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165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首:+ 0笔 = 共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32第8 康熙字典: 页125第32 辞海: 卷1页4110第3 GSR: 第695.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102第01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𠓛 𠓝 𠕳 𠓜 𠓞 𭆹 𡭗 𭍺 𣱸 𣱿 𠓟 𡆣 [More]
国语发音: ㄖㄨˋ
粤语发音:jap6
唐代发音:*njip njip
说文解字:入部》入:内也。象从上俱下也。凡入之属皆从入。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入:得也,内也,纳也。人执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入部·入部》入:《唐韵》人执切《集韵》《韵会》日汁切《正韵》日执切,𠀤任入声。《说文》内也。《玉篇》进也。《礼·少仪》事君,量而后入。《檀弓》孟献子𧝓比御而不入。《注》言虽比次妇人之当御者,犹不入寝也。又《春秋·隐二年》莒人入向。《定六年》于越入吴。《传》造其国都曰入,弗地曰入。《注》谓胜其国邑,不有其地也。入者,逆而不顺,非王命而入人国也。又《广韵》纳也,得也。又《增韵》没也。又《楞严经》六入谓六尘,卽眼入色,耳入声也。又《敎坊记》每日常在天子左右爲长入。
考证:〔《檀弓》孟子𧝓比御而不入。〕谨照原书孟子改爲孟献子。
反切:人执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enter, come in(to), join

CTP Dictionary


ㄖㄨˋ (1): 进入,与“出”相对。 Enter, go into.
墨子·小取》:2船,非3木也。
Entering a boat is not entering wood.
史记·孝文本纪》:后六年冬,匈奴三万人上郡,三万人云中。
楚辞·国殇》:出不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超远。
ㄖㄨˋ (2): 纳入,使进入。 Put in, bring in.
墨子·所染》:者变,其色亦变。
When the silk is put in a different dye, its colour becomes also different.
史记·周本纪》:四年,晋率诸侯敬王于周,子朝为臣,诸侯城周。
孙子兵法·九地》:是故政举之日,夷关折符,无通其使,厉于廊庙之上,以诛其事,敌人开阖,必亟之。
ㄖㄨˋ (3): 交纳,进奉。 Pay, offer.
史记·秦本纪》:三十二年,相穰侯攻魏,至大梁,破暴鸢,斩首四万,鸢走,魏三县请和。
ㄖㄨˋ (4): 收入。 Income, gains.
商君书·画策》:女事尽于内,男事尽于外,则多矣。
When women within and men outside fulfil their duties completely, then receipts are large.
韩非子·难二》:举事慎阴阳之和,种树节四时之适,无早晚之失,寒温之灾,则多。
ㄖㄨˋ (5): 与“出”并用,“入”言内,“出”言外。 Inside, within.
论语·学而》:子曰:“弟子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
The Master said, "A youth, when at home, should be filial, and, abroad, respectful to his elders. He should be earnest and truthful. He should overflow in love to all, and cultivate the friendship of the good."
孟子·告子下》: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If a prince have not about his court families attached to the laws and worthy counsellors, and if abroad there are not hostile States or other external calamities, his kingdom will generally come to ruin.
荀子·子道》:孝出弟,人之小行也
[显示人名]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