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113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14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99第19 页390第13 康熙字典: 页119第33 辞海: 卷1页294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29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tái ㄊㄞˊ
粤语发音:toi4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儓:舆儓。
广韵·去声··》儓:儓儗痴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四》儓:《广韵》徒哀切《集韵》汤来切《韵会》《正韵》堂来切,𠀤音台。陪儓,臣也。《玉篇》舆儓也。《左传·昭七年》仆臣台。台,与儓同。又田儓,庸贱之称。《扬子·方言》儓,西𧟱,农夫之丑称也。又《广韵》他代切,音贷。儓儗,痴貌。本作台。
考证:〔《韵会》《正韵》堂来切,𠀤音台。倍儓,臣也。〕谨照原文倍儓改陪儓。〔《扬子·方言》儓,西服农夫之丑称也。〕谨按西服乃𧟱字之譌,谨改爲𧟱。
反切:徒哀 (《广韵·上平声··》) 他代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ervant

原典出处

方言·第三》:,𧟵,农夫之丑称也。
广韵·》::舆
全唐诗》:予莫识天地之意兮,愿截恶木之根,倾枭獍之古巢,
康熙字典·》:《广雅》𨻓,臣也。
明文海·卷三十四》:盖隆施之偶值兮,謇黔嬴兮何心惟此有女所值胡竒媒婄●䫪䫂,仳倠有熊之号,嫫母无塩之氏,锺离才惭彦,女德谢鸿妻身如橛。
苌楚斋三笔》:徵君若二书皆见,不当复列,以为重
千百年眼》:此为漏网逆臣无疑,徒以子孙贵盛,史家掩恶以欺万世,谓之江左夷吾,管氏舆亦羞之矣!
苌楚斋五笔》:虽智识浅陋,亦自有义例,非为袁侍郎《通鉴纪事本末》作重也。
清稗类钞·奴婢类》:三爷者,为仆所役使之人,重也。
钦定天禄琳琅书目》:,蓝本痴循顾,刘向古列女传,恺毎传有图传,为顾 之遗制。
山堂肆考·卷二百三十》:
煮药漫抄》:直是长吉舆,其人之怪僻似之。
千百年眼》:此为漏网逆臣无疑,徒以子孙贵盛,史家掩恶以欺万世,谓之江左夷吾,管氏舆亦羞之矣!
新学伪经考》:若王肃之伪古文,则刘歆之重,张霸之螟蛉,近人多能言之。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