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38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7第30 康熙字典: 頁139第11 辭海: 卷1頁8230第1 GSR: 第226.l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32第11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𫪤 𮘞
國語發音:quàn ㄑㄩㄢˋ
粵語發音:gyun3 hyun3
說文解字:刀部》券:契也。从刀𢍏聲。券別之書,以刀判契其旁,故曰契券。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券:《唐韻》去願切《集韻》《韻會》《正韻》區願切,𠀤音勸。《說文》契也。从刀,聲。以木牘爲要約之書,以刀剖之,屈曲犬牙。《釋名》券,綣也,相約束繾綣爲限也。《史記·田敬仲世家》蘇秦謂田軫曰:公常執左券,以責于秦韓。又《孟嘗君傳》馮驩收責於薛,旣還,曰:臣合券焚之,市義而反。《韻會》从刀,不从力。券,古卷字也。
英文翻譯:certificate, ticket; title deeds

原典出處

莊子·庚桑楚》:內者行乎無名,外者志乎期費。
He whose rule of life is in himself does not act for the sake of a name. He whose rule is outside himself has his will set on extensive acquisition.
商君書·定分》:即以左予吏民之問法令者,主法令之吏,謹藏其右木柙,以室藏之,封以法令之長印。
The officers, presiding over the law, should forthwith give to those government officials who ask information about the law, the left half of the document and they themselves should store carefully the wooden bindings with the right half of the document, keep them in a room and seal them with the seal of the chief of the office of laws and mandates.
荀子·君道》:合符節,別契者,所以為信也。
風俗通義》:又李幼一頭牛,本在書篋中。
墨子·號令》:收粟米、布帛、錢金,出內畜產,皆為平直其賈,與主人書之。
文子·微明》:老子曰:聖人立教施政,必察其終始,見其造恩,故民知書則德衰,知數而仁衰,知契而信衰,知機械而實衰。
韓非子》:田嬰聞之,即遽請於王而聽其計,王將聽之矣,田嬰令官具押斗石參升之計,王自聽計,計不勝聽,罷食,後復坐,不復暮食矣
慎子·逸文》:契,屬符節,賢不肖用之。
管子·輕重丁》:貸稱之家皆折其而削其書
淮南子·主術訓》:契束帛,刑罰斧鉞,其于以解難,薄矣。
史記·高祖本紀》:及見怪,歲竟,此兩家常折棄責。
戰國策》:於是約車治裝,載契而行,辭曰:「責畢收,以何市而反?」
漢書·敘傳上》:及其長而多靈,有異於眾,是以王、武感物而折,呂公睹形而進女。
前漢紀》:輒折契棄而不責。
東觀漢記》:聖人之文,與天
後漢書》:死則疇其爵邑,世無絕嗣,丹書鐵,傳於無窮。
說文解字·刀部》::契也。
釋名·釋書契》:,綣也,相約束繾綣以為限也。
顏氏家訓·勉學》:鄴下諺云:「博士買驢,書三紙,未有驢字。」
文心雕龍·書記》:朝市徵信,則有符契疏。
抱朴子·微旨》:郭巨煞子為親,而獲鐵之重賜。
金樓子·興王》:天下既定,命蕭何次律令,韓信申軍法,張蒼定章程,叔孫通定禮儀,陸賈造《新語》,又與功臣剖符作誓,丹書鐵,金匱石室,藏之宗廟。
群書治要·泰族》:飲之美酒,以其死力報,非之所責也。
藝文類聚·》:奴復曰:欲使便了,皆當上,不上,便了不能為也。
通典·兵部尚書》:自今以後,應乘傳者,宜給紙
四書章句集注》:1,謂土地甲兵之力。
論語注疏·顏淵》:劑,今書也。
西遊記》:說甚麼清牛道士,也強如素先生。
封神演義》:金書藏石室,高牙大纛擁銅符。
廣韻·》:劑:也,遵爲切,又在細切,六。
太平御覽》:六月,范陽節度使安祿山賜實封及鐵
太平廣記·蘭公》:所傳孝道之秘法,別有寶經一帙,金丹一合,銅符鐵,得之者唯高明大使許真君焉。
朱子語類·太祖朝》:後面有狀云:「雜隨四人,某甲某乙。」
墨子閒詁·節用中》:詒讓案:正字當作「」,《說文·力部》云「,勞也」
紅樓夢》:獨是借,想個什麼法兒纔好?
全唐詩·貽鄭昌圖》:只擬嚇人傳鐵,未應教我踏青蓮。
康熙字典·》:𩎸:《篇海》去願切,音
儒林外史》:有人欠先君銀錢的,婁老伯見他還不起,婁老伯把借盡行燒去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