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3F

說文小篆

金文

正體字

部首:+ 0筆 = 共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23第01 辭海: 卷1頁312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64第04
表面結構:左:丿,右:。 具有相關結構:𠤎 。 Component of: 𢌬 冗 𠑷 𭒷 𡴸 𠁤 [More]
國語發音:ér er ㄦˊ ㄦ·
粵語發音:jan4
說文解字:儿部》儿:仁人也。古文奇字人也。象形。孔子曰:「在人下,故詰屈。」凡儿之屬皆从儿。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儿部·儿部》儿:《集韻》《韻會》𠀤而鄰切,音仁。《說文》人也。《玉篇》仁人也。孔子曰:人在下,故詰屈。《戴侗·六書故》人儿非二字,特因所合而變其勢。合於左者,若伯若仲。合於下者,若兒若見。《鄭樵·六書略》人象立人,儿象行人。又《集韻》居拜切,音戒。仁人也。
英文翻譯:son, child; KangXi radical 10

原典出處

前漢紀》:遵憑口授與書吏。
說文解字·儿部》::仁人也。
太平廣記·劉安》:進金玉之
墨子閒詁·非儒下》:說文》云『宂,㪔也,從宀、在屋下,無田事』。
康熙字典·頁部》:从𦣻从
畿輔通志·卷一百五》:生起謝曰:室無榻,難淹尊官耳!因索酒飲之,薄暮而罷。
南華真經註疏》:然人問事緒,紛完難,接物利他,理在不易,故寄顏孔以顯化導之方,託此聖賢以明心齋之衛也。
珊瑚木難·卷五》:北牕隠樂:吾天莫遣新愁到耳邉,一㡌好花供醉舞,半床涼月伴閒眠,故人自是辭文叔,眀主何嘗棄浩然,留取長安遮日手,養成指甲理朱弦」。
三十代天師虛靖真君語錄》:凡真君流示世教之語,陶冷性靈之篇,又皆足以警迷啟蔽,非遊神於胚輝泱之初,蟬蛻於膠輻塵滓之表,無毫忽足以介其中者,其所造詣,能若是哉。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以墨,以丹為牀,為匭,為櫝,為為槃,為匜為盂,為簋。
資治通鑑》:夏六月,晉王普薨李湛的;辛酉,諡悼懷太子。
萬姓統譜·目錄》:二十五君,六百七十五年,楚惠王滅之。
南華真經註疏》:然人問事緒,紛完難,接物利他,理在不易,故寄顏孔以顯化導之方,託此聖賢以明心齋之衛也。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願所啟上徹,徑御無上三十二天元始上帝至尊前。
婆羅岸全傳》:想是箇熄火管。」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