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57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3第22 康熙字典: 頁125第15 辭海: 卷1頁4020第3 GSR: 第229.d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73第10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𨺥 𢯻 𦳆 𩏈 𩘍
國語發音:yǎn ㄧㄢˇ
粵語發音:jin5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儿部·》兗:《唐韻》《集韻》《韻會》以轉切《正韻》以淺切,𠀤沿上聲。《說文》兗州之兗,九州之渥地也。《·禹貢》濟河惟兗州。《春秋·元命包》五星爲兗州。兗,端也,信也。《韻會》蓋取流水以名。後魏置南兗州於譙,置西兗州於定陶,隋改魯州,唐復兗州,宋襲慶府。又《韻會》姓也。《集韻》通作沇。
英文翻譯:establish; one of nine empire divisions

原典出處

尚書·禹貢》:濟河惟州。
Between the Ji and the He was Yan Zhou.
說苑·辨物》:兩河間曰冀州,河南曰豫州,河西曰雍州,漢南曰荊州,江南曰揚州,濟南間曰州,濟東曰徐州,燕曰幽州,齊曰青州。
潛夫論·實邊》:民既奪土失業,又遭蝗旱飢遺,逐道東走,流離分散,幽、冀、、豫,荊、楊、蜀、漢,飢餓死亡,復失太半。
論衡·累害》:焦陳留君兄,名稱州,行完跡潔,無纖芥之毀。
風俗通義》:其年同司空辟侍御史,州刺史,以二千石之尊,過鄉里,薦祝祖考。
蔡中郎集》:天兵致誅,豫以清。
呂氏春秋·有始》:河、濟之間為州,衛也。
史記·天官書》:角、亢、氐,州。
逸周書·職方解》:河東曰州,其山鎮曰岱山,其澤藪曰大野,其川河泲,其浸盧維,其利蒲魚,其民二男三女,其畜宜六擾,其穀宜四種。
鹽鐵論·本議》:隴、蜀之丹漆旄羽,荊、揚之皮革骨象,江南之楠梓竹箭,燕、齊之魚鹽旃裘,、豫之漆絲絺紵,養生送終之具也,待商而通,待工而成
漢書·王莽傳下》:又詔:「太師王匡、國將哀章、司命孔仁、州牧壽良、卒正王閎、揚州牧李聖亟進所部州郡兵凡三十萬眾,迫措青、徐盜賊。」
前漢紀》:沈溉豫。
東觀漢記·李恂》:李恂為州刺史,所種小麥、葫蒜,悉付從事,一無所留,清約率下,常席羊皮,臥布被,食不二味。
後漢書·天文中》:是時中常侍高梵、張防、將作大匠翟酺、尚書令高堂芝、僕射張敦、尚書尹就、郎姜述、楊鳳等,及州刺史鮑就、使匈奴中郎張國、金城太守張篤、敦煌太守張朗,相與交通,漏泄,就、述棄巿,梵、防、酺、芝、敦、鳳、就、國皆抵罪。
周禮·夏官司馬》:河東曰州,其山鎮曰岱山,其澤藪曰大野,其川河、泲,其浸盧、維,其利蒲、魚,其民二男三女,其畜宜六擾,其穀宜四種。
爾雅·釋地》:兩河間曰冀州,河南曰豫州,河西曰雝州,漢南曰荊州,江南曰楊州,濟河間曰州,濟東曰徐州,燕曰幽州,齊曰營州。
釋名·釋天》:天,豫司冀以舌腹言之。
方言·第一》:邠唐冀之間曰假,或曰𢓜。
世說新語·文學》:桓玄下都,羊孚時為州別駕,從京來詣門,牋云:「自頃世故睽離,心事淪薀。」
顏氏家訓·書證》:州永昌郡城,舊單父地也,東門有子賤碑,漢世所立,乃曰:「濟南伏生,即子賤之後。」
抱朴子·交際》:單弦不能發《韶》《夏》之和音,孑色不能成龍之瑋燁,一味不能合伊鼎之甘,獨木不能致鄧林之茂。
金樓子·說蕃》:晞亦懼逼,說越曰:「州天下之要,公宜自牧。」
藝文類聚·兗州》:《尚書禹貢》曰:濟河惟州,厥貢漆絲,厥篚織文,浮于濟漯,達于河。
通典·皇太子納妃》:其月壬戌,於太極殿西堂敘宴二宮隊主副、司徒征北鎮南三府佐、揚江三州綱、彭城江夏南譙始興武陵廬陵南豐七國侍郎以上,諸二千石在都邑者,並在會。
意林》:地最下者,揚、二州。
三國演義》:青、幽、徐、冀、荊、揚、、豫八州之人,家家侍奉大賢良師張角名字。
金瓶梅》:他前生曾在州蔡家作男子,曾倚力奪人財物,吃酒落魄,不敬天地六親,橫事牽連,遭氣寒之疾,久臥床席,穢污而亡。
太平御覽·星上》:《廣雅》又云:樞為雍州,璇為冀州,機為青、州,權為徐、揚州,衡為荊州,闓陽為梁州,搖光為豫州。
太平廣記·蘭公》:州曲阜縣高平鄉九原里,有至人蘭公。
朱子語類·》:因言:「馬子莊道,州曾有一麟。」
墨子閒詁·尚賢中》:《史記集解》云:『鄭玄曰:雷夏州澤,今屬濟陰。』
全唐詩》:太武南征似卷蓬,徐陽蔡殺皆空。
康熙字典·》:又《集韻》彌切,音緬。
儒林外史》:話說山東州府汶上縣有個鄉村,叫做薛家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