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169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同义字

异体字
同义字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6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10第37 页424第45 康熙字典: 页126第13 辞海: 卷1页4560第2 GSR: 第736.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024第02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𭝏 𣍷 𣓈 𢎏 𥇑 𦑅 𥮩 𧶪 𨨄 [More]
国语发音:liǎng liàng ㄌㄧㄤˇ ㄌㄧㄤˋ
粤语发音:loeng5
唐代发音:liɑ̀ng liɑ̌ng
说文解字:㒳部》两:二十四铢为一两。从一;㒳,平分,亦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㒳:《说文》曰:再也,易云参天㒳地今通作两。良㢡切,八。
广韵·上声··》两:上同。《说文》曰:二十四铢爲一两。
广韵·去声··》两:车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入部·》两:〔古文〕㒳《唐韵》《正韵》良奖切《集韵》《韵会》里养切,𠀤良上声。《说文》再也。《易·系辞》兼三才而两之。又《玉篇》匹耦也。《周礼·天官·大宰之职》以九两系邦国之民。《注》两犹耦也,所以协耦万民,联系不散,有九事也。又《韵会》匹也。《左传·闵二年》重锦三十两。《注》三十匹也。又车数曰两。《后汉·吴佑传》载之兼两。《注》车有两轮,故称两。又《玉篇》二十四铢爲两。又《鸡林类事》四十曰麻两。又《史记·平准书》更铸四铢钱,其文爲半两。又《南史·齐和帝纪》百姓及朝士皆以方帛塡胸,名曰假两。又《唐韵》《集韵》《韵会》力让切《正韵》力仗切,𠀤良去声《·召南》百两御之。
反切:良㢡 (《广韵·上声··》) 力让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two, both, pair, couple; ounce

原典出处

论语·八佾》:邦君为君之好,有反坫,管氏亦有反坫。
The princes of States on any friendly meeting between two of them, had a stand on which to place their inverted cups. Guan had also such a stand.
孟子·尽心下》:武王之伐殷也,革车三百,虎贲三千人
When king Wu punished Yin, he had only three hundred chariots of war, and three thousand life-guards.
礼记·投壶》:已拜,受矢,进即楹间,退反位,揖宾就筵。
(The host) having bowed, and received the arrows (for himself), advances to the space between the two pillars. He then retires, and returns to his station, motioning also to the guest to go to his mat (for pitching from).
扬子法言》:或曰:“必也,乎?”
Someone said: Must there be both?
墨子·经上》:1,不可不可也。
Fan (being the converse of each other) is if inadmissible then on both sides inadmissible.
庄子·齐物论》:是以圣人和之以是非,而休乎天钧,是之谓行。
Therefore the sagely man brings together a dispute in its affirmations and denials, and rests in the equal fashioning of Heaven. Both sides of the question are admissible.
道德经》: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
Under these two aspects, it is really the same; but as development takes place, it receives the different names. Together we call them the Mystery.
商君书·更法》:者所以居官守法,非所与论于法之外也。
These two kinds of men are all right for filling offices and for maintaining the law, but they are not the kind who can take part in a discussion which goes beyond the law.
荀子·大略》:“义”与“利”者,人之所有也。
说苑·修文》:黄帝诏伶伦作为音律,伶伦自大夏之西,乃之昆仑之阴,取竹于嶰谷,以生窍厚薄均者,断节间,其长九寸而吹之,以为黄钟之宫,日含少次,制十二管,以昆仑之下,听凤之鸣,以别十二律,其雄鸣为六,雌鸣亦六,以比黄钟之宫,适合黄钟之宫,皆可生之,而律之本也。
春秋繁露·玉杯》:质文备,然后其礼成。
韩诗外传·卷一》:抽絺紘五,以授子贡,曰:“善为之辞,以观其语。”
大戴礼记·礼三本》:贵本之谓文,亲用之谓理,者合而成文,以归太一,夫是谓大隆。
白虎通德论·》:百里爵、公侯共之,七十里一爵,五十里复爵何?
新书·官人》:智能不困于事业,服一介之使,能合君之驩,执戟居前,能举君之失过,不难以死持之者,左右也。
新序·善谋下》:及周之衰分为,天下莫朝,周不能制,非德薄,形势弱也。
中论·审大臣》:其称也无以加乎习训诂之儒也,夫治国致平之术,不得其人,则不能相通也。
孔子家语·相鲁》:君为好,裔夷之俘,敢以兵乱之,非齐君所以命诸侯也。
潜夫论·论荣》:论若必以位,则是王是为世士,而二处为愚鄙也。
论衡·逢遇》:人主不须其言,废之,意亦不恨,是不相慕也。
太玄经·》:上九,虎相牙,知掣者全。
风俗通义·三王》:《尚书》:“武王戎车三百,虎贲八百人,擒纣于牧之野。”
孔丛子·广言》:丽,也。
申鉴·杂言上》:曰:“立哉,非天地不生物,非君臣不成治,首之者天地也,统之者君臣也哉。”
新语·道基》:圣人王世,贤者建功,汤举伊尹,周任吕望,行合天地,德配阴阳,承天诛恶,克暴除殃,将气养物,明□设光,耳听八极,目覩四方,忠进谗退,直立邪亡,道行奸止,不得张,□本理,杜渐消萌。
独断·卷上》:其制长二尺,短者半之,其次一长一短,编下坿篆书,起年月日,称皇帝曰,以命诸侯王三公,其诸侯王三公之薨于位者,亦以策书诔谥其行而赐之,如诸侯之策
蔡中郎集·独断》:今冠角,以獬豸为名,非也。
鲁胜墨辩注叙》:是有不是,可有不可,是名可,同而有异,异而有同,是之谓辩同异。
列子·汤问》:孔子东游,见小儿辩鬭。
鶡冠子·天则》:一叶蔽目,不见太山,豆塞耳,不闻雷霆。
文子·符言》:人与道不明,人爱名即不用道,道胜人即名息,道息人名章即危亡。
文始真经·一宇》:关尹子曰:“人射,相遇则巧拙见。”
列仙传·偓佺》:偓佺者,槐山采药父也,好食松实,形体生毛,长数寸,目更方,能飞行逐走马。
老子河上公章句》:者,同出而异名,者,谓有欲无欲也。
韩非子·初见秦》:前者穰侯之治秦也,用一国之兵而欲以成国之功。
慎子·德立》:疑则动,则争,杂则相伤,害在有与,不在独也。
管子·轻重丁》:管子曰:“以国一籍臣,右守布万,而右麻籍四十倍其贾,术布五十倍其贾,公以重布决诸侯贾,如此而有二十齐之故。”
公孙龙子·通变论》:青白不相与而相与,不相胜,则明也。
吴子·料敌》:夫齐性刚,其国富,君臣骄奢而简于细民,其政宽而禄不均,一陈心,前重后轻,故重而不坚。
六韬·守土》:叶不去,将用斧柯。
司马法·定爵》:见物与侔,是谓之。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