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12

部分同義字
正體字

正體字

部首:+ 4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6第3 頁305第19 頁420第9 康熙字典: 頁137第18 辭海: 卷1頁7740第6 GSR: 第7.e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26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𭇞 𭠤
國語發音:huá huà ㄏㄨㄚˊ ㄏㄨㄚˋ
粵語發音:waa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划:太撥進船也。
廣韻·上聲··》划:划刈。
廣韻·去聲··》鐹:鎌也,亦作划。
廣韻·去聲··》划: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划:《唐韻》戸花切《集韻》《正韻》胡瓜切,𠀤音華。《廣韻》撥進船也。《集韻》舟進竿謂之划。又《正字通》方音讀若話,俗呼小船爲划子。又《廣韻》《集韻》𠀤古臥切,果去聲。鐮也。《玉篇》刈𠛎也。又《廣韻》《集韻》𠀤古火切,音果。割也。
反切:化二 (《廣韻·下平聲··》) 古火 (《廣韻·上聲··》) 古臥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o row or paddle boat; to scratch

原典出處

西遊記》:將銀子藏了,即現原身,掣鐵棒,把獃子攏,用手提著腳,扯上來,解了繩
廣韻·》::太撥進船也。
紅樓夢》:李紈道:「恐怕老太太高興,越發把船上子、篙、槳、遮陽、幔子,都搬下來預備著。」
康熙字典·》:華:〔古文〕䔢《唐韻》戸花切《集韻》胡瓜切,𠀤音
儒林外史》:當夜猜三五,喫了半夜,把二百文都喫完了
世無匹》:陳與權不勝之喜,回家與喬氏說了,就哄金麗容到來,假托堪輿之言,說這房子斷兩家,各有許多不好之處。
錦香亭》:那差官抱住一塊平基,在水底滾出,船上慌救起來。
三教偶拈》:遂吩咐內官喻才,以船數十隻追之。
殊域周咨錄》:土人以罐懸置實下,實汁流於罐以為酒,汁亦可熬白糖。
風月夢》:陸書看見大船旁邊泊著一隻船,已將船篷抬去,搭了紅油竹架,上面綠油綢篷,掛著許多玻璃花籃,以及琉璃荷花、果品、蟲鳥各式小燈,連欄杆上總是五色玻璃風燈,約有一百多個燈頭。
娛目醒心編》:大者吞踞全省,僭號稱王;小者各占一方,分疆守,竟如當年列國一般。
稽神錄·第四卷》:未熟,聞室中有聲然,視之見火爐冉冉而上,直抵《廣記》作「博」於屋,良久乃下,飛灰勃然。
三遂平妖傳》:變為一口寶劍,把胸前打一,放下寶劍,雙手把那皮只一拍,拍開來。
婆羅岸全傳》:排上酒肴,猜三五的吃了一會子,然後散著坐子。
水滸後傳》:尋了兩三隻小船,收拾村中幾個漁戶做了伴當,依舊穿著棋子布背心,在石碣湖中打魚奉母。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