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45

說文小篆
𠑽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第12 康熙字典: 頁123第10 辭海: 卷1頁3360第1 GSR: 第1011.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69第02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𬾁 𠡜 𭴤 𡊿 𤞀 𪡁 𬓦 𦚳 𥅻 𥒝 𪽒 𥬱 [More]
國語發音:chōng ㄔㄨㄥ
粵語發音:cung1
唐代發音:chiung
說文解字:儿部》充:長也。高也。从儿,育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充:美也,塞也,行也,滿也。昌終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儿部·》充:《唐韻》昌終切《集韻》昌嵩切《正韻》昌中切,𠀤踧平聲。《說文》長也,高也。从儿,育省聲。《徐曰》𠫓在人上也。𠫓音突。又《玉篇》行也,滿也。又《廣韻》美也,備也。又塞也。《·邶風》褎如充耳。《註》言黎侯寓衞,衞人如塞耳無聞也。又《增韻》實之也。《禮·王制》充君之庖。又《前漢·揚雄傳》充庖厨而已。《註》師古曰:充,當也。又《周禮·地官·充人註》猶肥也,養牲而肥之也。又《左傳·哀十一年》事充政重。《註》充者,䌛役煩也。又《管子·內業篇》凡食之道,大充,傷而形不藏。《註》過飽也。又《禮·檀弓》充充如有窮。《註》孝子心形,充屈窮急之容也。又姓。漢充向,充申。又《韻補》叶昌王切,廠平聲。《道藏歌》淵響啓靈扉,七門扇羽章。陽臺大洞野,幽逸芝英充。充作〈𠫓下儿〉,𠒨𠒩等字从。以充代替。
《正字通》充字之譌。充字从𠫓从儿。
反切:昌終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fill, be full, supply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下》:孟子曰:「今之事君者曰:『我能為君辟土地,府庫。』」
Mencius said, 'Those who now-a-days serve their sovereigns say, "We can for our sovereign enlarge the limits of the cultivated ground, and fill his treasuries and arsenals."'
禮記·檀弓上》:始死,如有窮。
'When (a father) has just died, (the son) should appear quite overcome, and as if he were at his wits' end.
墨子·辭過》:其為食也,足以增氣虛,彊體適腹而巳矣。
And the sole purpose of securing food is to increase energy, satisfy hunger, strengthen the body and appease the stomach.
莊子·人間世》:夫以陽為孔揚,采色不定,常人之所不違,因案人之所感,以求容與其心。
This man makes a display of being filled to overflowing (with virtue), and has great self-conceit. His feelings are not to be determined from his countenance. Ordinary men do not (venture to) oppose him, and he proceeds from the way in which he affects them to seek still more the satisfaction of his own mind.
史記·殷本紀》:益收狗馬奇物,仞宮室。
He made a collection of dogs, horses, and curiosities, with which he filled his palaces.
詩經·旄丘》:叔兮伯兮、褎如耳。
O ye uncles, Notwithstanding your full robes, your ears are stopped.
荀子·》:盈大宇而不窕,入卻穴而不偪者與?
說苑·脩文》:天子諸侯無事則歲三田,一為乾豆,二為賓客,三為君之庖。
春秋繁露·王道》:深刑妄殺以陵下,聽鄭衛之音,傾宮之志,靈虎文采之獸。
韓詩外傳·卷一》:故中心存善而日新之,雖獨居而樂,德而形。
大戴禮記·主言》:畢弋田獵之得,不以盈宮室也:徵斂於百姓,非以府庫也。
白虎通德論·封禪》:天下太平符瑞所以來至者,以為王者承統理,調和陰陽,陰陽和,萬物序,休氣塞,故符瑞並臻,皆應德而至。
新書·道術》:其宜謂之義,反義為懵。
新序·雜事五》:雲霞咽則奪日月之明,讒人在側,是見晚也。
中論·考偽》:心疾乎內,形勞於外,然其智調足以將之,便巧足以莊之,稱託比類足以之,文辭聲氣足以飾之。
孔子家語·三恕》:今爾衣服既盛,顏色盈,天下且孰肯以非告汝乎?
潛夫論·浮侈》:今舉世舍農桑,趨商賈,牛馬車輿,填塞道路,游手為功,盈都邑,治本者少,浮食者眾。
論衡·氣壽》:然為實、兒而死枯者,稟氣薄,則雖形體完,其虛劣氣少,不能也。
太玄經·》:陽氣隆盛塞,物窴然盡滿厥意。
風俗通義》:薛丞因前自白:「今明公垂出,未有御者,雖云不敏,敢人之。」
孔叢子·廣詁》:杜、實、、牣,塞也。
申鑒·政體》:制敗則欲肆,雖四表不能其求矣。
蔡中郎集·青衣賦》:寒雪繽紛,庭盈階。
列子·天瑞》:其在少壯,則血氣飄溢,欲慮起。
鶡冠子·天權》:制事內不能究其形者,用兵外不能其功。
文子·九守》:夫血氣者人之華也,五藏者人之精也,血氣專乎內而不外越,則胸腹而嗜欲寡,嗜欲寡則耳目清而聽視聰達,聽視聰達謂之明。
列仙傳·犢子》:妙氣內,變白易形。
韓非子·十過》:之以餐。
諫逐客書》:必秦國之所生然後可,則是夜光之璧不飾朝廷,犀象之器不為玩好,鄭、衛之女不後宮,而駿良駃騠不實外廄,江南金錫不為用,西蜀丹青不為采。
管子·輕重甲》:管子對曰:「桀者,冬不為杠,夏不束柎,以觀凍溺,弛牝虎市,以觀其驚駭。」
尉繚子·治本》:曰:『非五穀無以腹,非絲麻無以蓋形。』
淮南子·齊俗訓》:貧人則夏被褐帶索,含菽飲水以腸,以支暑熱。
呂氏春秋·過理》:去國居衛,容貌滿,顏色發揚,無重國之意。
尹文子·大道下》:農桑以時,倉廩實,兵甲勁利,封疆脩理,強國也。
春秋左傳》:冬,十月,甲午,敗狄于鹹,獲長狄僑如,富父終甥樁其喉,以戈殺之,埋其首於子駒之門,以命宣伯,初,宋武公之世,鄋瞞伐宋,司徒皇父帥師禦之,耏班御皇父石,公子穀甥為右,司寇牛父駟乘,以敗狄于長丘,獲長狄緣斯,皇父之二子死焉,宋公於是以門賞耏班,使食其征謂之耏門,晉之滅潞也,獲僑如之弟焚如,齊襄公之二年,鄋瞞伐齊,齊王子成父獲其弟榮如,埋其首於周首之北門,衛人獲其季弟簡如,鄋瞞由是遂亡。
逸周書·度邑解》:不淑天對。
晏子春秋》:其女子往辭晏子之家,託曰:「負廓之民賤妾,請有道于相國,不勝其欲,願得數乎下陳。」
戰國策》:君之府藏珍珠寶玉,君之駿馬盈外廄,美女後庭。
鹽鐵論·力耕》:是以騾驢馲駝,銜尾入塞,驒騱騵馬,盡為我畜,鼲貂狐貉,采旃文罽,於內府,而璧玉珊瑚琉璃,咸為國之寶。
列女傳·齊桓衛姬》:忿然滿手足矜動者,攻伐之色。
春秋穀梁傳》:其陽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