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1B2

异体字
同义字
正体字

正体字

部首:+ 4笔 = 共6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31第28 辞海: 卷1页684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95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ōng ㄔㄨㄥ
粤语发音:cung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冫部·》冲:《正韵》昌中切,音充。同冲。《韵会》冲或省作冲。和也,深也。又稚也。《·金滕》昔公勤劳王家,惟予冲人弗及知。《注》冲,幼也。又諡法,幼小在位曰冲。又凿冰声。《·豳风》凿冰冲冲。又垂貌。《·小雅》鞗革冲冲。又《韵补》叶仲良切,音长。《道藏歌》郁郁对啓明,圆华焕三冲。飙粲丽九天,天绿绕丹房。
英文翻譯:soar; pour boiling water over

原典出处

三国志·齐王纪》:十二月,以光禄勋郑为司空。
群书治要·》:顺帝览其对,多所纳用,即时出阿母还第舍,诸常侍悉叩头谢罪,朝廷肃然,以固为议郞,帝即位为大尉,与梁冀参録尚书事,帝崩,固以清河王蒜年长有德,欲立之,梁冀不从,乃立乐安王子缵,是为质帝,冀忌帝聪惠,恐为后患,遂令左右进鸩,帝崩,固伏尸号哭,推举侍医,冀虑其事泄,大恶之,因议立嗣,固与司徒胡广,司空赵戒,大鸿胪杜乔皆以为清河王蒜明德著闻,又属冣尊亲,宜立为嗣,先是,蠡吾侯志取冀妹,冀欲立之,衆论既异,愤愤不得意,而未有以相夺。
太平广记·刘安》:则螟蛉假翼于鸿鹄,可天矣。
康熙字典·》:·小雅》鞗革
搜神后记·第九卷》:遂髙上天。
续资治通鉴长编》:有王太者,初以専经中第,罢宜黄主簿,赴选调,命为流内铨主事,擢授大理评事。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呉太为南国子司业,移书吏部曰:「前瑞州司李张大烈,居官亷洁,晨飱不继,今有诏起废而不及是,所取者情面,所去者人品也」。
大清一统志》:...布飞流,林木䕃蔚,生秋兰在鄱阳县西北一百五十里,...
御定渊鉴类函》:车骑将军桓闻其名,请为长史,驎之固辞不受。
御定骈字类编》:江淹为萧太傅、谢侍中敦劝表,昔西京丨丨,汉世权家丹墀网户,击钟连骑,何尝不以骄满贻戾,谦要福者哉!
醋葫芦》:钱通道:「今早只因与妻子一言不合,遂至犯老爷执事,蒙老爷已连其友人周智各责二十板。」
山东通志·卷三十一》:及登极,诏号「穆」真人」,建观于泰山,后莫知所之。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继迁与其弟继遁免,获其母妻而还。
法海遗珠》: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