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24A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7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03第1 康熙字典: 页140第05 辞海: 卷1页8410第1 GSR: 第1149.c'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41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𠸑 𡹺 𣸛 𣕇 𦋞 𦂗 𠠄 𠠄 𨨺 𪃅
国语发音:xuē xiāo ㄒㄩㄝ ㄒㄧㄠ
粤语发音:soek3
唐代发音:siɑk
说文解字:刀部》削:鞞也。一曰析也。从刀肖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削:刻削。息约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削:《唐韵》《正韵》息约切《集韵》思约切,𠀤相入声。《说文》鞞也。从刀,肖声。一曰析也。《徐曰》今人音笑。刀之匣也。又《玉篇》刻治也。《增韵》刮削也。《·大雅》削屡冯冯。《注》墙成而削治重复也。又小侵也。《书·君𨻰》无倚法以削。又弱也。《孟子》鲁之削也滋甚。又夺除也。《礼·王制》君削以地。又器名。《周礼·冬官考工记》筑氏爲削,长尺博寸,合六而成规。《注》今之书刀。《疏》古者未有纸笔,则以削刻字。至汉虽有纸笔,仍有书刀,是古之遗法也。又《集韵》仙妙切《正韵》苏吊切,𠀤音笑。刀室也。《前汉·货殖传》质氏以酒削而鼎食。《注》师古曰:削谓刀劒室也。人有刀劒室,恶者爲酒濯,令更新也。《集韵》本作韒,或作鞘𤿨。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所敎切,音稍。《周礼·天官》家削之赋。《注》二百里家削。《疏》家削之赋者,谓二百里之内地名削,其中有大夫采地,谓之家,故名家削。《集韵》本作𨛍,通作稍。又《集韵》七削切,音峭。削格,所以施罗纲也。又叶息七切,音悉。《苏轼·榧子诗》𣂪爲君倚几,滑净不容削。物微兴不浅,此赠毋轻掷。
反切:息约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scrape off, pare, trim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下》:再不朝,则其地。
If he did so a second time, he was deprived of a portion of his territory.
扬子法言》:或问:“鲁用儒而,何也?”
Someone asked: The state of Lu employed ru and was cut down to size. Why?
庄子·骈拇》:且夫待钩绳规矩而正者,是其性。
And moreover, in employing the hook and line, the compass and square, to give things their correct form you must cut away portions of what naturally belongs to them.
商君书·农战》:无力者,其国必
And the country of those who have no strength will certainly be dismembered.
诗经·》:救之陾陾、度之薨薨、筑之登登、屡冯冯、百堵皆兴、鼛鼓弗胜。
Crowds brought the earth in baskets They threw it with shouts into the frames; They beat it with responsive blows; They pared the walls repeatedly, and they sounded strong. Five thousand cubits of them arose together, So that the roll of the great drum did not overpower [the noise of the builders].
礼记·问丧》:为母杖。
荀子·乐论》:故礼乐废而邪音起者,危侮辱之本也。
说苑·修文》:宗庙有不顺者为不孝,不孝者君其地。
春秋繁露》:司徒为贼,内得于君,外骄军士,专权擅势,诛杀无罪,侵伐暴虐,攻战妄取,令不行,禁不止,将率不亲,士卒不使,兵弱地,令君有耻,则司马诛之,楚杀其司徒得臣是也。
韩诗外传·卷一》:传曰:水浊则鱼喁,令苛则民乱,城则崩,岸则陂。
大戴礼记·保傅》:故魏有公子无忌,而地复得。
白虎通德论·巡狩》:山川神祇,有不举者为不敬,不敬者以地。
新书·五美》:诸侯之地,其颇入汉者,为徙其侯国及封其子孙于彼也,所以数偿之。
新序·善谋》:及孝公死,国人怨商君,至于车裂之,其患流渐,至始皇赤衣塞路,群盗满山,卒以乱亡,刻无恩之所致也。
潜夫论·贤难》:夫体至行仁义,据南面师尹卿士,且犹不能无难,然则夫子迹,叔向缧绁,屈原放沈,贾谊贬黜,锺离废替,何敞束缚,王章抵罪,平阿斥逐,盖其轻士者也。
论衡·幸偶》:孔子、舜之次也,生无尺土,周流应聘,迹绝粮。
太玄经·》:次七,增其高,刃其,丘贞。
风俗通义·六国》:于时议者恨楚之䟽远屈原,魏不用公子无忌,故国以至于亡。
孔丛子·广器》:刃之,谓之室。
蔡中郎集·笔赋》:文竹以为管,加漆丝之缠束。
墨子·经说下》:沛从,非巧也,若石羽,循也。
列子·杨朱》:孔子明帝王之道,应时君之聘,伐树于宋,迹于卫,穷于商周,围于陈蔡,受屈于季氏,见辱于阳虎,戚戚然以至于死:此天民之遑遽者也。
鶡冠子·王鈇》:是以运天而维张,地广而德章,天下安乐,设年予昌属各以一时典最上贤不如令尹,令尹以闻,壹再职,三则不赦,治不逾官,使史李不误,公市为平,生者不喜,死者不怨,人得所欲,国无变故,著赏有功,德及三世,父伏其辜,不得创谥,事从一二,终古不勃。
文子·下德》:帝者体阴阳即寝,王者法四时即,霸者用六律即辱,君者失准绳即废,故小而行大即穷塞而不亲,大而行小即狭隘而不容。
韩非子·初见秦》:且闻之曰:“迹无遗根,无与祸邻,祸乃不存。”
管子·轻重己》:宜获而不获,风雨将作,五谷以,士民零落,不获之害也。
六韬·盈虚》:不以役作之故,害民耕绩之时,心约志,从事乎无为。
司马法·仁本》:野荒民散则之。
三略·上略》:纯柔纯弱,其国必、纯刚纯强,其国必亡。
淮南子·齐俗训》:鲁治礼而,知礼而不知体也。
吕氏春秋·观表》:今君听谗人之议,而不知我,西河之为秦也不久矣,魏国从此矣。
史记·秦始皇本纪》:刚毅戾深,事皆决于法,刻毋仁恩和义,然后合五德之数。
春秋左传》:宋左师请赏,曰,请免死之邑,公与之邑六十,以示子罕,子罕曰,凡诸侯小国,晋楚所以兵威之,畏而后上下慈和,慈和而后能安靖其国家,以事大国,所以存也,无威则骄,骄则乱生,乱生必灭,所以亡也,天生五材,民并用之,废一不可,谁能去兵,兵之设久矣,所以威不轨而昭文德也,圣人以兴,乱人以废,废兴存亡,昏明之术,皆兵之由也,而子求之,不亦诬乎,以诬道蔽诸侯,罪莫大焉,纵无大讨,而又求赏,无厌之甚也,而投之,左师辞邑,向氏欲攻司城,左师曰,我将亡,夫子存我,德莫大焉,又可攻乎,君子曰,彼己之子,邦之司直,乐喜之谓乎,何以恤我,我其收之,向戌之谓乎。
逸周书·武纪解》:土地未,人民未散,国权未倾,伦质未移,虽有昏乱之君,国未亡也。
国语·晋语一》:骊姬曰:“以皋落狄之朝夕苛我边鄙,使无日以牧田野,君之仓廪固不实,又恐封疆。”
晏子春秋》:衣不务于隅眦之,冠无觚羸之理,身服不杂彩,首服不镂刻。
吴越春秋》:阳为文梓,阴为楩楠,巧工施校,制以规绳,雕治圆转,刻磨砻,分以丹青,错画文章,婴以白璧,镂以黄金,状类龙蛇,文彩生光。
越绝书》:句践徙治山北,引属东海,内、外越别封焉。
战国策·秦攻宜阳》:无功,则迹于秦。
盐铁论·晁错》:晁错变法易常,不用制度,迫蹙宗室,侵诸侯,蕃臣不附,骨肉不亲,吴、楚积怨,斩错东市,以慰三军之士而谢诸侯。
列女传·明德马后》:后太后以为言,惶惧,即时减成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