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92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𡇾
同義字
𡈘
同義字
冒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7第50 頁529第53 康熙字典: 頁129第21 辭海: 卷1頁6530第1 GSR: 第1062.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499第12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𢝌 𢯾 𭸛 𣔺 𣯀 𤊻 𭡣 𤲰 𥈆 𧛕 [More]
國語發音:mào mòu ㄇㄠˋ ㄇㄡˋ ㄇㄛˋ
粵語發音:mak6 mou6
唐代發音:mɑ̀u
說文解字:冃部》冒:冡而前也。从冃从目。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冒:覆也,涉也。又莫北切。
廣韻·入聲··》冒:干也。又莫報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冂部·》冒:〔古文〕𡈘𡇾《唐韻》莫到切《集韻》《韻會》《正韻》莫報切,𠀤音耄。《說文》蒙而前也。从冃目,以物自蒙而前也。謂貪冒若目無所見也。《前漢·翟方進傳》冒濁苟容。《註》師古曰:貪蔽也。《食貨志》舉陵夷廉恥相冒。《註》冒,蔽也。又假稱曰冒。《前漢·衞靑傳》冒姓衞氏。《註》冒爲假稱,若人首之有覆冒也。又所以覆其首。《前漢·雋不疑傳》著黃冒。又《玉篇》覆也,食巾也。又與媢通。《正韻》忌也。《·秦誓》冒嫉以惡之。又通作瑁。《周禮·春官》天子執冒四寸,以朝諸侯。《註》名玉。曰冒者,言德能覆天下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密北切,音黙。《增韻》貪也。《左傳·昭三十一年》貪冒之民。又犯也。《前漢·衞靑傳》直冒漢圍。又單于名。《史記·匈奴傳》及冒頓立,攻破月氏。又《集韻》《正韻》𠀤莫佩切,音妹。《前漢·司馬相如傳》毒冒鼈黿。《註》毒音代,冒音妹。《韻會》龜屬。身似龜,首尾如鸚鵡,甲有文。
考證:〔《說文》蒙而前。从冃目,以物自蔽而前也。〕謹照原文蒙而前改爲蒙而前也。自蔽改爲自蒙。
反切:莫報 (《廣韻·去聲··》) 莫北 (《廣韻·去聲··》) 莫北 (《廣韻·入聲··》) 莫報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risk, brave, dare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莊子·繕性》:彼正而蒙己德,德則不則物必失其性也。
When men would rectify others, and their own virtue is beclouded, it is not sufficient to extend itself to them. If an attempt be made so to extend it, they also will lose their (proper) nature.
史記·五帝本紀》:縉云氏有不才子,貪于飲食,于貨賄,天下謂之饕餮。
Jinyun had a son devoid of ability, who was greedy in eating and drinking, and pursued wealth blindly. All the people called him Taotie (Glutton).
詩經·日月》:日居月諸、下土是
O sun; O moon, Which overshadow this lower earth!
尚書·泰誓上》:沈湎色,敢行暴虐,罪人以族,官人以世,惟宮室、台榭、陂池、侈服,以殘害于爾萬姓。
Abandoned to drunkenness and reckless in lust, he has dared to exercise cruel oppression. He has extended the punishment of offenders to all their relatives. He has put men into offices on the hereditary principle. He has made it his pursuit to have palaces, towers, pavilions, embankments, ponds, and all other extravagances, to the most painful injury of you, the myriads of the people.
周易·繫辭上》:夫易開物成務,天下之道,如斯而已者也。
The Yi opens up (the knowledge of the issues of) things, accomplishes the undertakings (of men), and embraces under it (the way of) all things under the sky. This and nothing more is what the Yi does.
禮記·內則》:六十歲制,七十時制,八十月制,九十日修,唯絞紟衾,死而後制。
說苑·辨物》:國將亡,其君貪淫僻,邪佚荒怠,蕪穢暴虐。
春秋繁露·竹林》:大辱以生,其情無樂,故賢人不為也,而眾人疑焉。
白虎通德論·社稷》:春秋傳》曰:「天子有太社焉,東方青色,南方赤色,西方白色,北方黑色,上以黃土。」
新書·道術》:厚人自薄謂之讓,反讓為
新序·雜事五》:子張見魯哀公,七日而哀公不禮,託僕夫而去曰:「臣聞君好士,故不遠千里之外,犯霜露,塵垢,百舍重趼,不敢休息以見君,七日而君不禮,君之好士也,有似葉公子高之好龍也,葉公子高好龍,鉤以寫龍,鑿以寫龍,屋室雕文以寫龍,於是夫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拖尾於堂,葉公見之,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色無主,是葉公非好龍也,好夫似龍而非龍者也。」
中論·考偽》:若竊邑叛君以徼大利而無名,貪之民將寘力焉。
孔子家語·正論解》:不度於禮,而貪無厭,則雖賦田,將有不足。
潛夫論·忠貴》:而後人貪權寵,蓄積無極,思登顛隕之臺,樂偱覆車之迹,願裨福祚,以備員滿貫者,何世無之?
論衡·初稟》:難曰:「《康王之誥》曰:『聞于上帝,帝休,天乃大命文王。』」
太玄經·》:次二,陰夷,于天罔。
孔叢子·諫格虎賦》:悕駭內懷,迷怔忪。
蔡中郎集·青衣賦》:,思不可排。
鶡冠子·王鈇》:後世成至孫一靈羽理符日循,功弗敢敗,奉業究制,執正守內,拙弗敢廢,樓𠝜與旱,以新續故,四時執效,應錮不駿,后得入廟,惑爽不嗣謂之焚,祖命世,禮嗣弗引,奉常弗內,靈不食祀,家王不舉祭,天將降咎,皇神不享,此所以不改更始逾新之道也。
管子·君臣下》:爵位雖尊,禮無不行,選為都佼,之以衣服,旌之以章旗,所以重其威也。
六韜·王翼》:爪牙五人:主揚威武,激勵三軍,使難攻銳,無所疑慮。
尉繚子·兵教下》:十曰陳車,謂接連前矛,馬其目也。
淮南子·脩務訓》:昔者南榮疇恥聖道之獨亡於己,身淬霜露,敕蹻趹,跋涉山川,蒙荊棘,百舍重跰,不敢休息,南見老聃。
呂氏春秋·知化》:乃為幎以面死
尹文子·大道上》:衛有鰥夫,時娶之,果國色,然後曰:「黃公好謙,故毀其子不姝美。」
春秋左傳》:楚大饑,戎伐其西南,至于阜山,師于大林,又伐其東南,至于陽丘,以侵訾枝,庸人帥群蠻以叛楚,麇人率百濮聚於選,將伐楚,於是申息之北門不啟,楚人謀徙於阪高,蒍賈曰,不可,我能往,寇亦能往,不如伐庸,夫麇與百濮,謂我饑不能師,故伐我也,若我出師,必懼而歸,百濮離居,將各走其邑,誰暇謀人,乃出師,旬有五日,百濮乃罷,自廬以往,振廩同食,次于句澨,使廬戢黎侵庸,及庸方城,庸人逐之,囚子揚窗,三宿而逸,曰,庸師眾,群蠻聚焉,不如復大師,且起王卒,合而後進,師叔曰,不可,姑又與之遇,以驕之,彼驕我怒,而後可克,先君蚡所以服陘隰也,又與之遇,七遇皆北,唯裨,鯈,魚,人實逐之,庸人曰,楚不足與戰矣,遂不設備,楚子乘馹,會師于臨品,分為二隊,子越自石溪,子貝自仞,以伐庸,秦人巴人從楚師,群蠻從楚子盟,遂滅庸。
逸周書·器服解》:簟籥捍,次車,羔□純,載枉線喪勤焚纓一紿。
國語·鄭語》:及平王之末,而秦、晉、齊、楚代興,秦景、襄于是乎取周土,晉文侯于是乎定天子,齊莊、僖于是乎小伯,楚蚠●于是乎始啟濮。
戰國策》:勃蘇曰:『吾被堅執銳,赴強敵而死,此猶一卒也,不若奔諸侯。』
鹽鐵論·散不足》:古者,鹿裘皮,蹄足不去。
列女傳·齊威虞姬》:既陷難中,有司受賂,聽用邪人,卒見覆,不能自明。
漢書·外戚傳下》:居昭陽舍,其中庭彤朱,而殿上觋漆,切皆銅沓黃金塗,白玉階,壁帶往往為黃金釭,函藍田璧,明珠、翠羽飾之,自後宮未嘗有焉。
前漢紀》:頓單于拒漢。
東觀漢記·莋都夷》:遠夷樂德歌詩曰:堤官隗搆,魏踰糟。
後漢書·祭祀下》:令一童男青巾,衣青衣,先在東郭外野中。
周禮·冬官考工記》:良蓋弗弗纮,殷畝而馳,不隊,謂之國工。
楚辭·大招》:眾流,德澤章只。
儀禮·士喪禮》:,緇質,長與手齊,䞓殺,掩足。
山海經·西山經》:西二百里,曰泰之山,其陽多金,其陰多鐵。
焦氏易林·賁之》:晉:徒行離車,不泥塗。
說文解字·艸部》:从艸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