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D6

異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33第21 辭海: 卷2頁233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00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𦡤
國語發音:zhun ㄓㄨㄣ·
英文翻譯:rule, guideline, standard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木部》:臬:射的也。
皇朝文獻通考》:嗣後江蘇、安徽、浙江截留漕船應支本折月糧三修銀,其照數全給。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忱至,召父老問逋稅,故皆言豪戸不肯加耗,並徵之細民,民貧逃亡而稅額益缺,忱乃創為平米法,令出耗必均,又請敕工部頒鐵斛,下諸縣式,革糧長之大入小出者。
資治通鑑後編》:...院官同奎章閣學士采輯本朝典故,唐、宋㑹要,著為經世大典。
通志·卷八十下》:長史劉謂亮曰:「觀此必是姦謀,府中俊乂如林,猶可盡力距戰」。
皇朝通志·卷四十三》:晉儀:凡縣主出嫁、納幣視郡主,降一等筵宴儀,郡王、郡君出嫁筵宴,儀凖,貝勒縣君筵宴儀,凖貝子鄉君筵宴,儀宗室公。
御定淵鑑類函》: 《文獻通考》曰:後燕石勒置都部従事,各部一州,秩二千石,丞相司直。
山堂肆考·卷八十一》:宋寇自澶淵還,頗矜其功,王欽若深嫉之,言於帝曰:「陛下聞博乎?博者輸錢欲盡,乃罄其所有出之,謂之孤注,陛下凖之孤注,斯亦危矣!」由是帝顧凖䆮衰,出凖知陜州。
欽定續通典》:...大里亞 西北伊里巴拉戞布沙突厥囬鶻 黠 斯 ...
山東通志·卷三十一》:因賀知章守任城,遂客遊於兗,與孔巢父、韓、裴政、陶沔、張叔明居徂萊山,日流連詩酒,因號「竹溪六逸」。
湖廣通志·卷七十七》:建七相者:唐郝處俊、宋張齊賢、冦、宋庠、呂大防、范純仁、蔡確。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