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1FD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异体字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22第13 页229第29 康熙字典: 页135第16 辞海: 卷1页7320第1 GSR: 第643.b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09第09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𠗙 𨺂 𭡝 𢃗 𢔈 𫱂 𣣖 𦜆 𪻱 𭄃 𥓞 𧖾 [More]
国语发音:hán ㄏㄢˊ
粤语发音:haam4
唐代发音:hæm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函:容也,礼云席闲函丈。
广韵·下平声··》函:函谷关名又函书亦姓汉有豫章太守函熙又汉复姓汉末有黄门侍郎函治子觉。又音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凵部·》函:《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男切,音含。《说文》舌也,又容也。《礼·曲礼》席闲函丈。又《前汉·礼乐志郊祀歌》函蒙祉福常若期。《注》师古曰:函,包也。又《前汉·班固叙传》函之如海。《注》读与含同。《律历志》太极函三爲一。《礼·乐志》人函隂阳之气。又《玉篇》铠也。《周礼·冬官考工记》燕非无函也,夫人而能爲函也。又《集韵》戸感切,音颔。《通俗文》口上曰臄,口下曰函。《集韵》或作椷。《前汉·天文志》太白闲可椷劒。《注》谓可容一劒也。又《唐韵》《集韵》《韵会》胡谗切《正韵》胡嵒切,𠀤音咸。匮也。又《集韵》或作㮀,木名。又或作䤴。《博雅》介铠也,通作函。又《玉篇》书也。《晋书·殷浩传》竟达空函。又姓。《广韵》汉有豫章太守函煕。又汉复姓。汉末有黄门侍郞函治子觉。又函谷,关名。又通作咸。《周礼·秋官》伊耆氏共杖咸。《注》咸读爲函,以此藏杖也。又《张有·复古编》圅又作函,亦笔迹小异。别作凾,非。
考证:〔《前汉·礼乐志郊祀歌》函业祉福常若期。〕谨照原文函业改函蒙。
反切:胡男 (《广韵·下平声··》) 胡谗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correspondence; a case; a box

原典出处

孟子·公孙丑上》:孟子曰:“矢人岂不仁于人哉?”
Mencius said, 'Is the arrow-maker less benevolent than the maker of armour of defence?'
礼记·曲礼上》:若非饮食之客,则布席,席间丈。
Except in the case of guests who are there (simply) to eat and drink, in spreading the mats a space of ten cubits should be left between them.
墨子·非儒下》:应之曰:“古者羿作弓,伃作甲,奚仲作车,巧垂作舟,然则今之鲍车匠皆君子也,而羿、伃、奚仲、巧垂皆小人邪?”
We answer him: In antiquity Yi invented the bow, Yu invented armour, Xi Zhong invented vehicles, and Qiao Cui invented boats. Would he say, the tanners, armourers, and carpenters of to-day are all superior men, whereas Yi, Yu, Xi Zhong, and Qiao Cui were all ordinary men?
庄子·庚桑楚》:车之兽,介而离山,则不免于罔罟之患。
If a beast that could hold a carriage in its mouth leave its hill by itself, it will not escape the danger that awaits it from the net.
诗经·载芟》:播厥百壳、实斯活。
They sow their different kinds of grain, Each seed containing in it a germ of life.
说苑·贵德》:对曰:“异于是,夫郤氏有车辕之难,赵有孟姬之谗,栾有叔祁之诉,范中行有冶之难,皆主之所知也。”
新书·壹通》:所谓建武关谷临晋关者,大抵为备山东诸侯也。
新序·善谋下》:夫关中左肴,右陇蜀,沃野千里,南有巴蜀之饶,北有故宛之利,阻三面,守一隅,东向制诸侯,诸侯安定,河渭漕挽。
太玄经·》:次二,墨养邪,元否贞。
风俗通义·六国》:谨按《战国策》、《太史公记》:秦孝公据淆、之固,拥雍州之地,君臣戮力以窥周室,有席卷天下、囊括八荒之意。
蔡中郎集》:《传》曰:“牛之鼎以烹鸡,多汁则淡而不可食,少汁则焦而不可熟。”
文子·下德》:夫至大,天地不能也,至微,神明不能见也,及至建律历,别五色,异清浊,味甘苦,即朴散而为器矣。
文始真经·九药》:关尹子曰:“坚,则物必毁之。”
列仙传·老子》:关,关令尹喜待而迎之,知真人也,乃强使著书,作《道德经》上下二卷。
韩非子·主道》:
淮南子·齐俗训》:夫明镜便于照形,其于以食,不如箪。
史记·秦始皇本纪》:秦孝公据淆之固,拥雍州之地,君臣固守而窥周室,有席卷天下,包举宇内,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
春秋左传》:九月,甲午,晋侯,秦伯,围郑,以其无礼于晋,且贰于楚也,晋军陵,秦军汜南,佚之狐言于郑伯曰,国危矣,若使烛之武见秦君,师必退,公从之,辞曰,臣之壮也,犹不如人,今老矣,无能为也已。
吴越春秋·五年》:平王谓伍奢之誉二子,即遣使者驾驷马,封印绶往许召子尚、子胥。
战国策》:君临谷而无攻,令弊邑以君之情谓秦王曰:‘薛公必破秦以张韩、魏,所以进兵者,欲王令楚割东国以与齐也。’
盐铁论·禁耕》:大夫曰:“家人有宝器,尚匣而藏之,况人主之山海乎?”
列女传·汉赵飞燕》:居昭阳舍,其中廷彤朱,殿上漆,砌皆铜沓黄金涂,白玉阶,壁往往为黄金釭,蓝田壁玉,明珠﹑翠羽饰之。
春秋谷梁传》:秋,晋侯会狄于攒
春秋公羊传》:秋,晋侯会狄于櫕
汉书·叙传下》:雅故,通古今,正文字,惟学林。
前汉纪》:夫关中左崤
东观汉记·隗嚣》:今天水完富,士马最强,北取西河,东收三辅,案秦旧迹,表里山河,元请以一丸泥为大王东封谷关,此万世一时也。
后汉书·祭祀上》:以吉日刻玉牒书藏金匮,玺印封之。
燕丹子·卷下》:良久,无柰何,遂盛于期首与督亢地图,武阳为副。
周礼·春官宗伯》:乃奏蕤宾,歌钟,舞《大夏》,以祭山川。
焦氏易林·泰之》:不为家饶,心其逋。
说文解字·甘部》:读若
释名·释丧制》:棺束曰缄,缄,也。
世说新语·文学》:而才性殆是渊源崤、之固,君其慎焉!
文心雕龙·奏启》:人欲全,矢人欲伤,术在纠恶,势必深峭。
抱朴子·辨问》:禹将仙化,封之名山石之中,乃今赤雀衔之,殆天授也。
人物志·材能》:或曰:人材有能大而不能小,犹牛之鼎不可以烹鸡。
金楼子·杂记上》:夫矢人岂不仁于人,矢人惟恐不伤人,人惟恐伤人,故伎术不同也。
水经注·谷水》:西北连庑荫,墉比广榭,炎夏之日,高祖常以避暑,为緑水池一所,在金墉者也。
神仙传·卫叔卿》:度世拜辞而归,掘得玉,封以飞仙之香,取而按之饵服,乃五色云母,并以教梁伯之,遂俱仙去,不以告武帝也
三国志·武帝纪》:蜀郡太守因计吏修敬于腾,益州刺史种暠于谷关搜得其笺,上太守,并奏腾内臣外交,所不当为,请免官治罪。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