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14

異體字

部首:+ 4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37第2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27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𪟅
國語發音:jué ㄐㄩㄝ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刔:《集韻》古穴切,音決。《玉篇》剔也。
英文翻譯:scoop out; gouge

原典出處

東觀漢記·戴憑》:上即尚書解遵禁錮,拜憑虎賁中郎將,以侍中兼領之
後漢書·獨行列傳》:臨命遺令其子曰:「吾生於昏闇之世,值乎淫侈之俗,生不得匡世濟時,死何忍自同於世!」
朱子語類·高宗朝》:高宗時年二十六七,大喜,即日除監察御史,遣黃院子懷牒物色授之。
康熙字典·》::《集韻》古穴切,音決。
女仙外史》:令衛士以利刃公之口脗,直至兩耳根盡處,立拿公之家屬。
宋史紀事本末》:...任伯雨、朱光裔、陳郛、蘇嘉、龔歐陽中立、吳儔、呂仲甫、劉當時...
女仙外史》:令衛士以利刃公之口脗,直至兩耳根盡處,立拿公之家屬。
震川先生集》:頃者患稅籍之紊,豪猾緣以飛走,莫詰其端,侯為之按畝出稅,搜伏匿,深為百年之計,是侯有大賚於民也,而民相與私侯於田畝。
宋史紀事本末》:召龔殿中侍御史,陳瓘、鄒浩為左、右正言,韓忠彥等薦之也。
宋史紀事本末》:召龔殿中侍御史,陳瓘、鄒浩為左、右正言,韓忠彥等薦之也。
清稗類鈔·方外類》:大化本非了凡敵,乃為其徒黨陰謀所中,乘醉中其一目,逃而免。
御定淵鑑類函》:恭曰:聞貳師將軍拔佩刀一作刺山而飛泉出,今漢徳神靈豈有窮乎!」乃正衣冠,向井拜,有頃,井泉噴出。
厚齋易學》:李去非曰:非大披,則治之良難,故曰大亨正。
震川集·卷九》:...以飛走莫詰其端侯為之按畝出税搜伏匿深為百年之計是侯有大賚於民...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