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47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4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第47 頁239第38 康熙字典: 頁124第04 辭海: 卷1頁3430第1 GSR: 第1183.b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68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𠒋 𣳸 𤵻 𥞝 𧧗 𧵮 𮨼 𩰷 𩷇
國語發音:xiōng ㄒㄩㄥ
粵語發音:hung1
說文解字:凶部》兇:擾恐也。从人在凶下。《春秋傳》曰:「曹人兇懼。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兇:惡也。
廣韻·上聲··》兇:恐懼。《說文》曰:擾恐也。《左傳》云:曹人兇懼。又音凶。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儿部·》兇:《唐韻》《集韻》《正韻》許容切《韻會》虛容切,𠀤音胷。《說文》擾恐也。从人在凶下。《左傳·僖二十八年》曹人兇懼。《玉篇》懼聲也。又《增韻》凶,通作兇。《唐詩》除兇報千古。又《集韻》或作恟忷。又《唐韻》《正韻》許拱切《集韻》《韻會》詡拱切,𠀤胷上聲。義同。
反切:許容 (《廣韻·上平聲··》) 許拱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atrocious, ferocious, brutal

原典出處

文子·上德》:者獲,提提者射,故大白若辱,廣德若不足。
老子河上公章句》:利害,皆由於己。
管子·五輔》:不能為政者,田疇荒而國邑虛,朝廷而官府亂。
春秋左傳》:晉侯圍曹,門焉多死,曹人尸諸城上,晉侯患之,聽輿人之謀曰,稱舍於墓,師遷焉,曹人懼,為其所得者,棺而出之,因其也而攻之,三月,丙午,入曹,數之以其不用僖負羈,而乘軒者三百人也,且曰,獻狀,令無入僖負羈之宮,而免其族,報施也,魏犨,顛頡,怒曰,勞之不圖,報於何有,爇僖負羈氏氏,魏犨傷於胸,公欲殺之,而愛其材,使問,且視之病,將殺之,魏犨束胸,見使者曰,以君之靈,不有寧也,距躍三百,曲踊三百,乃舍之,殺顛頡以徇于師,立舟之僑以為戎右,宋人使門尹般如晉師告急,公曰,宋人告急,舍之則絕,告楚不許,我欲戰矣,齊秦未可,若之何,先軫曰,使宋舍我而賂齊秦,藉之告楚,我執曹君,而分曹衛之田,以賜宋人,楚愛曹衛,必不許也,喜賂怒頑,能無戰乎,公說,執曹伯,分曹衛之田,以畀宋人,楚人入居于申,使申叔去穀,使子玉去宋,曰,無從晉師,晉侯在外,十九年矣,而果得晉國,險阻艱難,備嘗之矣,民之情偽,盡知之矣,天假之年,而除其害,天之所置,其可廢乎,軍志曰,允當則歸,又曰,知難而退,又曰,有德不可敵,此三志者,晉之謂矣,子玉使伯棼請戰,曰,非敢必有功也,願以間執讒慝之口,王怒,少與之師,唯西廣東宮,與若敖之六卒,實從之,子玉使宛春告於晉師,曰,請復衛侯,而封曹,臣亦釋宋之圍。
漢書·王莽傳中》:驕奢踰制者,害之端也。
後漢書·耿弇列傳》:既而收首級以示巨里城中,城中懼,費敢悉眾亡歸張步。
說文解字·夊部》:从夊聲。
黃帝內經》:暮世之治病也則不然,治不本四時,不知日月,不審逆從,病形已成,乃欲微鍼治其外,湯液治其內,粗工,以為可攻,故病未已,新病復起。
世說新語·自新》:周處年少時,彊俠氣,為鄉里所患。
顏氏家訓·治家》:父慈而子逆,兄友而弟傲,夫義而婦陵,則天之民,乃刑戮之所攝,非訓導之所移也。
抱朴子·酒誡》:人而受困者,有矣。
金樓子·立言上》:粵自齠齔,便作邦君,其天姿卓爾,則河間所以高步,窮極悖,廣川所以顯戮,致之有由者也。
三國志·武帝紀》:朕以不德,繼序弘業,遭率土分崩,羣縱毒,自西徂東,辛苦卑約。
藝文類聚·太傅》:《晉孫綽太傅褚褒碑》曰:公資清剛之正氣,挺純粹之茂質,深量體於自然,沖識足乎弱冠,含章內映,而不運皦察之明,玄識沈通,而不以浮藻曜物,穆然忘容,塵務不干其度,默爾獨得,膚受莫測其奧,加以溫恭孝友,少思寡欲,都督兗州刺史,將以藩屏畿甸,綏授分內,會康皇晏駕,太后臨朝,總己之重,民無異望,乃徵將軍中書令,錄尚書事,公要終之識,定於介石,雖事己未來,而情以本應,顧以主少國危,方難未夷,思清函夏,以一天宇,且帝命所存,以社稷為寄,謀身雖重,方此為輕,深為意疾,俛首撫順,公志在芟夷類,拯拔晉民,繕甲鍊卒,日不暇給者久矣。
通典·車騎將軍》:應劭曰:「美號加於頑,印綬汙於腐屍,虧國家之舊,傷虓武之重。」
西遊記》:憑你怎麼惹禍行,卻不許說是我的徒弟。
三國演義》:張純專一暴,士卒心變,帳下頭目刺殺張純,將頭納獻,率眾來降。
金瓶梅》:此時西門慶聽見武鬆在前樓行,嚇得心膽都碎,便不顧性命,從後樓窗一跳,順著房檐,跳下人家後院內去了。
封神演義》:  「詔曰:北海猖獗,大肆頑,生民塗炭,文武莫知所措,朕甚憂心。」
廣韻·》::惡也。
太平御覽》:室內有啟,必知吉,但不見其形。
太平廣記·田先生》:今賊是鄱陽王吳芮,刺史宅是其所居,怒其生產腥穢,遂肆暴。
紅樓夢》:王夫人道:「迎丫頭一肚子眼淚,說孫姑爺橫的了不得。」
全唐詩》:天驕五單于,狼戾好殘。
康熙字典·》:又通作
儒林外史》:但你們在河道裏行打人,卻使不得。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