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145

說文小篆
𠑽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7第12 康熙字典: 页123第10 辞海: 卷1页3360第1 GSR: 第1011.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69第02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𬾁 𠡜 𪡁 𭴤 𡊿 𤞀 𬓦 𦚳 𥅻 𥒝 𪽒 𥬱 [More]
国语发音:chōng ㄔㄨㄥ
粤语发音:cung1
唐代发音:chiung
说文解字:儿部》充:长也。高也。从儿,育省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充:美也,塞也,行也,满也。昌终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儿部·》充:《唐韵》昌终切《集韵》昌嵩切《正韵》昌中切,𠀤踧平声。《说文》长也,高也。从儿,育省声。《徐曰》𠫓在人上也。𠫓音突。又《玉篇》行也,满也。又《广韵》美也,备也。又塞也。《·邶风》袖如充耳。《注》言黎侯寓衞,衞人如塞耳无闻也。又《增韵》实之也。《礼·王制》充君之庖。又《前汉·扬雄传》充庖厨而已。《注》师古曰:充,当也。又《周礼·地官·充人注》犹肥也,养牲而肥之也。又《左传·哀十一年》事充政重。《注》充者,䌛役烦也。又《管子·内业篇》凡食之道,大充,伤而形不藏。《注》过饱也。又《礼·檀弓》充充如有穷。《注》孝子心形,充屈穷急之容也。又姓。汉充向,充申。又《韵补》叶昌王切,厂平声。《道藏歌》渊响啓灵扉,七门扇羽章。阳台大洞野,幽逸芝英充。充作〈𠫓下儿〉,𠒨𠒩等字从。以充代替。
《正字通》充字之譌。充字从𠫓从儿。
反切:昌终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fill, be full, supply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下》:孟子曰:“今之事君者曰:‘我能为君辟土地,府库。’”
Mencius said, 'Those who now-a-days serve their sovereigns say, "We can for our sovereign enlarge the limits of the cultivated ground, and fill his treasuries and arsenals."'
礼记·檀弓上》:始死,如有穷。
'When (a father) has just died, (the son) should appear quite overcome, and as if he were at his wits' end.
墨子·辞过》:其为食也,足以增气虚,强体适腹而巳矣。
And the sole purpose of securing food is to increase energy, satisfy hunger, strengthen the body and appease the stomach.
庄子·人间世》:夫以阳为孔扬,采色不定,常人之所不违,因案人之所感,以求容与其心。
This man makes a display of being filled to overflowing (with virtue), and has great self-conceit. His feelings are not to be determined from his countenance. Ordinary men do not (venture to) oppose him, and he proceeds from the way in which he affects them to seek still more the satisfaction of his own mind.
史记·殷本纪》:益收狗马奇物,仞宫室。
He made a collection of dogs, horses, and curiosities, with which he filled his palaces.
诗经·旄丘》:叔兮伯兮、袖如耳。
O ye uncles, Notwithstanding your full robes, your ears are stopped.
荀子·》:盈大宇而不窕,入却穴而不逼者与?
说苑·修文》:天子诸侯无事则岁三田,一为乾豆,二为宾客,三为君之庖。
春秋繁露·王道》:深刑妄杀以陵下,听郑卫之音,倾宫之志,灵虎文采之兽。
韩诗外传·卷一》:故中心存善而日新之,虽独居而乐,德而形。
大戴礼记·主言》:毕弋田猎之得,不以盈宫室也:徵敛于百姓,非以府库也。
白虎通德论·封禅》:天下太平符瑞所以来至者,以为王者承统理,调和阴阳,阴阳和,万物序,休气塞,故符瑞并臻,皆应德而至。
新书·道术》:其宜谓之义,反义为懵。
新序·杂事五》:云霞咽则夺日月之明,谗人在侧,是见晚也。
中论·考伪》:心疾乎内,形劳于外,然其智调足以将之,便巧足以庄之,称托比类足以之,文辞声气足以饰之。
孔子家语·三恕》:今尔衣服既盛,颜色盈,天下且孰肯以非告汝乎?
潜夫论·浮侈》:今举世舍农桑,趋商贾,牛马车舆,填塞道路,游手为功,盈都邑,治本者少,浮食者众。
论衡·气寿》:然为实、儿而死枯者,禀气薄,则虽形体完,其虚劣气少,不能也。
太玄经·》:阳气隆盛塞,物填然尽满厥意。
风俗通义》:薛丞因前自白:“今明公垂出,未有御者,虽云不敏,敢人之。”
孔丛子·广诂》:杜、实、、牣,塞也。
申鉴·政体》:制败则欲肆,虽四表不能其求矣。
蔡中郎集·青衣赋》:寒雪缤纷,庭盈阶。
列子·天瑞》:其在少壮,则血气飘溢,欲虑起。
鶡冠子·天权》:制事内不能究其形者,用兵外不能其功。
文子·九守》:夫血气者人之华也,五藏者人之精也,血气专乎内而不外越,则胸腹而嗜欲寡,嗜欲寡则耳目清而听视聪达,听视聪达谓之明。
列仙传·犊子》:妙气内,变白易形。
韩非子·十过》:之以餐。
谏逐客书》:必秦国之所生然后可,则是夜光之璧不饰朝廷,犀象之器不为玩好,郑、卫之女不后宫,而骏良駃騠不实外厩,江南金锡不为用,西蜀丹青不为采。
管子·轻重甲》:管子对曰:“桀者,冬不为杠,夏不束柎,以观冻溺,弛牝虎市,以观其惊骇。”
尉缭子·治本》:曰:‘非五谷无以腹,非丝麻无以盖形。’
淮南子·齐俗训》:贫人则夏被褐带索,含菽饮水以肠,以支暑热。
吕氏春秋·过理》:去国居卫,容貌满,颜色发扬,无重国之意。
尹文子·大道下》:农桑以时,仓廪实,兵甲劲利,封疆修理,强国也。
春秋左传》:冬,十月,甲午,败狄于咸,获长狄侨如,富父终甥桩其喉,以戈杀之,埋其首于子驹之门,以命宣伯,初,宋武公之世,鄋瞒伐宋,司徒皇父帅师御之,耏班御皇父石,公子谷甥为右,司寇牛父驷乘,以败狄于长丘,获长狄缘斯,皇父之二子死焉,宋公于是以门赏耏班,使食其征谓之耏门,晋之灭潞也,获侨如之弟焚如,齐襄公之二年,鄋瞒伐齐,齐王子成父获其弟荣如,埋其首于周首之北门,卫人获其季弟简如,鄋瞒由是遂亡。
逸周书·度邑解》:不淑天对。
晏子春秋》:其女子往辞晏子之家,托曰:“负廓之民贱妾,请有道于相国,不胜其欲,愿得数乎下陈。”
战国策》:君之府藏珍珠宝玉,君之骏马盈外厩,美女后庭。
盐铁论·力耕》:是以骡驴馲驼,衔尾入塞,驒騱騵马,尽为我畜,鼲貂狐貉,采旃文罽,于内府,而璧玉珊瑚琉璃,咸为国之宝。
列女传·齐桓卫姬》:忿然满手足矜动者,攻伐之色。
春秋谷梁传》:其阳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