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3B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20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4第15 頁428第21 康熙字典: 頁122第04 辭海: 卷1頁3110第5 GSR: 第725.z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39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ǎng ㄊㄤˇ
粵語發音:tong2
說文解字:人部》儻:倜儻也。从人黨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儻:倜儻不羈。又他浪切。
廣韻·去聲··》儻:倖也。他浪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二十》儻:《唐韻》他朗切《集韻》《韻會》坦朗切《正韻》他曩切,𠀤湯上聲。倜儻,卓異也。《史記·司馬相如傳》俶儻瑰瑋。《前漢·史丹傳》儻蕩不備。《註》豁達也。又《關尹子·一宇篇》心儻儻,物迭迭。《註》儻儻,猶儃儃。又或然之辭。儵忽不可期也。《莊子·天地篇》儻乎若行,而失道也。《繕性篇》軒冕在身,非性命也,物之儻來寄也。又《莊子·天下篇》時恣縱而不儻。《註》儻,苟也。又《韻會》通作黨。《前漢·董仲舒傳》黨可得見乎。《揚雄傳》黨鬼神可也。本作儻。俗作倘。
反切:他朗 (《廣韻·上聲··》) 他浪 (《廣韻·上聲··》) 他浪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if, supposing, in case

原典出處

莊子·天地》:怊乎若嬰兒之失其母也,乎若行而失其道也。
(The people) grieve (on their death) like babies who have lost their mothers, and are perplexed like travellers who have lost their way.
說苑·正諫》:顏斶趨進諫曰:「君樂治海上而六月不歸,彼有治國者,君且安得樂此海也!」
潛夫論·卜列》:從此觀之,蓍龜之情,有隨時儉易,不以誠邪
論衡·藝增》:經藝之言,如其實乎?
風俗通義》:見微闕,教誨可乎,如何儵忽,甚於路人。
孔叢子·敘世》:將來君子,肯遊意,幸詳錄之焉。
文始真經·一宇》:而無羈乎?
列仙傳·文賓》:至正月朝,能會鄉亭西社中邪?
史記·孔子世家》:孔子循道彌久,溫溫無所試,莫能己用,曰:「蓋周文武起豐鎬而王,今費雖小,庶幾乎!」
漢書·翟方進傳》:宣大惡之,謂後母曰:「東郡太守文仲素俶,今數有惡怪,恐有妄為而大禍至也。」
前漢紀》:可以徼幸。
東觀漢記·馮衍》:馮敬通少有淑之志,明帝以為衍材過其實,抑而不用,遂埳义失志,以壽終於家。
後漢書·逸民列傳》:云睹兮我悅,遂舍車兮即浮。
說文解字·人部》:倜:倜,不羈也。
世說新語·輕詆》:遇風雲,為我龍攄。
顏氏家訓·風操》:趙壹之子,不作一:便是下筆即妨,是書皆觸也。
文心雕龍·體性》:嗣宗俶,故響逸而調遠。
抱朴子·金丹》:又或慮於求長生,其不得,恐人笑之,以為暗惑。
人物志·材理》:造權譎則倜而瑰壯,案清道則詭常而恢迂。
水經注·江水》:衡恃才倜,肆狂狷于無妄之世,保身不足,遇非其死,可謂咎悔之深矣。
三國志·武帝紀》:所以然者,多兵意盛,與彊敵爭,更為禍始。
群書治要·后妃傳》:仲尼曰:自古皆有死,民非信不立,夫區區之晉國,微微之重耳,欲用其民,先示以信,用能一戰而霸,于今見稱,前車駕當幸洛陽,發民為營,有司命以營成而罷,既成,又利其功力,不以時遣,有司徒營其目前之利,而不顧經國之體,臣以為自今以後,復使民,宜明其令,使必如期,若有事以次,寧復更發,無或失信,凡陛下臨時之所行刑,皆有罪之吏,宜死之人也。
藝文類聚·》:《齊虞羲詠秋月詩》曰:影麗高臺端,光入長門殿,初生似玉鉤,裁滿如團扇,泛濫浮陰來,金波時不見,遇賞心者,照之西園宴。
通典·五宗》:王杜二義不同者,二儒通識,不應有誤,所言者,自有所施,不見其文。
意林·莊子十卷》:物之來,寄也,寄之。
論語注疏·子罕》:能思之有次序,斯可知矣。
西遊記》:只因不倜,致令勞師動眾。
三國演義》:平曰:「軍若渡水,要急退,如之奈何?」
金瓶梅》:婆子道:「官人然要說俺侄兒媳婦,自恁來閑講罷了,何必費煩又買禮來,使老身卻之不恭,受之有愧。」
廣韻·》::倜不羈。
孝經注疏·庶人章》:有能養而不能終,只可未為具美,無宜即同淫慝也
太平御覽》:及長,倜豁達,任性直率,寬仁容眾,無貴賤咸得其歡心。
太平廣記·嵩山叟》:同輩冀其不死,投食於穴。
朱子語類·》:在禮雖有「七十曰老,而傳」,則祭祀不預之說,然亦自期年至此,必不敢不自親其事。
墨子閒詁·經說下》:此謂以身所在之域為中,過此而北則前日所在之域轉謂之南,自此以前,每進益北則所過成南。
全唐詩·喜雪》:詠幽蘭曲,同歡黃竹篇。
康熙字典·》:𩑰:《集韻》旱切,音坦。
儒林外史》:三公子道:「老弟﹐許久不見﹐風采一發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