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134

部首:+ 17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74第36 康熙字典: 页121第27 辞海: 卷1页306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37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ráng ㄖㄤˊ
粤语发音:joeng4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儴:《尔雅》云:因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七》儴:《集韵》忍将切,壤平声。《尔雅·释诂》儴,仍,因也。《注》皆谓因缘。
反切:汝阳 (《广韵·下平声··》)

原典出处

新语·至德》:天地之性,万物之类,道者众归之,恃刑者民畏之,归之则附其侧,畏之则去其域。
尔雅·释诂》:,仍,因也。
艺文类聚》:上林禁苑,跨谷弥阜,东至鼎湖,邪界细柳,掩长扬而联五柞,绕黄山而款牛首,乃有昆明灵沼,黑水玄沚,周以金堤,树以柳杞,豫章珍馆,揭焉中跱,牵牛立其左,织女处其右,日月于是乎出入,象扶桑与蒙汜,其鱼则鲔鲵鱨魦,修额短项,大口折鼻,诡类殊种,鸟则鷫鷞鸹鸨,鴐鹅鸿鶤,南翔衡阳,北栖雁门,于是孟冬作阴,寒风肃杀,雨雪飘颻,冰霜惨烈,天子乃驾雕轸,六骏驳,戴翠帽,倚金较,华盖承辰,天罼先驱,千乘雷动,万骑龙趋,纵猎徒,赴长莽,迾卒清候,武士赫怒,河渭为之波荡,吴岳为之阤堵,百禽㥄遽,騤瞿奔触,丧精亡魂,失归忘趣,矢不虚舍,鋋不苟跃,当足见蹍,值轮被轹,乃使迅羽轻足,寻景追括,鸟不暇举,兽不得发,青骹挚于鞲下,韩卢噬于緤末,于是鸟兽殚,目观穷,迁延邪睨,集乎长杨之闲,酒车酌醴,方驾授邕,升觞举燧,既釂鸣锺,佯乎五柞之馆,旋憩乎昆明之池,浮鷁首,翳云芝,垂翟葆,建羽旗,齐栧女,纵棹歌,奏淮南,度阳阿,大驾幸乎平乐,张甲乙而袭翠被,临回注之广场,程角抵之妙戏,乌获扛鼎,都卢寻橦,冲狭燕濯,胸突銛锋,跳丸剑之挥霍,走索上而相逢,度曲未终,云起雪飞,巨兽百寻,是为曼延,神山崔嵬,欻从背见,白象行孕,垂鼻辚囷,海鳞变而成龙,状蜿蜿以蝹蝹。
广韵·》::《尔雅》云:因也。
太平广记·张直方》:知古㑌
康熙字典·》:《释书》佛说弥勒成佛经,其先转轮圣王,名佉。
明文海·卷二十六》:初既育乃后举兮,科条于隋唐。
御定渊鉴类函》:于是聊乐近游,薄言佯,绮疏列于东序,朱户立于西厢,感旧物之咸存,悲昔人之云亡,凭虚槛而逺想,审歴命于斯堂。
天中记·卷三十六》:...游中天寺,应令曰:「福界开新草佉宫时,我及衆僧俱出灵鹫山佉...
尔雅注疏·卷二》:、仍,因也。
三水小牍·卷上》:知古?,趠于庭中,四顾逊谢,詈言狎至,仅得出门。
清稗类钞·战事类二》:皆匡无策。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于是聊乐近游,薄言佯。
尚书正义》:案《尔雅》作,因也,如羊反。
三水小牍·卷上》:知古?,趠于庭中,四顾逊谢,詈言狎至,仅得出门。
尔雅注疏·卷二》:、仍,因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