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157

简体字

部首:+ 7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93第22 康熙字典: 页125第15 辞海: 卷1页4020第3 GSR: 第229.d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73第10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𨺥 𢯻 𦳆 𩏈 𩘍
国语发音:yǎn ㄧㄢˇ
粤语发音:jin5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儿部·》兖:《唐韵》《集韵》《韵会》以转切《正韵》以浅切,𠀤沿上声。《说文》兖州之兖,九州之渥地也。《·禹贡》济河惟兖州。《春秋·元命包》五星爲兖州。兖,端也,信也。《韵会》盖取流水以名。后魏置南兖州于谯,置西兖州于定陶,隋改鲁州,唐复兖州,宋袭庆府。又《韵会》姓也。《集韵》通作沇。
英文翻譯:establish; one of nine empire divisions

原典出处

尚书·禹贡》:济河惟州。
Between the Ji and the He was Yan Zhou.
说苑·辨物》:两河间曰冀州,河南曰豫州,河西曰雍州,汉南曰荆州,江南曰扬州,济南间曰州,济东曰徐州,燕曰幽州,齐曰青州。
潜夫论·实边》:民既夺土失业,又遭蝗旱饥遗,逐道东走,流离分散,幽、冀、、豫,荆、杨、蜀、汉,饥饿死亡,复失太半。
论衡·累害》:焦陈留君兄,名称州,行完迹洁,无纤芥之毁。
风俗通义》:其年同司空辟侍御史,州刺史,以二千石之尊,过乡里,荐祝祖考。
蔡中郎集》:天兵致诛,豫以清。
吕氏春秋·有始》:河、济之间为州,卫也。
史记·天官书》:角、亢、氐,州。
逸周书·职方解》:河东曰州,其山镇曰岱山,其泽薮曰大野,其川河泲,其浸卢维,其利蒲鱼,其民二男三女,其畜宜六扰,其谷宜四种。
盐铁论·本议》:陇、蜀之丹漆旄羽,荆、扬之皮革骨象,江南之楠梓竹箭,燕、齐之鱼盐旃裘,、豫之漆丝絺紵,养生送终之具也,待商而通,待工而成
汉书·王莽传下》:又诏:“太师王匡、国将哀章、司命孔仁、州牧寿良、卒正王闳、扬州牧李圣亟进所部州郡兵凡三十万众,迫措青、徐盗贼。”
前汉纪》:沈溉豫。
东观汉记·李恂》:李恂为州刺史,所种小麦、葫蒜,悉付从事,一无所留,清约率下,常席羊皮,卧布被,食不二味。
后汉书·天文中》:是时中常侍高梵、张防、将作大匠翟酺、尚书令高堂芝、仆射张敦、尚书尹就、郎姜述、杨凤等,及州刺史鲍就、使匈奴中郎张国、金城太守张笃、敦煌太守张朗,相与交通,漏泄,就、述弃巿,梵、防、酺、芝、敦、凤、就、国皆抵罪。
周礼·夏官司马》:河东曰州,其山镇曰岱山,其泽薮曰大野,其川河、泲,其浸卢、维,其利蒲、鱼,其民二男三女,其畜宜六扰,其谷宜四种。
尔雅·释地》:两河间曰冀州,河南曰豫州,河西曰雝州,汉南曰荆州,江南曰杨州,济河间曰州,济东曰徐州,燕曰幽州,齐曰营州。
释名·释天》:天,豫司冀以舌腹言之。
方言·第一》:邠唐冀之间曰假,或曰𢓜。
世说新语·文学》:桓玄下都,羊孚时为州别驾,从京来诣门,笺云:“自顷世故睽离,心事沦薀。”
颜氏家训·书证》:州永昌郡城,旧单父地也,东门有子贱碑,汉世所立,乃曰:“济南伏生,即子贱之后。”
抱朴子·交际》:单弦不能发《韶》《夏》之和音,孑色不能成龙之玮烨,一味不能合伊鼎之甘,独木不能致邓林之茂。
金楼子·说蕃》:晞亦惧逼,说越曰:“州天下之要,公宜自牧。”
艺文类聚·兖州》:《尚书禹贡》曰:济河惟州,厥贡漆丝,厥篚织文,浮于济漯,达于河。
通典·皇太子纳妃》:其月壬戌,于太极殿西堂叙宴二宫队主副、司徒征北镇南三府佐、扬江三州纲、彭城江夏南谯始兴武陵庐陵南丰七国侍郎以上,诸二千石在都邑者,并在会。
意林》:地最下者,扬、二州。
三国演义》:青、幽、徐、冀、荆、扬、、豫八州之人,家家侍奉大贤良师张角名字。
金瓶梅》:他前生曾在州蔡家作男子,曾倚力夺人财物,吃酒落魄,不敬天地六亲,横事牵连,遭气寒之疾,久卧床席,秽污而亡。
太平御览·星上》:《广雅》又云:枢为雍州,璇为冀州,机为青、州,权为徐、扬州,衡为荆州,闓阳为梁州,摇光为豫州。
太平广记·兰公》:州曲阜县高平乡九原里,有至人兰公。
朱子语类·》:因言:“马子庄道,州曾有一麟。”
墨子闲诂·尚贤中》:《史记集解》云:‘郑玄曰:雷夏州泽,今属济阴。’
全唐诗》:太武南征似卷蓬,徐阳蔡杀皆空。
康熙字典·》:又《集韵》弥切,音缅。
儒林外史》:话说山东州府汶上县有个乡村,叫做薛家集。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