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133

說文小篆

部首:+ 17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30第41 页445第26 页445第39 康熙字典: 页121第26 辞海: 卷1页3050第2 GSR: 第612.c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37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àn ㄔㄢˋ
粤语发音:caam3
说文解字:人部》馋:馋互,不齐也。从人毚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馋:儖馋皃恶也。又仕陷切。
广韵·去声··》馋:轻言。仕陷切,三。
广韵·去声··》馋:杂言。又食陷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七》馋:《广韵》士咸切《集韵》《韵会》锄咸切,𠀤音谗。《说文》馋,互不齐也。又师次不整。《左传·僖二十二年》宋公及楚人战于泓。司马子鱼曰:声盛致志,鼓馋可也。《注》乗其阵未成列,急攻之也。又疾也。《后汉·何进传》进惊驰,从馋道归营。又《广韵》儖馋,恶貌。又《集韵》仕忏切《韵会》仕陷切,𠀤音䪌。轻言也。又《礼·表记》君子不以一日使其躬馋焉,如不终日。《注》谓苟且不整肃也。郑氏曰:可轻贱之貌。又《集韵》初鉴切,音忏。亦不齐也。又杂言也。《礼·曲礼》毋馋言。又苍鉴切。蹔也。
考证:〔《左传·僖二十二年》宋公及楚人战于泓。司马子鱼曰,声盛致气,鼓馋可也。〕谨照原文致气改致志。
反切:士咸 (《广韵·下平声··》) 仕陷 (《广韵·下平声··》) 仕陷 (《广韵·去声··》) 楚鉴 (《广韵·去声··》) 食陷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obstinate; stupid; uneven; mix

原典出处

礼记·曲礼上》:长者不及,毋言。
If there be any subject on which the elder has not touched, let him not introduce it irregularly.
春秋左传》:爱其二毛,则如服焉,三军以利用也,金鼓以声气也,利而用之,阻隘可也声盛致志,鼓可也。
国语·周语中》:夫戎、狄,冒没轻,贪而不让。
后汉书》:邻房生梁郁和之曰:“如此,武帝亦是狗邪?”
说文解字·人部》:互,不齐也。
艺文类聚·》:子欲为仁贤耶,当如皋陶后稷巫咸伊陟,保乂王家,永见封殖,子欲为名高耶,则当如许由子臧卞随务光,洗耳逃禄,千载流芳,子欲为游说耶,则当如陈轸蒯通陆生邓公,转祸为福,含辞从容,子欲为恬淡耶,则当如老聃之守一,庄周之自逸,廓然离俗,志凌云日,子欲为隐遯耶,则当如荣期之带索,渔父之灂,栖迟神丘,垂饵巨壑,今子上不希道德,中不效儒墨,块然穷贱,守此愚惑,察子之情,观子之志,退不能为处士,进无望乎三事,而徒玩日劳形,习为常人之所喜。
通典·攻其不整》:可也。
广韵·》:儖:儖形皃恶也。
太平御览·机略一》:利而用之,阻隘可也,声盛致志,鼓可也。
全唐诗·下邽感旧》:招他邑客来还醉,得先生去始休。
康熙字典·十七》:又《集韵》仕忏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