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35

說文小篆

部首:+ 17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6第31 康熙字典: 頁121第29 辭海: 卷1頁3060第1 GSR: 第1077.o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36第12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𡤥
國語發音:shū ㄕㄨ
粵語發音:suk1 suk6
說文解字:黑部》儵:青黑繒縫白色也。从黑攸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儵:靑黑繒。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七》儵:《集韻》倏本字。《楚辭·九歌》儵而來兮忽而逝。《莊子·應帝王》南海之帝爲儵,北海之帝爲忽,中央之帝爲混沌。又靑黑色。《說文》靑黑繒發白色。一曰儵儵,罹禍毒也。《說文》列𤐫部,俗誤借倏,𨁀譌作倏。唐褚遂良作儵,以當𢿅字,讀若𡼡入聲,非是。
反切:式竹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莊子·應帝王》:南海之帝為,北海之帝為忽,中央之帝為渾沌。
The Ruler of the Southern Ocean was Shu, the Ruler of the Northern Ocean was Hu, and the Ruler of the Centre was Chaos.
潛夫論·志氏姓》:姞氏封於燕,及鄭文公有賤妾燕姞,夢神與之蘭曰:「余為伯,余而祖也。」
風俗通義》:儻見微闕,教誨可乎,如何忽,甚於路人。
呂氏春秋·決勝》:怯勇無常,忽往來,而莫知其方,惟聖人獨見其所由然。
史記》:眒凄浰,雷動熛至,星流霆擊,弓不虛發,中必決眥,洞胸達腋,絕乎心系,獲若雨獸,揜草蔽地。
漢書》:然後侵淫促節,夐遠去,流離輕禽,蹴履狡獸,阌白鹿,捷狡菟。
後漢書》:太常樓望、侍中承宮、長水校尉樊等皆受業於恭。
楚辭·少司命》:荷衣兮蕙帶,而來兮忽而逝。
山海經·北山經》:彭水出焉,而西流注于芘湖之水,其中多魚,其狀如鷄而赤毛,三尾、六足、四首,其音如鵲,食之可以已憂。
說文解字·虎部》:从虎聲。
爾雅·釋訓》:嘒嘒,罹禍毒也。
水經注·江水》:《春秋左傳·文公十六年》,庸與羣蠻叛,楚莊王伐之,七遇皆北,惟裨、、魚人逐之是也。
藝文類聚·》:《梁張纘秋雨賦》曰:霢霂興乎爽節,膚寸起於曾岑,乃娛情而脫體,猶冬陽與夏陰,褰南帷以寓目,敞北戶而披衿,商律戒於茲辰,涼雨感而已作,甘泉集而溟溟,油雲興而漠漠,溫飆革於早暮,炎涼改於今昨,乍斜檐而上階,或從風而灑幕,周小庭而密下,泫高枝而疏落,淥池泛澹,員波爍,低昂弱篠,葳蕤叢薄。
通典》:唯裨、、魚人實逐之。
廣韻·》::靑黑繒。
太平御覽·》:又曰:南海之帝為,北海之帝為忽,中央之帝為渾沌,與忽時相與遇于渾沌之地,渾沌待之甚厚,與忽謀報渾沌之德。
郁離子·九難》:魚則赤鯉、白鰷,鱖鯽、鯊,斑鱗、紫鰭,吹瀾生華。
康熙字典·》:嘉苗,吐穎田疇。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