呼韓邪來臣,乃權納懷柔,因為邊衛,罷關徼之,息兵民之勞。
說文解字·人部》::戒也。
三國志·吳主傳》:權報曰:「夫法令之設,欲以遏惡防邪,戒未然也,焉得不有刑罰以威小人乎?」
群書治要·尚書》:制官刑,于有位。
藝文類聚·》:此鳥性,至八月,白露降,即高鳴相
通典》:子西不而先赴,見譏於典籍。
四書章句集注》:是宴安之氣勝,戒之志惰也。
封神演義》:況四方兵未息肩,上天示,水旱不均,民不聊生,天下失望,黎庶遭殃,可憐累死車民填于臺內。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加以山陵有日,霖潦逾旬,是用于朕心,以答天戒。
太平廣記·孫思邈》:、俊、侑、佺,以謁思邈。
朱子語類·雜類》:如『敬』字和『』字皆諱。
郁離子·世事翻覆》:謂之不信,而死亡於夢寐者亡限也,無亦知泛之樂而不知風之可畏乎。
墨子閒詁·親士》:敬讀為
全唐詩·蚊蟆》:么蟲何足道,潛喻人情。
康熙字典·》:晉語》戰以錞于丁寧,其民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