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六畜
liù chù ㄌㄧㄡˋ ㄔㄨˋ : 马、牛、羊、鸡、狗、猪。 The six domestic animals: horse, cow, sheep, chicken, dog, pig.
墨子·尚同中》:故当若天降寒热不节,雪霜雨露不时,五谷不孰,六畜不遂,疾灾戾疫、飘风苦雨,荐臻而至者,此天之降罚也,将以罚下人之不尚同乎天者也。
Thereupon Heaven would send down cold and heat without moderation, and snow, frost, rain, and dew untimely. As a result, the five grains could not ripen and the six animals could not mature; and there would be disease, epidemics, and pestilence. Now the repeated visitations of hurricanes and torrents are just punishments from Heaven - punishments to the people below for not identifying themselves with it.
韩非子·难二》:务于畜养之理,察于土地之宜,六畜遂,五谷殖,则入多。
淮南子·墬形训》:其地宜禾,多牛羊及六畜
史记·天官书》:六畜禽兽,所产去就。
荀子·王制》:群道当,则万物皆得其宜,六畜皆得其长,群生皆得其命。
春秋左传》:夏宋公使邾文公,用鄫子于次睢之社,欲以属东夷,司马子鱼曰,古者六畜不相为用,小事不用大牲,而况敢用人乎,祭祀以为人也,民,神之主也,用人,其谁飨之,齐桓公存三亡国,以属诸侯,义士犹曰薄德,今一会而虐二国之君,又用诸淫昏之鬼,将以求霸,不亦难乎,得死为幸。
说苑·政理》:吾闻良吏居之三月而沟渠修,十月而津梁成,六畜且不濡足,而况人乎?
吕氏春秋·怀宠》:至于国邑之郊,不虐五谷,不掘坟墓,不伐树木,不烧积聚,不焚室屋,不取六畜
逸周书·小明武解》:凡攻之道,必得地势,以顺天时,观之以今,稽之以古,攻其逆政,毁其地阻,立之五教,以惠其下,矜寡无告,实为之主,五教允中,枝叶代兴,国为伪巧,后宫饰女,荒田逐兽,田猎之所,游观崇台,泉池在下,淫乐无既,百姓辛苦,上有困令,乃有极□,上困下腾,戎迁其野,敦行王法,济用金鼓,降以列陈,无悗怒□,按道攻巷,无袭门户,无受货赂,攻用弓弩,上下祷祀,靡神不下,其行冲梯,振以长旗,怀戚思终,左右愤勇,无食六畜,无聚子女,群振若雷,造于城下,鼓行参呼,以正什伍,上有轩冕,斧钺在下,胜国若化,故曰明武。
国语·楚语下》:今吾闻夫差好罢民力以成私好,纵过而翳谏,一夕之宿,台榭陂池必成,六畜玩好必从。
说文解字·羊部》:羊在六畜主给膳也。
周礼·天官冢宰》:庖人:掌共六畜、六兽、六禽,辨其名物。
列子·黄帝》:今东方介氏之国,其国人数数解六畜之语者,盖偏知之所得。
韩诗外传·卷二》:牛马相生,六畜作妖。
吴子·应变》:军之所至,无刊其木、发其屋、取其粟、杀其六畜、燔其积聚,示民无残心。
六韬·农器》:故必使遂其六畜,辟其田野,安其处所。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