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1CD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8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3第7 页342第24 康熙字典: 页132第46 GSR: 第1175.e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98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𢟞
国语发音:dòng ㄉㄨㄥˋ
粤语发音:dung1 dung3
唐代发音:*dùng dùng
说文解字:仌部》冻:仌也。从仌东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冻:冻凌。又都贡切。
广韵·去声··》冻:冰冻。又音东。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冫部·》冻:《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多贡切,东去声。《说文》冰也。《礼·月令》孟冬,地始冻。孟春,东风解冻。《风俗通》冰壮曰冻。又《唐韵》德红切《集韵》《韵会》都笼切,𠀤音东。义同。
反切:德红 (《广韵·上平声··》) 都贡 (《广韵·上平声··》) 多贡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freeze; cold, congeal; jelly

原典出处

孟子·尽心上》:不暖不饱,谓之馁。
Persons not kept warm nor supplied with food are said to be starved and famished.
礼记·月令》:东风解,蛰虫始振,鱼上冰,獭祭鱼,鸿雁来。
The east winds resolve the cold. Creatures that have been torpid during the winter begin to move. The fishes rise up to the ice. Otters sacrifice fish. The wild geese make their appearance.
论衡·道虚》:如饥而不饱,寒而不温,则有饿之害矣,饿之人,安能久寿?
If one is hungry, and has nothing to eat, or feels cold, and has nothing to warm one's self, one may freeze or starve to death. How can frozen and starved people live longer than others?
墨子·七患》:然而无饿之民者,何也?
Yet, none were frozen or starved, why was it?
庄子·至乐》:将子有馁之患,而为此乎?
Or was it through your hard endurances of cold and hunger?
商君书·来民》:天下有不服之国,则王以此春违其农,夏食其食,秋取其刈,冬其葆。
Should there be a state in the empire that does not submit, then Your Majesty should, herewith, in spring prevent their farming, in summer live on their produce, in autumn lay hold of their harvest, and in winter pickle their vegetables:
荀子·正论》:王公则病不足于上,庶人则喂羸瘠于下。
说苑·辨物》:逮秦皇帝即位,彗星四见,蝗虫蔽天,冬雷夏,石陨东郡,大人出临洮,妖孽并见,荧惑守心,星茀大角,大角以亡。
春秋繁露·阴阳位》:阴至其位而大寒
韩诗外传·卷三》:故丰膏不独乐,硗确不独苦,虽遭凶年饥岁,禹汤之水旱,而民无饿之色。
大戴礼记·主言》:暑热寒,远若迩。
新书·》:国有人,人主不裘。
新序·杂事五》:虽穷困馁,必不以邪道为食,置无锥之地,而明于持社稷之大计,叫呼而莫之能应,然而通呼裁万物,养百姓之经纪。
中论·亡国》:苟粗秽暴虐,馨香不登,谗邪在侧,佞媚充朝,杀戮不辜,刑罚滥害,宫室崇侈,妻妾无度,撞钟舞女,淫乐日纵,赋税繁多,财力匮竭,百姓饿,死莩盈野,矜己自得,谏者被诛,内外震骇,远近怨悲,则贤者之视我容貌也,如魍魉。
潜夫论·务本》:馁之所在,民不得不去也。
太玄经·》:次二,冰渎,狂马椯木。
风俗通义》:《洪范》陈五事,以貌为首,《孝经》列三法,以服为先,仲让居有田业,加之禄赐,势可免馁之厄,未必须冬日之暖也。
蔡中郎集·述行赋》:又起显明苑于城西,人徒饿,不得其命者甚众。
文子·上仁》:乱主则不然,一日有天下之富,处一主之势,竭百姓之力,以奉耳目之欲,志专于宫室台榭,沟池苑囿,猛兽珍怪,贫民饥饿,虎狼厌刍豢,百姓寒,宫室衣绮绣,故人主畜兹旡用之物,而天下不安其性命矣。
韩非子·解老》:周公曰:“冬日之闭也不固,则春夏之长草木也不茂。”
慎子·逸文》:圣王在上,则君积于德化,而民积于用力,故妇人为其所衣,丈夫为其所食,则民无饿,民得二生矣。
管子·轻重甲》:管子对曰:“桀者,冬不为杠,夏不束柎,以观溺,弛牝虎充市,以观其惊骇。”
淮南子·本经训》:民之专室蓬庐,无所归宿,饿饥寒死者,相枕席也。
吕氏春秋·贵信》:冬之德寒,寒不信,其地不刚,地不刚则闭不开。
史记·秦始皇本纪》:(四)[是]月寒,有死者。
春秋左传》:郑子孔欲去诸大夫,将叛晋,而起楚师以去之,使告子庚,子庚弗许,楚子闻之,使杨豚尹宜告子庚曰,国人谓不谷主社稷,而不出师,死不从礼,不谷即位,于今五年,师徒不出,人其以不谷为自逸而忘先君之业矣,大夫图之,其若之何,子庚叹曰,君王其谓午怀安乎,吾以利社稷也,见使者,稽首而对曰,诸侯方睦于晋,臣请尝之,若何,君而继之,不可,收师而退,可以无害,君亦无辱,子庚帅师治兵于汾,于是子蟜,伯有,子张,从郑伯伐齐,子孔,子展,子西守,二子知子孔之谋,完守入保,子孔不敢会楚师,楚师伐郑,次于鱼陵,右师城上棘,遂涉颍,次于旃然,蒍子冯,公子格,率锐师侵费滑,胥靡,献于,雍梁,右回梅山,侵郑东北,至于虫牢而反,子庚门于纯门,信于城下,而还涉于鱼齿之下,甚雨及之,楚师多,役徒几尽,晋人闻有楚师,师旷曰,不害,吾骤歌北风,又歌南风,南风不竞,多死声,楚必无功,董叔曰,天道多在西北,南师不时,必无功,叔向曰,在其君之德也。
逸周书·时训解》:立春之日,东风解,又五日,蛰虫始振,又五日,鱼上冰。
国语·齐语》:戎士馁,戎车待游车之裂,戎士待陈妾之馀。
晏子春秋》:怀宝乡有数十,饥氓里有数家,百姓老弱,寒不得短褐,饥饿不得糟糠,敝撤无走,四顾无告。
战国策》:而耕,暴背而耨,无积粟之实,此无其实而有其名者也。
盐铁论·轻重》:文学曰:“边郡山居谷处,阴阳不和,寒裂地,冲风飘卤,沙石凝积,地势无所宜。”
汉书·王莽传下》:铸斗日,大寒,百官人马有死者。
前汉纪》:死。
东观汉记·樊崇》:至阳城,逢大雪,士多死。
后汉书·西羌传》:五年夏,且、傅难种羌等遂反叛,攻金城,与西塞及湟中杂种羌胡大寇三辅,杀害长吏。
穆天子传·卷五》:日中大寒,北风雨雪,有人。
古三坟》:皇曰:大庭主我屋室,视民之未居者,喻之,借力同构其居,无或寒
西京杂记·第二》:元封二年,大寒,雪深五尺,野鸟兽皆死,牛马皆蜷蹜如猬,三辅人民死者十有二三。
楚辞·招䰟》:挫糟饮,酎清凉些。
焦氏易林·屯之》:大壮:冬采薇兰,地坚坼。
说文解字·宀部》:寒: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