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8B

同義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8第15 頁319第16 康熙字典: 頁129第02 辭海: 卷1頁6450第2 GSR: 第842.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99第07
表面結構:周圍:,中心:。 Component of: 𠇶 𠖷 𠡋 𪫪 𬳶 𡶝 𭑳 𢇺 𭛡 𮟱 𣅻 𭟳 𣐒 [More]
國語發音:jiōng ㄐㄩㄥ
粵語發音:gwing2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冋:古文。
廣韻·上聲··》冋:空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冂部·》冋:《唐韻》《集韻》𠀤古文坰字。註見土部五畫。又《唐韻》戸頃切《集韻》戸茗切,𠀤音迥。義同。
反切:古螢 (《廣韻·下平聲··》) 戸頂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a desert, a border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辵部》:从辵聲。
廣韻·》::古文。
康熙字典·冂部》:《集韻》古作,象國邑也。
續資治通鑑》:而夷簡素厚內侍副都知閻文應,因使為中言,久之,乃知事由后云。
古詩紀·卷六十七》:清月將曙,浩露零中宵。
浙江通志·卷四十三》:及時詩酒合襟,不應便作真狂客。
御定駢字類編》:六代,論浮舟江海,捐弃丨丨。
江西通志·卷七十四》:正徳中,舉進士,官至卿,以建言左遷長史。
江南通志》:齊王辟為東曹掾,因秋風起思吳中菰菜、蓴羮、鱸魚膾,遂命駕歸,棲隠不出。
萬姓統譜·目錄》:有昷諡康懿 羅山王有異諡悼惠內鄉王有諡恭莊 服城王有喬諡莊簡國始王。
千頃堂書目》:瞿汝稷卿集十四卷字元立,常熟人,景淳子,以父任官長蘆運使,加太僕寺少卿。
說文解字注》:從高省,聲。
大清一統志》:崇禎末,乾大兵下招逺,經翰偕妻王氏日自盡, 本朝, 隆四十一年 賜入忠義祠沈迅萊陽人,崇禎初進士,知新城、蠡二縣,厯都給事中,尋以保舉髙光斗不當謫國子博士,乞假歸朝。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