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0C

異體字

部首:+ 13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5第42 康熙字典: 頁119第19 辭海: 卷1頁286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26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ǎo yáo ㄐㄧㄠˇ ㄧㄠˊ
粵語發音:giu1 giu2 hiu1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儌:儌抄。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三》儌:《廣韻》古了切,音繳。《玉篇》儌,行也。又《集韻》堅堯切,音澆。儌幸,覬非望也。《毛氏曰》儌倖,字本作儌,後人又以邊徼之徼爲儌倖之儌,相承亂久矣。
反切:古了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lucky, fortunate

原典出處

莊子·盜跖》:為我告之:『爾作言造語,妄稱文、武,冠枝木之冠,帶死牛之脅,多辭繆說,不耕而食,不織而衣,搖脣鼓舌,擅生是非,以迷天下之主,使天下學士不反其本,妄作孝弟而倖於封侯富貴者也。』
漢書》:故《》曰:『兕觥其觩,旨酒思柔,匪匪傲,萬福來求。』
後漢書·西羌傳》:諸郡各發兵遮,或覆其廬落。
三國志》:進取不已,不能充其嗜慾,則苟且倖之所生也。
藝文類聚·符命》:涌源泉,沕潏曼羨,旁魄四塞,雲布霧散,上暢九垓,下泝八埏,昆蟲凱澤,迴首面內,然後囿騶虞之珍群,麇鹿之怪獸,導一莖六穗於庖,犧雙觡共皋之獸,招翠黃乘龍於沼,欽哉符瑞臻茲,猶以為德薄,不敢道封禪,蓋周躍魚隕航,休之以燎,此之為符也。
廣韻·》:憿:憿幸或作又作僥倖。
康熙字典·十三》::《廣韻》古了切,音繳。
莊子集解·雜篇》:多辭繆說,不耕而食,不織而衣,搖脣鼓舌,擅生是非,以迷天下之主,使天下學士不反其本,妄作孝弟而倖於封侯富貴者也。
南華真經註疏》:〔疏〕倖,冀望也。
莊子集解·雜篇》:多辭繆說,不耕而食,不織而衣,搖脣鼓舌,擅生是非,以迷天下之主,使天下學士不反其本,妄作孝弟而倖於封侯富貴者也。
御定淵鑑類函》:歴觀古今,一時之功,而居伊周之位者有矣。
廣西通志·卷六十一》:頃之,寄枝巡偽驚呼,寰等擁兵入殺珍,據州,會安南莫登庸反,厚賂寰,為嚮道變聞,都御史蔡經以屬副使翁萬達,萬達遣人諭寰曰:「天子將討交南,邊圉之臣有用命者,尊官可立取,寰願自効」。
貴州通志·卷三十》:時通判、推官、南番縣官並缺上官,立敬攝之,身綰四符,案無畱牘,會丁內艱去,服闋,補惠州同知,遷本省副使,後擢僉都御史,廵撫江西,粤民思之,舉祀名宦。
春秋左傳正義》:,古堯反,要也。
廿二史劄記》:如高力士貴幸時,倖者願一見如天人,肅宗在東宮亦以兄事之,諸王公主呼為翁,戚里諸家尊曰,將相大臣皆由之以進。
南華真經註疏》:〔疏〕倖,冀望也。
南華真經註疏》:〔疏〕倖,冀望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