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201

部首:+ 0笔 = 共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44第30 康熙字典: 页135第25 辞海: 卷1页7360第1 GSR: 第1131.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20第02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𬺴 𢆵 𮠗 𨾆 𩾗 𪔸
国语发音:diāo ㄉㄧㄠ
粤语发音:diu1
唐代发音:deu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刁:军器纂文曰刁斗持时铃也,又姓出渤海风俗通云齐大夫竖刁之后俗作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刀部》刁:《唐韵》都聊切《集韵》《韵会》《正韵》丁聊切,𠀤音貂。古者军有刁斗。《前汉·李广传》不击刁斗。《注》孟康曰:以铜作鐎,受一斗,昼炊飮食,夕击夜行。又刁刁,风欲止微动貌。《庄子·齐物论》而独不见之调调之刁刁乎。《郭象注》调调,刁刁,摇动貌。又姓。《史记·货殖传》齐俗贱奴虏,而刁闲独爱贵之。《韵会》出渤海齐大夫竖刁之后。《韵会》《说文》刀,兵也。都牢切,又丁聊切。本一字而二音,后人作刁以别之而已。
反切:都聊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tricky, sly, crafty, cunning

原典出处

墨子·所染》:其友皆好矜奋,创作比周,则家日损,身日危,名日辱,处官失其理矣,则子西、易牙、竖1之徒是也。
(On the contrary) if one has for friends none but those who are proud and quarrelsome and who pretend to be intimate, naturally one's family will be reduced to straits, one's person will be more in danger, and one's name more dishonourable every day and one will not be qualified for office. And, examples of such are Zi Xi, Yi Ya, and Shu Diao.
庄子·齐物论》:而独不见之调调、之乎?
(and still) - have you not seen this in the bending and quivering of the branches and leaves?
说苑·权谋》:管仲有疾,桓公往问之,曰:“仲父若弃寡人,竖可使从政乎?”
春秋繁露·灭国下》:齐桓卒,竖易牙之乱作。
大戴礼记·保傅》:失管仲,任竖、狄牙,身死不葬,而为天下笑。
韩非子·二柄》:齐桓公妒而好内,故竖自宫以治内,桓公好味,易牙蒸其子首而进之。
管子·小称》:管仲摄衣冠起对曰:“臣愿君之远易牙、竖、堂巫、公子开方。”
吕氏春秋·不广》:管子死,竖、易牙用,国之人常致不苦,不知致苦,卒为齐国良工,泽及子孙。
晏子春秋》:及其卒而衰,怠于德而并于乐,身溺于妇侍而谋因竖,是以民苦其政,而世非其行,故身死乎胡宫而不举,虫出而不收。
盐铁论·错币》:文学曰:“古者,市朝而无币,各以其所有易所无,抱布贸丝而已。”
春秋公羊传》:桓公死,竖、易牙争权不葬,为是故伐之也。
汉书·王莽传中》:十一月,立国将军建奏:“西域将钦上言,九月辛巳,戊己校尉史陈良、终带共贼杀校尉护,劫略吏士,自称废汉大将军,亡入匈奴。”
前汉纪》:不击斗自卫。
后汉书·宦者列传》:及其敝也,则竖乱齐,伊戾祸宋。
方言·第十三》:无升谓之斗。
世说新语·言语》:仁祖闻之曰:“时无竖,故不贻陶公话言。”
文心雕龙·时序》:元皇中兴,披文建学,刘礼吏而宠荣,景纯文敏而优擢。
水经注·夷水》:夷水又东迳釜濑,其石大者如釜,小者如斗,形色乱真,惟实中耳。
三国志·孙亮传》:十二月,使五官中郎将玄告乱于蜀。
群书治要·本纪》:公曰:竪何如。
艺文类聚·》:应劭《汉官》曰:侍中存,年老口臭,帝赐鸡舌香,令含之。
通典·告礼》:导又书曰:“得仆射书曰如此:京兆是宣帝祖,章郡是父也。”
西游记》:莫教兴恶念,是必少乖。
三国演义》:旌旗不动,斗无声。
金瓶梅》:原来这开茶坊的王婆,也不是守本分的,便是积年通殷勤,做媒婆,做卖婆,做牙婆,又会收小的,也会抱腰,又善放,端的看不出这婆子的本事来
封神演义》:真是恶之徒,罪不容诛!
广韵·》::军器纂文曰斗持时铃也,又姓出渤海风俗通云齐大夫竖之后俗作刀。
太平御览·》:时王敦害协、周顗等,故风从横拔树,非一处也。
太平广记·庞从》:斗架自行于军帐之前。
郁离子·灵邱丈人》:及其久也,蛄蟴同其房而不知,蝼蚁钻其室而不禁,鹩鸟掠之于白日,狐狸窃之于昏夜,莫之察也,取蜜而已,又焉得不凉凉也哉?
墨子闲诂·所染》:毕云:“经传或作‘竖貂’,此作‘刀’者,‘貂’省文旧作‘’,非。”
红楼梦》:贾政道:“丫头不拘叫个什么罢了,是谁起这样钻名字?”
全唐诗·关山月》:早晚谒金阙,不闻斗声。
康熙字典·十六》:𩙚:《广韵》苏切《集韵》《韵会》《正韵》先雕切,𠀤音萧。
儒林外史》:但此风也不可长,我这里少不得拿几个为头的来尽法处置。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