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24C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分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83第49 康熙字典: 页140第14 辞海: 卷1页8430第1 GSR: 第272.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39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𫥑 𩨉 𡇿 𢃴 𢉨 𢔯 𭝥 𤊶 𥈙 𥻌 𦖨 [More]
国语发音: ㄌㄚˋ ㄌㄚˊ
粤语发音:laat6
唐代发音:lɑt
说文解字:束部》剌:戾也。从束从刀。刀者,剌之也。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剌:僻也,戾也。卢达切,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剌:《唐韵》卢达切《集韵》《韵会》《正韵》郞达切,𠀤音辢。《说文》戾也。从束从刀。刀者,剌之也。《徐曰》剌,乖违者莫若刀也。《前汉·杜钦传》无乖剌之心。又《武五子传》李姬生燕剌王旦。《注》师古曰:諡法,暴戾无亲曰剌。又《张衡·思玄赋》弯威弦之拨剌。《注》张弓声。又《李白诗》双腮呀呷髫鬣张,跋剌银盘欲飞去。《注》鱼跃声。又《韵补》叶力蘖切,音列。《白居易·桐花诗》风𠋫一参差,荣枯遂乖剌。况吾北人情,不耐南方热。《韵会》从约束之束,从刀。与刺字不同。
反切:卢达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slash, cut in two; contradict

原典出处

白虎通德论·谏诤》:左辅主修政,不法。
论衡·说日》:数家度日之光,数日之质,径千里。
太玄经·》:次八,或击之,或之,修其玄鉴,渝。
史记·秦始皇本纪》:龚公。
逸周书·諡法解》:不思忘爱曰
国语·晋语六》:是故使胥之昧与夷羊五郤至、苦成叔及郤锜,郤锜谓郤至曰:“君不道于我,我欲以吾宗与吾党夹而攻之,虽死必败,君必危,其可乎?”
春秋公羊传》:天下之大夫也。
汉书·叙传下》:谋逆,广陵祝诅。
前汉纪》:諡旦曰王。
后汉书·宦者列传》:阴阳乖,稼穑荒蔬,人用不康,罔不由兹。
周礼·冬官考工记》:倨句中矩,与重三锊。
楚辞·怨世》:吾独乖而无当兮,心悼怵而耄思。
仪礼·士相见礼》:在野,则曰草茅之臣,庶人则曰草之臣。
说文解字·癶部》:癶:足癶也。
释名·释书契》:书称书,以笔纸简之上也。
方言·第二》:憡、、痛也。
文心雕龙·夸饰》:此欲夸其威而饰其事,义睽也。
抱朴子·崇教》:昔诸窦蒙遗教之福,霍禹受率意之祸,中山东平以好古而安,燕由面墙而危。
金楼子·说蕃》:夜还向城,入南郡空廨,无床席,地寝至旦,遣黄门报超民,遣故车一乘,载送奸义宣至狱户内,坐地叹曰:“臧质老奴误我!”
水经注·鲍丘水》:高梁水注之,水首受㶟水于戾陵堰,水北有梁山,山有燕王旦之陵,故以戾陵名堰。
神仙传·南极子》:又能举手即成大树,人或折其细枝,以屋间,连日犹在,以渐萎黄,与真木无异也。
三国志·陶谦传》:迁幽州史,徵拜议郎,参车骑将军张温军事,西讨韩遂。
群书治要·宦者传》:而陛下不悟,妄授茅土,世为藩辅,受国重恩,不念尔祖,述修厥德,而交结邪党,下比羣佞,陛下惑其琐才,特蒙恩泽,又授位乖越,阴阳乖,罔不由兹,臣诚知封事已行,言之无逮,所以冒死,干触陈愚忠者,实愿陛下捐改既谬,从此一止,又今外戚四姓贵幸之家,及中官公族无功德者,造起馆舍,凡有万数,雕刻之饰,不可单言,丧葬逾制,奢丽过礼,竞相放效,莫肯矫拂。
艺文类聚·内典》:又曰:国,有五百沙弥真人寺,望晦日,寺前有方青石,大人来下石上。
通典》:参军事引刺史诣罍洗,执罍者酌水,执洗者跪取盘,兴,承水,刺史盥手,执篚者跪取巾于篚,兴,进,史帨手讫,执篚者受巾,跪奠于篚。
西游记》:菩萨正然点看,只见那河中泼一声响喨,水波里跳出一个妖魔来,十分丑恶。
三国演义》:布拔带刀,臂出血为誓
金瓶梅》:通花汗巾儿袖口儿边搭
封神演义》:话说卞吉被众将困在垓心,不能得出,忽然一戟中赵丙肩窝,赵丙闪开,卞吉乘空跳出阵来,迳往旛下逃去。
广韵·》:䂈:矛。
太平御览》:蕃将尚给思赞磨、尚悉东赞等寇奉天、醴泉,党项羌浑如寇同州及奉天,逼凤翔府、盩厔县,京师戒严。
太平广记·左慈》:史刘表。
朱子语类·历代三》:太宗纳巢王妃,魏郑公不能深谏,范纯夫论亦不尽。
宋景文公笔记》:余友杨备得古文《尚书》释文,读之大喜,于是书讯字皆用古文,僚友不之识,指为怪人。
墨子闲诂·七患》:昔吴王患庆忌之在邻国,恐合诸侯来伐,要离诈以负罪出奔,戮妻子,断右手,如卫,求见庆忌,与东之吴,渡江中流,顺风而庆忌。
红楼梦》:你师父,那‘秃歪’,那里去了?
全唐诗·宫词》:内人急捧金盘接,拨红鳞跃未休。
康熙字典·十七》:又《方舆胜略》满加国出靉靆。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