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24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4第34 康熙字典: 頁138第11 辭海: 卷1頁7910第2 GSR: 第181.d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31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𬇯 𫆠 𨧘
國語發音:pàn ㄆㄢˋ
粵語發音:pun3
唐代發音:pɑ̀n
說文解字:刀部》判:分也。从刀半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判:剖判又分也。普半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判:《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普半切,音泮。《說文》分也。从刀,半聲。《玉篇》分散也。又《增韻》半也。《周禮·地官·媒氏》掌萬民之判。《註》判,半也。得耦爲合,主合其半。又《周禮·秋官·朝士》凡有責者,有判書以治則聽。《註》判,分半而合者,故書判爲辨。又《前漢·翟方進傳》天地判合。《註》師古曰:判之言片也。又斷也。《唐書·選舉志》試身言書判。又《韻會》宰相出典州曰判。又通作牉。《字林》牉合其半,以成夫婦。《儀禮·喪服禮》夫妻牉合。又通作泮。《史記·陸賈傳》自天地剖泮。
反切:普半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judge; discriminate; conclude

原典出處

莊子·天下》:天地之美,析萬物之理,察古人之全,寡能備於天地之美,稱神明之容。
Who passes his judgment on all the beautiful in heaven and earth, discriminates the principles that underlie all things, and attempts to estimate the success arrived at by the ancients. Seldom is it that such an one can embrace all the beautiful in heaven and earth, or rightly estimate the ways of the spiritual and intelligent.
詩經·訪落》:將予就之、繼猶渙。
However I endeavour to reach to them, My continuation of them will still be all-deflected.
說苑·奉使》:陸生曰:「皇帝起豐沛,討暴秦,誅強楚,為天下興利除害,繼五帝三王之業,統理中國,中國之人以億計,地方萬里,居天下之膏腴,人眾車輿,萬物殷富,政由一家,自天地剖,未嘗有也。」
春秋繁露》:天地之氣,合而為一,分為陰陽,為四時,列為五行。
白虎通德論》:《傳》曰:「夫婦合也。」
論衡·藝增》:毀人不益其惡,則聽者不愜於心,聞一增以為十,見百益以為千,使夫純樸之事,十剖百
太玄經·太玄攡》:一合,天地備矣。
孔叢子·廣言》:,散也。
蔡中郎集》:休盡剖剝散,幽暗靡不昭爛。
墨子·備穴》:令陶者為月明,長二尺五寸六圍,中之,合而施之穴中,偃一,覆一。
韓非子·解老》:眾人之所不能至於其所欲至也,自天地之剖以至于今,故曰:「人之迷也,其日故以久矣。」
淮南子·齊俗訓》:夫聖人之斫削物也,剖之之,離之散之。
史記》:稱引天地剖以來,五德轉移,治各有宜,而符應若茲。
春秋左傳》:秋,紀季以酅入于齊,紀於是乎始
國語·晉語一》:今君起百姓以自封也,民外不得其利,而內惡其貪,則上下既有矣,然而又生男,其天道也?
吳越春秋》:一士死兮,而當百夫。
春秋公羊傳》:白,弓繡質,龜青純。
漢書·敘傳下》:略表山川,彰其剖
前漢紀》:自天地剖已來。
後漢書·西羌傳》:若乃陷擊之所殲傷,追走之所崩籍,頭顱斷落於萬丈之山,支革解於重崖之上,不可校計。
周禮·地官司徒》:媒氏:掌萬民之
楚辭·離騷經》:薋菉葹以盈室兮,獨離而不服。
山海經·南山經》:其中多玄龜,其狀如龜而鳥首虺尾,其名曰旋龜,其音如木,佩之不聾,可以為底。
京氏易傳·䷧解》:品彙甲拆,雷雨交作,積氣運動,天地剖,成卦之義在於九二,與《坎》為飛伏
說文解字·肉部》:周禮》有膴
黃帝內經》:角之人比於左足少陽,少陽之下枯枯然。
郭店·老子甲》:其脆也,易也。
世說新語·德行》:企生答曰:「為殷荊州吏,今荊州奔亡,存亡未,我何顏謝桓公?」
文心雕龍·書記》:明白約束,以備情偽,字形半分,故周稱書。
抱朴子·塞難》:所樂善否,於所稟,移易予奪,非天所能。
金樓子·雜記上》:居無幾,而聞蜀信當至,遙知盡,沐浴席地安臥,作詩畢嘆曰:「所恨生於亂世矣,我雖不引藥。」
水經注·灕水》:嶠水自嶠之陽南流注灕,名曰始安水,故庾仲初之賦揚都云:五嶺而分流者也。
神仙傳·介象》:象未得合作此藥,常住弟子駱延雅合,惟下平床中,有書生數人,共論書傳事,雲雲不,象傍聞之,不能忍,乃為決解之,書生知象非凡人,密表奏象於主,象知之欲去,曰:「恐官事拘束我耳。」
三國志·公孫瓚傳》:虞以情理為之論,皆大小敬從,不以為恨。
群書治要·西羌》:嗚呼,昔先王疆理九土,别畿荒,知夷貊殊性,難以道御,故斥遠諸華,薄其貢職,唯與辭要而已,若二漢御戎之方,失其本矣。
藝文類聚·》:二氣相接,剖分離,輕清者為天。
通典·齊縗杖周》:雷次宗曰:「不直云至親而言妻者,明其為齊體合之親,以別至極之稱而言。」
四書章句集注》:顏淵聞夫子之言,則於天理人欲之際,已然矣,故不復有所疑問,而直請其條目也。
論語注疏·衛靈公》:然耕也未必皆餓,學也未必皆得祿,大而言,故云耳。
西遊記》:此山乃十洲之祖脈,三島之來龍,自開清濁而立,鴻濛後而成。
三國演義》:使者呈上書看時,封面上云:「漢大丞相付周都督開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