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12A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简体字

部首:+ 15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2第34 康熙字典: 页120第28 辞海: 卷1页2960第2 GSR: 第1071.d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33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yōu ㄧㄡ
粤语发音:jau1
唐代发音:qiou
说文解字:人部》优:饶也。从人忧声。一曰倡也。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优:饶也,亦优倡又姓史记楚贤臣优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五》优:《唐韵》《集韵》《韵会》于求切《正韵》于尤切,𠀤音忧。《尔雅·释训》优优,和也。《·商颂》敷政优优。言人君德政和乐也。又优游,和柔也。《·大雅》优游尔休矣。又《·大雅》天之降罔,维其优矣。《传》渥也。《笺》宽也。又《说文》饶也。又饶洽也。《·小雅》旣优旣渥。又有馀力也。《论语》仕而优则学。又胜也,对劣之称。又《小尔雅》优,多也。又《正韵》调戏也。《左传·襄六年》宋华弱与乐辔,少相狎,长相优。又伊优,屈曲佞媚貌。又倡优。《前汉·东方朔传》朔好诙谐,武帝以俳优畜之。又《左传·襄二十八年》𨻰氏鲍氏之圉人爲优。《正义》优者,戏名也。《晋语》有优施。《史记·滑稽传》有优孟,优旃,皆善爲优戏,而以优著名。又姓。又《集韵》乌侯切,音讴。《前汉·东方朔传》伊优亚者,辞未定也。亚音鸦。又通作要,平声。《礼·深衣》要缝半下。《郑注》要或爲优。
反切:于求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superior, excellent; actor

原典出处

论语·宪问》:子曰:“孟公绰,为赵魏老则,不可以为滕薛大夫。”
The Master said, "Meng Gong Chuo is more than fit to be chief officer in the families of Zhao and Wei, but he is not fit to be great officer to either of the States Teng or Xue."
孟子·告子下》:曰:“好善于天下,而况鲁国乎?”
The love of what is good is more than a sufficient qualification for the government of the kingdom; how much more is it so for the State of Lu!
礼记·文王世子》:周公为之!
This was what the duke of Zhou did with ease and unconcern.
扬子法言》:应谐似,不穷似哲,正谏似直,秽德似隐。
Answering with jokes, he seemed like an actor. Never at a loss for words, he appeared to be philosophical. With his straightforward remonstrations he appeared genuine. And with a dirty character, he seemed like a hermit.
诗经·白驹》:慎尔游、勉尔遁思。
Be on your guard against idly wandering; Deal vigorously with your thoughts of retirement.
荀子·大略》:先事虑事谓之接,接则事成。
说苑·修文》:祫者大合祭于祖庙也,禘者谛其德而差劣也。
春秋繁露》:》云:“不刚不柔,布政。”
韩诗外传·卷二》:凡治气养心之术,莫径由礼,莫得师,莫慎一好。
大戴礼记》:是故宽裕以容其民,慈爱以柔之,而民自得也已。
白虎通德论·》:帝王之德有劣,所以俱称天子者何
新书·道术》:贤不逮谓之宽,反宽为厄。
新序·刺奢》:莫曰:“君勉之,不及纣二日耳。”
中论·修本》:者取多焉,劣者取少焉,在人而已,孰禁我哉?
孔子家语·相鲁》:有顷,齐奏宫中之乐,俳侏儒戏于前。
潜夫论·班禄》:前招良人,疾奢夸廓无纪极也,乃惟度法象,明著礼秩,为宪艺,县之无穷。
论衡·气寿》:王霸同一业,劣异名。
风俗通义·东方朔》:朔文辞不逊,高自称誉,由是见伟,稍益亲幸,官至太中大夫,倡畜之,不豫国政
孔丛子·广诂》:贤、裒、繁、、饶、夥,多也。
申鉴·时事》:不以过职绌则勿降,所以贤也,以过职绌则降,所以惩愆也。
忠经·政理章》:《诗》云:“敷政,百禄是遒。”
新语·辨惑》:齐人使旃儛于鲁公之幕下,傲戏,欲候鲁君之隙,以执定公。
独断·卷下》:功德盛朝廷所异者,赐位特进,位在三公下。
蔡中郎集·独断》:功德盛朝廷所异者,赐位特进,位在三公下。
墨子·大取》:察次山比因至指复。
文子·微明》:大正不险,故民易导,至治游,故下不贼,至忠复素,故民无伪匿。
韩非子·八奸》:曰:笑侏儒,左右近习,此人主未命而唯唯,未使而诺诺,先意承旨,观貌察色以先主心者也。
管子·立政九败解》:且奸人在上,则壅遏贤者而不进也,然则国适有患,则倡侏儒起而议国事矣,是驱国而捐之也。
六韬·文启》:之游之。
三略·下略》:所以游恬淡而不进者,重伤人物也。
淮南子·齐俗训》:乱国则不然,言与行相悖,情与貌相反,礼饰以烦,乐以淫,崇死以害生,久丧以招行,是以风俗浊于世,而诽誉萌于朝。
吕氏春秋·原乱》:故献公听骊姬,近梁五、施,杀太子申生,而大难随之者五,三君死,一君虏,大臣卿士之死者以百数,离咎二十年。
邓析子·无厚》:恬卧而功自成,游而政自治。
史记·乐书》:自仲尼不能与齐遂容于鲁,虽退正乐以诱世,作五章以剌时,犹莫之化。
春秋左传》:韩厥执絷马前,再拜稽首,奉觞加璧以进,曰,寡君使群臣为鲁卫请,曰,无令舆师,陷入君地,下臣不幸,属当戎行,无所逃隐,且惧奔辟,而忝两君,臣辱戎士,敢告不敏,摄官承乏,丑父使公下如华泉取饮,郑周父御佐车,宛茷为右,载齐侯以免,韩厥献丑父,郤献子将戮之,呼曰,自今无有代其君任患者,有一于此,将为戮乎,郤子曰,人不难以死免其君,我戮之不祥,赦之以劝事君者,乃免之,齐侯免,求丑父,三入三出,每出齐师以帅退,入于狄卒,狄卒皆抽戈楯冒之以入于卫师,卫师免之,遂自徐关入,齐侯见保者曰勉之,齐师败矣,辟女子,女子曰,君免乎,曰,免矣,曰,锐司徒免乎,曰,免矣,曰,苟君与吾父免矣,可若何,乃奔,齐侯以为有礼,既而问之,辟司徒之妻也,予之石窌,晋师从齐师,入自丘,舆击马陉,齐侯使宾媚人,赂以纪甗,玉磬,与地,不可,则听客之所为,宾媚人致赂,晋人不可,曰,必以萧同叔子为质,而使齐之封内,尽东其亩,对曰,萧同叔子非他,寡君之母也,若以匹敌,则亦晋君之母也,吾子布大命于诸侯,而曰必质其母以为信,其若王命何,且是以不孝令也,诗曰,孝子不匮,永锡尔类,若以不孝令于诸侯,其无乃非德类也乎,先王疆理天下,物土之宜而布其利,故诗曰,我疆我理,南东其亩,今吾子疆理诸侯,而曰尽东其亩而已,唯吾子戎车是利,无顾土宜,其无乃非先王之命也乎,反先王则不义,何以为盟主,其晋实有阙,四王之王也,树德而济同欲焉,五伯之霸也,勤而抚之,以役王命,今吾子求合诸侯,以逞无疆之欲,诗曰,布政,百禄是遒,子实不,而弃百禄,诸侯何害焉,不然,寡君之命使臣,则有辞矣,曰,子以君师辱于敝邑,不腆敝赋,以犒从者,畏君之震,师徒桡败,吾子惠徼齐国之福,不泯其社稷,使继旧好,唯是先君之敝器土地不敢爱,子又不许,请收合馀烬,背城借一,敝邑之幸,亦云从也。
国语·越语下》:信谗喜,憎辅远弼,圣人不出,忠臣解骨。
晏子春秋》:今君嗜酒而并于乐,政不饰而宽于小人,近谗好,恶文而疏圣贤人,何暇在彗!
吴越春秋》:集洲渚兮恣,啄虾矫翮兮云间,任厥兮往还。
战国策》:和乐倡侏儒之笑不之,诸侯可同日而致也。
盐铁论·忧边》:今九州同域,天下一统,陛下游岩廊,览群臣极言至论,内咏雅、颂,外鸣和銮,纯德粲然,并于唐、虞,功烈流于子孙。
列女传·齐锺离春》:饮酒沈湎,以夜继昼,女乐俳,纵横大笑。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