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216

說文小篆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首:+ 4笔 = 共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77第26 页481第48 页490第54 康熙字典: 页137第25 辞海: 卷1页7750第2 GSR: 第306.h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27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𠈛 𦮯 𪠰
国语发音:yuè ㄩㄝˋ
粤语发音:jyut6
说文解字:刀部》刖:绝也。从刀月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刖:絶也,断足刑也。又五刮切。
广韵·入声··》刖:刮刖。又音月。
广韵·入声··》刖:去足亦𣙗刖危[之▼之字当删▲]皃。五刮切。又音月。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刖:《唐韵》《集韵》《韵会》𠀤鱼厥切,音月。《说文》绝也。从刀,月声。本作跀,断足也。从足,月声。《徐曰》足见断爲跀,其𠛬名则刖也。今文但作刖。《书·吕𠛬》刖足曰剕。《前汉·𠛬法志》刖罪五百。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五忽切,音兀。断足也。《集韵》或作𧿁。
反切:鱼厥 (《广韵·入声··》) 五刮 (《广韵·入声··》) 五忽 (《广韵·入声··》) 五刮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cutting off feet as form of punishment

原典出处

庄子·德充符》:战而死者,其人之葬也,不以翣资,者之屦,无为爱之,皆无其本矣。
When a man dies in battle, they do not at his interment employ the usual appendages of plumes: as to supplying shoes to one who has lost his feet, there is no reason why he should care for them - in neither case is there the proper reason for their use.
说苑·杂言》:弥子瑕爱于卫君,卫国之法:窃驾君车罪
新书·阶级》:廉丑礼节,以治君子,故有赐死而无戮辱,是以系、缚、榜、笞、髡、、黥、劓之罪,不及士大夫,以其离主上不远也。
孔子家语·致思》:季羔为卫之士师,人之足。
潜夫论·贤难》:然也,孙膑修能于楚,庞涓自魏变免,诱以之。
论衡·儒增》:荆和献宝于楚,楚其足,痛宝不进,己情不达,泣涕,涕尽因续以血。
韩非子·说难》:卫国之法,窃驾君车者罪
慎子·逸文》:有虞之诛,以幪巾当墨,以草缨当劓,以菲履当,以艾鞸当宫,布衣无领当大辟,此有虞之诛也。
史记》:卫国之法,窃驾君车者罪至
春秋左传》:十九年,春,楚子御之,大败于津,还,鬻拳弗纳,遂伐黄,败黄师于踖陵,还及湫,有疾,夏,六月,庚申,卒,鬻拳葬诸夕室,亦自杀也,而葬于绖皇,初,鬻拳强谏楚子,楚子弗从,临之以兵,惧而从之,鬻拳曰,吾惧君以兵,罪莫大焉,遂自也,楚人以为大阍,谓之大伯,使其后掌之,君子曰,鬻拳可谓爱君矣,谏以自纳于刑,刑犹不忘纳君于善。
晏子春秋》:景公正昼,被发,乘六马,御妇人以出正闺,跪击其马而反之,曰:“尔非吾君也。”
列女传·齐太仓女》:自是之后,凿颠者髡,抽胁者笞,足者钳。
汉书·谷永杜邺传》:卞和献宝,足愿之。
后汉书》:夫九牧之地,千八百君,若各一人,是下常有千八百纣也。
周易·》:,志未得也。
周礼·秋官司寇》:司刑:掌五刑之法,以丽万民之罪,墨罪五百,劓罪五百,宫罪五百,罪五百,杀罪五百。
焦氏易林·乾之》:鼎:弱足跟,不利出门。
说文解字·攴部》:周书》曰:“劓斀黥。”
尔雅·释言》:䠊,也。
抱朴子·勤求》:若诚知之,而劓之事,可得延期者,必将为之。
金楼子·戒子》:高季羔为卫之士师,人之足。
三国志·明帝纪》:而亮反裘负薪,里尽毛殚,趾适屦,刻肌伤骨,反更称说,自以为能。
群书治要·昭公》:公聚朽蠹,而三老冻馁三老,谓上寿,中寿,下寿,皆八十以上,国之诸市,履贱踊贵踊,足者履也。
艺文类聚·宠幸》:《韩子》曰:弥子瑕有宠于卫国,卫国法,窃驾君车罪,子瑕之母病,其人有夜告弥子,弥子矫驾君车以出。
通典·齐縗杖周》:周之用刑也,墨劓宫,今何故不行乎?
三国演义》:愿公见原:倘得黥首足,使续成汉史,以赎其辜,邕之幸也。
广韵·》:踊:跳也,又踊者以之接足晏子曰踊贵屦贱。
孝经注疏·五刑章》:又云:“截鼻曰劓,足曰剕。”
太平御览》:其左足。
太平广记·赵瞿》:足割鼻而可活,犹所甚愿,况服药岂不能也。
朱子语类·舜典》:如斩人于市,腐刑下蚕室,劓、就僻处。
郁离子》:公大喜,食狗以大夫之俎,下令国人曰:“有犯吾狗者之。”
墨子闲诂·耕柱》:王以和为诳,而其左足
全唐诗》:荆山长号泣血人,忠臣死为足鬼。
康熙字典·》:顽:《唐韵》《集韵》《正韵》五还切《韵会》鱼鳏切,𠀤平声。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