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9B

正體字

部首:+ 4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30第19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03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𫝈 𪣒 𫗥 𫷅 𫝨 𦈉 𩧰 𪸩 𣍯 𬏫 𬑕 [More]
國語發音:jūn ㄐㄩㄣ
粵語發音:gwan1
英文翻譯:army, military; soldiers, troops

原典出處

春秋列國志傳》:孫武辭曰:「臣既受命為將,將在君命有所不顧,若徇旨而釋二妃,何以服眾?」前後進退周旋,皆中規矩。
資治通鑑》:薛延陀真珠可汗帥其部落建庭于都尉犍山郁督北、獨邏水外蒙古色楞格河南,按薛延陀建庭之地在鬱督軍山,東南距京師纔三千里而贏。
清史紀事本末·卷五》:三桂率騎後突出,謁多爾痛袞,即中薙髮設誓,請即入關。
元史·卷一百四十二》:至正十一年,特除四川行省参知政事,拨本部探马赤三千,从平章咬住讨贼于荆襄。
安龍紀事》:爾既生,我雖死猶生。
五代會要·卷二十》:縣令下録事參
明實錄仁宗實錄》:太宗不答,会朝廷用方孝孺之策,遣使持书授帝为离间,帝得之不启缄,即遣人赍书,并械其使诣前白之,而俨已先遣人驰报太宗曰:「世子与朝中通谋,使者持书至矣。」
大明太祖高皇帝實錄》:城上抽桥急,我夺其桥而登。
野史無文》:能置酒滿引觴之,笑曰:「大將何狼狽若是耶!」是夜,國禎以所佩綠線帶縊死。
古文觀止》:勇夺三之帅。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