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135

說文小篆

部首:+ 17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56第31 康熙字典: 页121第29 辞海: 卷1页3060第1 GSR: 第1077.o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36第12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𡤥
国语发音:shū ㄕㄨ
粤语发音:suk1 suk6
说文解字:黑部》儵:青黑缯缝白色也。从黑攸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儵:靑黑缯。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七》儵:《集韵》倏本字。《楚辞·九歌》儵而来兮忽而逝。《庄子·应帝王》南海之帝爲儵,北海之帝爲忽,中央之帝爲混沌。又靑黑色。《说文》靑黑缯发白色。一曰儵儵,罹祸毒也。《说文》列𤐫部,俗误借倏,𨁀譌作倏。唐褚遂良作儵,以当𢿅字,读若𡼡入声,非是。
反切:式竹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庄子·应帝王》:南海之帝为,北海之帝为忽,中央之帝为浑沌。
The Ruler of the Southern Ocean was Shu, the Ruler of the Northern Ocean was Hu, and the Ruler of the Centre was Chaos.
潜夫论·志氏姓》:姞氏封于燕,及郑文公有贱妾燕姞,梦神与之兰曰:“余为伯,余而祖也。”
风俗通义》:傥见微阙,教诲可乎,如何忽,甚于路人。
吕氏春秋·决胜》:怯勇无常,忽往来,而莫知其方,惟圣人独见其所由然。
史记》:眒凄浰,雷动熛至,星流霆击,弓不虚发,中必决眦,洞胸达腋,绝乎心系,获若雨兽,揜草蔽地。
汉书》:然后侵淫促节,夐远去,流离轻禽,蹴履狡兽,阌白鹿,捷狡菟。
后汉书》:太常楼望、侍中承宫、长水校尉樊等皆受业于恭。
楚辞·少司命》:荷衣兮蕙带,而来兮忽而逝。
山海经·北山经》:彭水出焉,而西流注于芘湖之水,其中多鱼,其状如鷄而赤毛,三尾、六足、四首,其音如鹊,食之可以已忧。
说文解字·虎部》:从虎声。
尔雅·释训》:嘒嘒,罹祸毒也。
水经注·江水》:《春秋左传·文公十六年》,庸与羣蛮叛,楚庄王伐之,七遇皆北,惟裨、、鱼人逐之是也。
艺文类聚·》:《梁张缵秋雨赋》曰:霢霂兴乎爽节,肤寸起于曾岑,乃娱情而脱体,犹冬阳与夏阴,褰南帷以寓目,敞北户而披衿,商律戒于兹辰,凉雨感而已作,甘泉集而溟溟,油云兴而漠漠,温飙革于早暮,炎凉改于今昨,乍斜檐而上阶,或从风而洒幕,周小庭而密下,泫高枝而疏落,渌池泛澹,员波烁,低昂弱筱,葳蕤丛薄。
通典》:唯裨、、鱼人实逐之。
广韵·》::靑黑缯。
太平御览·》:又曰:南海之帝为,北海之帝为忽,中央之帝为浑沌,与忽时相与遇于浑沌之地,浑沌待之甚厚,与忽谋报浑沌之德。
郁离子·九难》:鱼则赤鲤、白鲦,鳜鲫、鲨,斑鳞、紫鳍,吹澜生华。
康熙字典·》:嘉苗,吐颖田畴。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