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15C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15第14 康熙字典: 页125第20 辞海: 卷1页4040第1 GSR: 第117.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73第16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𣘛 𩮷
国语发音:dōu ㄉㄡ
粤语发音:dau1
说文解字:𠑹部》兜:兜鍪,首铠也。从𠑹,从皃省。皃象人头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儿部·》兜:《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当侯切,𨷖平声。《说文》兜鍪,首铠也。从𠑹,从儿省。象人头形也。又《韵会》驩兜,四凶名。《尚书》古文作鴅吺。又与头通。《山海经》欢头国。《注》欢兜,尧臣也。○按《史记·年表》宋景公头曼,《汉书·古今人表》作兜栾。
英文翻譯:pouch

原典出处

孟子·万章上》:万章曰:“舜流共工于幽州,放驩于崇山,杀三苗于三危,殛鲧于羽山,四罪而天下咸服,诛不仁也。”
Wan Zhang said, 'Shun banished the superintendent of works to You Zhou; he sent away Huan Dou to the mountain Chong; he slew the prince of San Miao in San Wei; and he imprisoned Gun on the mountain Yu. When the crimes of those four were thus punished, the whole kingdom acquiesced - it was a cutting off of men who were destitute of benevolence.'
庄子·在宥》:尧于是放欢于崇山,投三苗于三峗,流共工于幽都,此不胜天下也夫!
On this Yao sent away Huan Dou to Chong hill, and (the Chiefs of) the Three Miao to San-wei, and banished the Minister of Works to the Dark Capital; so unequal had they been to cope with the world.
史记·五帝本纪》:曰:“共工旁聚布功,可用。”
Huandou said, 'The minister of works, who is generally popular, and has displayed merit, could be employed.'
尚书·皋陶谟》:黎民怀之,能哲而惠,何忧乎驩
And the black-haired race cherish him in their hearts. When he can be (thus) wise and kind, what occasion will he have for anxiety about a Huan-dou?
荀子·议兵》:是以尧伐驩,舜伐有苗,禹伐共工,汤伐有夏,文王伐崇,武王伐纣,此四帝两王,皆以仁义之兵,行于天下也。
说苑·贵德》:妻子者,以其知营利,以妇人之恩抚之,饰其内情,雕画其伪,孰知其非真,虽当时蒙荣,然士君子以为大辱,故共工、驩、符里、邓析,其智非无所识也,然而为圣王所诛者,以无德而苟利也。
大戴礼记·五帝德》:放驩于崇山,以变南蛮。
白虎通德论·礼乐》:故南夷之乐曰《》,西夷之乐曰《禁》,北夷之乐曰《昧》,东夷之乐曰《离》
新书·连语》:鲧欢,欲引而为恶则诛。
中论·智行》:》美唐尧,‘钦’‘明’为先,驩之举共工,四岳之荐鲧,尧知其行,众尚未知信也。
论衡·答佞》:虞舜、大圣,驩、大佞
新语·辅政》:故尧放驩,仲尼诛少正卯。
列仙传·犊子》:都女随犊子出,取桃李,一宿而返,皆连甘美。
韩非子·说疑》:昔者有扈氏有失度,欢氏有孤男,三苗有成驹,桀有侯侈,纣有崇侯虎,晋有优施,此六人者,亡国之臣也。
淮南子·修务训》:放欢于崇山,窜三苗于三危,流共工于幽州,殛鲧于羽山。
吕氏春秋·恃君》:扬、汉之南,百越之际,敝凯诸、夫风、馀靡之地,缚娄、阳禺、驩之国,多无君。
国语·晋语六》:吾闻古之王者,政德既成,又听于民,于是乎使工诵谏于朝,在列者献诗使勿,风听胪言于市,辨祅祥于谣,考百事于朝,问谤誉于路,有邪而正之,尽戒之术也。
吴越春秋》:令三百人皆被甲鍪,操剑盾而立,告以军法,随鼓进退,左右回旋,使知其禁
战国策》:昔者神农伐补遂,黄帝伐涿鹿而禽蚩尤,尧伐驩,舜伐三苗,禹伐共工,汤伐有夏,文王伐崇,武王伐纣,齐桓任战而伯天下。
盐铁论·论诽》:今先帝躬行仁圣之道,以临海内,招举俊才贤良之士,唯仁是用,诛逐乱臣,不避所亲,务以求贤而简退不肖,犹尧之举舜、禹之族,殛鲧放驩也。
汉书·西域传下》:又去胡来王唐,国比大种赤水羌,数相寇,不胜,告急都护。
前汉纪》:安息国王治潘城。
东观汉记·马武》:建武六年,马武与众将上陇击隗嚣,身被甲鍪,持戟奔击,杀数十人,嚣追兵尽还,武中矢伤。
后汉书》:单于楼储立五年薨。
说文解字·目部》:一曰瞢
急就篇》:弓弩箭矢铠鉾。
文心雕龙·时序》:降及灵帝,时好辞制,造皇羲之书,开鸿都之赋,而乐松之徒,招集浅陋,故杨赐号为驩,蔡邕比之俳优,其馀风遗文,盖蔑如也。
水经注·河水》:又迳难国北,北接休循,西南去罽宾国三百四十里,河水又西迳罽宾国北。
三国志·袁绍传》:别驾从事田丰扶绍欲郤入空垣,绍以鍪扑地曰:“大丈夫当前鬬死,而入墙间,岂可得活乎?”
群书治要·尚书》:放欢于崇山,,浑敦,崇山,南裔也。
艺文类聚·》:又曰:其诚无徵名实,赋以言行,具可扬伦,上方委我朝杰,搜材儒门,若取火于燧,求玉于昆,且知人则哲,永矢不谖,询乎誉则汝察乎德,摭其实则明试以言,夫名,实之宾,实者名立,正先修名以责实,亦徵言而考行,假使贤愚纷纠,是非交竞,用舍不杂于薰莸,妍蚩岂逃乎龟鉴,若畴离祉,驯致其令,则傅说感于殷聪,驩迷于尧圣,原夫未分陶璧,尚混齐竽,议沓人口,声喧路隅,乍好丹以非素,罕恶紫之夺朱,争笐容于磻木,指彻瑕于瑾瑜,及夫举直措枉,削繁省芜,转衡用心,既不畏于狂洁,取贤□厦,求智又侔于炙輠,信垂拱而仰成,亦奚为而不可,懿其恭树桃李,假翼鵷鸾,仰春夏而延阴,面挟而遂转,然后实无所蔽其迹,名无所匿其端,是二物也。
通典》:胄,鍪也。
四书章句集注》:万章曰:“舜流共工于幽州,放驩于崇山,杀三苗于三危,殛鲧于羽山,四罪而天下咸服,诛不仁也。”
西游记》:一会把路差了,不是齐天府,却是率天宫。
三国演义》:绍以鍪扑地,大呼曰:“大丈夫愿临阵斗死,岂可入墙而望活乎!”
金瓶梅》:武松也知了八九分,自己只把头来低了,却不来揽。
封神演义》:黄飞虎坐在殿上,思前想后,底上心,长吁一声,叹曰:“天!”
广韵·》:𠂄:𠂄四凶名古文尚书作𣎅。
太平御览》:盛弘之《荆州记》曰:崇山,《书》云“放驩于崇山”,崇山在澧阳县南七十五里。
太平广记·张佐》:凭轼呼御者,踏轮扶下,而谓君胄曰:“吾自玄国来,向闻长啸月下,韵甚清激,私心奉慕,愿接清论。”
朱子语类·杂类》:书三字帖于主位前云“磨坚”,竟不晓所谓。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