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3C

說文小篆

簡體字
𡅝
同義字

部首:+ 20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36第15 康熙字典: 頁122第05 辭海: 卷1頁3110第6 GSR: 第607.k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40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𭍍
國語發音:yǎn ㄧㄢˇ
粵語發音:jim5
說文解字:人部》儼:昂頭也。从人嚴聲。一曰好皃。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儼:敬也。《說文》曰:昂頭也,一曰好皃。魯掩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二十》儼:〔古文〕𡅝《廣韻》魚掩切《集韻》魚檢切《韻會》疑檢切,𠀤嚴上聲。《說文》昂頭也。一曰好貌。又恭也。《爾雅·釋詁》儼,敬也。《禮·曲禮》儼若思。又與嚴通。《前漢·匡衡傳》正躬嚴恪。音義𠀤同儼。又《詩·𨻰風》有美一人,碩大且儼。《傳》儼,矜莊貌。又《淮南子·本經訓》盤紆刻儼。《註》刻儼,浮首虎頭之屬。《韻會》琰韻,儼通曮。
反切:魯掩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grave, respectful, majestic

原典出處

論語·子張》:子夏曰:「君子有三變:望之然,即之也溫,聽其言也厲。」
Zi Xia said, "The superior man undergoes three changes. Looked at from a distance, he appears stern; when approached, he is mild; when he is heard to speak, his language is firm and decided."
禮記·曲禮上》:曲禮》曰:「毋不敬,若思,安定辭。
The Summary of the Rules of Propriety says: Always and in everything let there be reverence; with the deportment grave as when one is thinking (deeply), and with speech composed and definite.
道德經》:兮其若容。
Grave like a guest (in awe of his host).
詩經·澤陂》:有美一人、碩大且
There is the beautiful lady; Tall and large, and majestic.
荀子·非十二子》:然,壯然,祺然,蕼然,恢恢然,廣廣然,昭昭然,蕩蕩然。
說苑·脩文》:和節中正之感不加乎心,溫恭莊之動不存乎體,夫殺者乃亂亡之風,奔北之為也。
春秋繁露·服制像》:是以君子所服為上矣,故望之然者,亦已至矣,豈可不察乎!
韓詩外傳·卷一》:宋人聞之,然感說,而晉國日昌,何則?
孔子家語·屈節解》:越王郊迎,而自為子貢御,曰:「此蠻夷之國,大夫何足然辱而臨之?」
鶡冠子·世兵》:至人遺物,獨與道俱,縱驅委命,與時往來,盛衰死生,孰識其期,然至湛,孰知其尤。
文子·自然》:道之為君如尸,然玄默,而天下受其福,一人被之不裒,萬人被之不褊。
老子河上公章句》:兮其若容。
淮南子·主術訓》:君人之道,其猶零星之尸也,然玄默,而吉祥受福。
史記》:越王除道郊迎,身御至舍而問曰:「此蠻夷之國,大夫何以然辱而臨之?」
逸周書·周祝解》:故虎之猛也而陷于攫,人之智也而陷于詐,葉之美也解其柯,柯之美也離其枝,枝之美也故其本,矢將至,不可以無盾。
晏子春秋》:晏子聘于魯,魯昭公問曰:「夫然辱臨敝邑,竊甚嘉之,寡人受貺,請問安國眾民如何?」
吳越春秋》:相國范蠡、大夫種、句如之屬,然列坐,雖懷憂患,不形顏色。
戰國策》:今先生然不遠千里而庭教之,願以異日。
漢書·東方朔傳》:然作矜嚴之色,深言直諫,上以拂主之邪,下以損百姓之害,則忤於邪主之心,歷於衰世之法。
前漢紀》:然而作矜莊之貌。
東觀漢記·梁商》:其在朝廷,恪矜嚴,威而不猛。
後漢書·張衡列傳》:僕夫其正策兮,八乘攄而超驤。
西京雜記·第三》:復鑄銅人十二枚,坐皆高三尺,列在一筵上,琴筑笙芋,各有所執,皆綴花采,若生人。
楚辭·離騷經》:湯禹而祗敬兮,周論道而莫差。
說文解字·人部》::昂頭也。
爾雅·釋詁》:,恪,祇,翼,諲,恭,欽,寅,熯,敬也。
釋名·釋言語》:嚴,也,然人憚之也。
道德真經註》:兮其若客,渙兮若冰之將釋,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渾兮其若濁。
抱朴子·譏惑》:若冠於曲禮,望貌首於五事,出門有見賓之肅,閒居有敬獨之戒,顏生整儀於宵浴,仲由臨命而結纓,恭容暫廢,惰慢已及,安上治民,非此莫以。
金樓子·后妃》:時值水旱,變食深憂,居常敬,無喜慍之色。
水經注·沔水》:城南門道東有三碑:一碑是《晉太傅羊祜碑》,一碑是《鎮南將軍杜預碑》,一碑是《安南將軍劉碑》,竝是學生所立。
神仙傳·若士》:若士然而笑曰:「嘻,子中州之民,不宜遠而至此,猶光乎日月,而載乎列星,比夫不名之地猶突奧也。」
三國志·明帝紀》:魏書曰:帝容止可觀,望之然。
高士傳·鄭玄》:几授尊高,盃崇溫
群書治要·曲禮》:若思,言人坐思,貌必然。
藝文類聚》:《隋王眘七夕詩》曰:天河橫欲曉,鳳駕應飛,落月移粧鏡,浮雲動別衣,懽逐今宵盡,愁隨還路歸,猶將宿昔淚,更上去年機。
通典·天子加元服》:孔子曰:『正其衣冠,尊其瞻視,然人望而畏之。』
意林·默記三卷》:吳大鴻臚張,字子節。
四書章句集注》:曰:「此若思時也,有諸中而後見於外。」
論語注疏·述而》:言孔子體貌溫和而能嚴正,然人望而畏之而無剛暴,雖為恭孫而能安泰,此皆與常度相反。
西遊記》:如疋練搭長江,卻似火坑浮上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