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1E2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1笔 = 共3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34第02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76第02
表面结构:上:丿,下:。 Component of: 𭂫 𪵬 𫩓 𫼕 𪸎 𫥠
国语发音:fán ㄈㄢˊ
粤语发音:faan4
英文翻譯:all, any, every; ordinary, common

原典出处

康熙字典·》:从宀从采或从从采不成字。
萧氏续后汉书》:今若进军南郑,道既险阻,计用精兵,又转运镇守南方四州,遏御水贼,用十五六万人,后当更有所发兴,天下骚动,费力广大,此诚陛下所冝深虑」。
钦定重订大金国志》:旧制,诏令皆中书命学士为之,其有承受御笔处分,无故申明冲改者,以大不恭论。
资治通鉴后编·卷七十》:...束而不立刑名者,又析为续附令勅五卷。
山堂肆考·卷五十六》:...、赦敕、国书及宫禁所用之文辞,后妃、亲王、公主、宰相、节度使...
明儒学案·卷六十二》: 才认已无不是处,愈流愈下终成,夫才认己有不是处,愈、达、愈上便是圣人」。
白孔六帖·卷六十四》:设重有差,唐六典:一品悬鬲,六品已上四,六品已下二。
明文海·卷二十六》:以中原西北隙土十有五,并牛粒庐舍二十,乃分其口令徃恳,歴二十年而其税足,然后征其十一,永不加益。
万姓统谱·自序》:余读《眉山苏氏族谱》引感而辑姓谱云:引之言曰,人情见乎亲亲,见乎服,至无服而遂途人焉,其初兄弟也,一人分焉者也。
方舆胜览·卷六十四》:物産不及他郡,于保道院记衣食物资以养生者,不及它郡,虽无舟楫江沱之利,而有桑麻秔稌之饶。
通志·卷一百四十七》:羣蛮从约,自此而改,所招降七万馀户,置郡县而还。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