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1F8

部首:+ 3笔 = 共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81第5 页493第14 康熙字典: 页135第09 辞海: 卷1页715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07第06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𫥷 𠱂 𢫋
国语发音: ㄊㄨ
粤语发音:dat6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凸:凸出皃。
广韵·入声··》凸:髙起。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凵部·》凸:《唐韵》陀骨切《集韵》陁没切,𠀤豚入声。出貌。《杜甫诗》云靁心凸知难捧。《杜牧诗》酒凸觥心潋滟光。又《通俗文》肉凸曰瘤。又《唐韵》《集韵》《韵会》𠀤徒结切,音迭。高也。
反切:陀骨 (《广韵·入声··》) 徒结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protrude, bulge out, convex

原典出处

古三坟》:政典曰:方圆、角直、曲斜、凹必有形,远近、高下、长短、疾缓必有制,寒暑、燥湿、风雨、逆顺必有时,金木、水火、土石、羽毛必有济,布帛、桑麻、筋角、齿革必有用,百工器用必有制。
抱朴子·登涉》:欲知铜之牝牡,当令童男童女俱以水灌铜,灌铜当以在火中向赤时也,则铜自分为两段,有起者牡铜也,有凹陷者牝铜也,各刻名识之。
神异经》:其湖无凹,平满无高下。
西游记》:形多凹,势更崎岖。
封神演义》:话说武成王同原旧三千人马并家将,一路上晓行夜住,过了些高山凹蹊岖路,险水颠崖深茂林。
广韵·》:出皃。
太平御览·夏至》:《神异经》曰:北方荒中有石湖,方千里无徒结切。
太平广记·牡桂花》:起如荔枝。
墨子闲诂·经下》:面透光镜亦能令景颠倒。
红楼梦》:寿星老儿头上原是个坑儿,因为万福万寿盛满了,所以倒出些来了!
全唐诗》:竹冈从古,池缘本来bn。
康熙字典·十二》:杨愼曰:三代钟鼎文,隐起而曰款,以象阳,中陷而凹曰识,以象隂。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