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07

說文小篆

部首:+ 13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0第33 康熙字典: 頁119第10 辭海: 卷1頁2850第3 GSR: 第256.z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25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uān ㄒㄩㄢ
粵語發音:hyun1
說文解字:人部》儇:慧也。从人瞏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儇:智也,疾也,利也,慧也,又舞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三》儇:《廣韻》許緣切《集韻》隳緣切,𠀤音翾。慧利也。《揚子·方言》疾也。《·齊風》揖我謂我儇兮。《荀子·非相篇》鄕曲之儇子。又國名。《路史》黃帝之宗有儇國。从暄音。本作儇。省作儇。
反切:許縁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clever, nimble

原典出處

墨子·經上》:1,俱柢2
To xuan (circle round) is to swerve (?).
詩經·》:並驅從兩肩兮、揖我謂我兮。
And we pursued together two boars of three years. You bowed to me, and said that I was active.
荀子·禮論》:設掩面目,鬠而不冠笄矣。
韓非子·忠孝》:今民詗智慧,欲自用,不聽上,上必且勸之以賞然後可進,又且畏之以罰然後不敢退。
呂氏春秋·士容》:其狀朖然不,若失其一。
國語·晉語四》:姬、酉、祁、己、滕、箴、任、荀、僖、姞、、依是也。
楚辭·惜誦》:媚以背眾兮,待明君其知之。
說文解字·人部》::慧也。
方言·第一》:虔、,慧也。
通典·歷代制下》:皆以好不失者為上。
金瓶梅》:再不得同席而軟玉,再不得並馬而傍溫香。
廣韻·》:規切。
太平御覽》:辛巳,遺詔曰:「皇太子性稟寬和,生知忠孝,德包睿哲,聖表徇齊,必能揚祖宗之重光,荷邦家之丕構。」
太平廣記》:每歲,令宋昱、韋為御史。
朱子語類·論文上》:因言:「東坡所薦引之人多輕之士。」
郁離子·賞爵》:一旦於倡家,則子、佻夫、庸奴、賤皂之有金者,皆得而覬之。
墨子閒詁·經上》:稹秪。
康熙字典·》:《註》挑,輕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