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182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0笔 = 共2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28第30 辞海: 卷1页642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096第13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𠔼 𠀃 內 𠔽 𠔿 𠕀 𦉰 𭕔 𠕁 𠕈 [More]
国语发音:jiōng ㄐㄩㄥ
粤语发音:gwing1
说文解字:冂部》冂:邑外谓之郊,郊外谓之野,野外谓之林,林外谓之冂。象远界也。凡冂之属皆从冂。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冂:文字音义云以巾覆从一下垂。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冂部·冂部》冂:《集韵》涓荧切,音扃。《说文》邑外谓之郊,郊外谓之野,野外谓之林,林外谓之冂。象远界也。《集韵》古作冋,象国邑也。今文从土作坰。又《集韵》钦荧切,音褧。远也。又《集韵》戸茗切,音迥。空也。
反切:莫狄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wide; KangXi radical 13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爨部》:𦥑象持甑,为竈口,廾推林内火。
广韵·》:说文》云:水从云下也,一象天象云水霝其闲也。
康熙字典·雨部》:一象天,象云,水霝其闲也。
衍极》:一再折为,五犯反。
说文解字注》:囗。
周易述》:从一入
台海使槎录·卷二》:再凤山岐后、枋寮、加六堂、谢必益、龟壁港、大绣房、鱼房港,诸罗仔、挖象领,今尽淤塞,惟小鱼船往来耳。
戏瑕·卷三》:鲁酒薄,邯郸围,罪生甲,■〈草〉归乙,事机莫测,曷足怪乎?诸老先生乃谓皆是乱说,然则圣人何以择言于刍荛?
通志·卷三十一》:象采丹井,其中之㸃,象丹形象田有所画疆畛之形,髙亦作高象台,观高之形从口,与仓舍同意。
麈史·卷中》:山东人贾原本作同,钞本缺一字,从残钞本改。
衍极》:一再折为,五犯反。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其他若谓「大鼏七个」之鼏当从谐声,与从冖者不同。
天中记·卷六》:徐曰:犹门也,天地隂阳之门戸也,功成将去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