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249

說文小篆

部分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20第38 康熙字典: 页140第04 辞海: 卷1页8360第1 GSR: 第12.e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42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uò ㄘㄨㄛˋ
粤语发音:co3
说文解字:刀部》锉:折伤也。从刀坐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锉:破也。粗卧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锉:《唐韵》麄卧切《集韵》《正韵》寸卧切《韵会》千卧切,𠀤音锉。《说文》折伤也。《玉篇》去芒角也。斫也。《六书故》斩截也。又《集韵》祖卧切,音挫。义同。
反切:粗卧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cut, file, trim; file

原典出处

新书·耳痹》:越于是果逆谋负约,袭夫差,兼吴而拊。
文子·符言》:治未固于不乱,而事为治者必危,行者未免于无非,而急求名者必,故福莫大于无祸,利莫大于不丧。
吕氏春秋·必己》:若夫万物之情、人伦之传则不然:成则毁,大则衰,廉则,尊则亏,直则骫,合则离,爱则隳,多智则谋,不肖则欺,胡可得而必?
吴越春秋》:夫斫养马,妻给水、除粪、洒扫。
说文解字·刀部》::折伤也。
金匮要略·杂疗方》:败蒲席半领,煎汤浴,衣被盖覆,斯须通利数行,痛楚立差。
世说新语·贤媛》:湛头发委地,下为二髲,卖得数斛米,斫诸屋柱,悉割半为薪,诸荐以为马草
三国志·陈矫传》:矫说太祖曰:“鄙郡虽小,形便之国也,若蒙救援,使为外藩,则吴人谋,徐方永安,武声远震,仁爱滂流,未从之国,望风景附,崇德养威,此王业也。”
洞冥记·卷第三》:帝令此草为泥,以涂云明之馆
艺文类聚·》:季乃称曰:安定曀鸠之麦,洛阳董德之磨,河东长若之葱,陇西舐背之犊,抱罕赤髓之羊,张掖北门之豉,然以银屑,煎以金铫,洞庭负霜之橘,仇池连蒂之椒,调以济北之盐,以新丰之鸡,细如华山之玉屑,白如梁甫之银泥,既闻香而口闷,亦见色而心迷。
通典·峻酷》:莽令忠,收其家族,以醇醯毒药、尺白刃、丛棘埋之。
西游记》:你说出半个字来,我就知之,把你这猢狲剥皮骨,将神魂贬在九幽之处,教你万劫不得翻身!
金瓶梅》:你但折他,敢就《八声甘州》恹恹瘦损,难以存活。
封神演义》:闻太师见赵公明这等苦切,心如刀绞,只气得怒发冲冠,钢牙碎。
广韵·》::破也。
太平御览·》:夜忽闻有跳跃声,惊起共看,乃是大鱼以为,顿获百簿,故因以百簿名濑。
太平广记·东方朔》:此草为苏,以涂明云之观,夜坐此观,即不加烛。
朱子语类》:学者须是于此处见得定,临利害时,便将自家斩了,也须壁立万仞始得
全唐诗》:多罪静思如蘖,赦书才听似含饴。
康熙字典·》:又《集韵》寸卧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