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出奔
chū bēn ㄔㄨ ㄅㄣ : 逃亡,出走,流亡。 Flee, go into exile.
禮記·檀弓下》:衛獻公出奔,反於衛,及郊,將班邑於從者而後入。
Duke Xian of Wei having (been obliged to) flee from the state, when he returned, and had reached the suburbs (of the capital), he was about to grant certain towns and lands to those who had attended him in his exile before entering.
淮南子·人閒訓》:郈昭伯不勝而死,魯昭公出奔齊。
史記·周本紀》:厲王出奔於彘。
春秋左傳》:五月辛丑,大叔出奔共。
說苑·復恩》:有間,晏子見疑於景公,出奔,北郭子召其友而告之曰:「吾悅晏子之義而嘗乞所以養母者。」
墨子閒詁·七患》:昔吳王患慶忌之在鄰國,恐合諸侯來伐,要離詐以負罪出奔,戮妻子,斷右手,如衛,求見慶忌,與東之吳,渡江中流,順風而剌慶忌。
呂氏春秋·士節》:有間,晏子見疑於齊君,出奔,過北郭騷之門而辭。
國語·晉語一》:太子出奔申。
晏子春秋》:有閒,晏子見疑于景公,出奔,過北郭騷之門而辭。
吳越春秋》:平王誅州犁,喜因出奔,聞臣在吳而來也。
越絕書·吳內傳》:其子二人出奔
列女傳·晉獻驪姬》:頌曰:驪姬繼母,惑亂晉獻,謀譖太子,毒酒為權,果弒申生,公子出奔,身又伏辜,五世亂昏。
春秋穀梁傳》:鄭忽出奔衛。
春秋公羊傳》:鄭忽出奔衛。
漢書·五行志上》:是時叔孫喬如出奔,公子偃誅死。
前漢紀》:昔衛蒯瞶違命出奔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