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13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14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9第19 頁390第13 康熙字典: 頁119第33 辭海: 卷1頁294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29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ái ㄊㄞˊ
粵語發音:toi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儓:輿儓。
廣韻·去聲··》儓:儓儗癡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四》儓:《廣韻》徒哀切《集韻》湯來切《韻會》《正韻》堂來切,𠀤音臺。陪儓,臣也。《玉篇》輿儓也。《左傳·昭七年》僕臣臺。臺,與儓同。又田儓,庸賤之稱。《揚子·方言》儓,西𧟱,農夫之醜稱也。又《廣韻》他代切,音貸。儓儗,癡貌。本作臺。
考證:〔《韻會》《正韻》堂來切,𠀤音臺。倍儓,臣也。〕謹照原文倍儓改陪儓。〔《揚子·方言》儓,西服農夫之醜稱也。〕謹按西服乃𧟱字之譌,謹改爲𧟱。
反切:徒哀 (《廣韻·上平聲··》) 他代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ervant

原典出處

方言·第三》:,𧟵,農夫之醜稱也。
廣韻·》::輿
全唐詩》:予莫識天地之意兮,願截惡木之根,傾梟獍之古巢,
康熙字典·》:《廣雅》𨻓,臣也。
明文海·卷三十四》:盖隆施之偶值兮,謇黔嬴兮何心惟此有女所值胡竒媒婄●䫪䫂,仳倠有熊之號,嫫母無塩之氏,鍾離才慚彥,女德謝鴻妻身如橛。
萇楚齋三筆》:徵君若二書皆見,不當複列,以為重
千百年眼》:此為漏網逆臣無疑,徒以子孫貴盛,史家掩惡以欺萬世,謂之江左夷吾,管氏輿亦羞之矣!
萇楚齋五筆》:雖智識淺陋,亦自有義例,非為袁侍郎《通鑒紀事本末》作重也。
清稗類鈔·奴婢類》:三爺者,為僕所役使之人,重也。
欽定天祿琳琅書目》:,藍本癡循顧,劉向古列女傳,愷毎傳有圖傳,為顧 之遺製。
山堂肆考·卷二百三十》:
煮藥漫抄》:直是長吉輿,其人之怪僻似之。
千百年眼》:此為漏網逆臣無疑,徒以子孫貴盛,史家掩惡以欺萬世,謂之江左夷吾,管氏輿亦羞之矣!
新學偽經考》:若王肅之偽古文,則劉歆之重,張霸之螟蛉,近人多能言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