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4E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0第25 康熙字典: 頁140第29 辭海: 卷1頁835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42第05
表面結構:左:𣏂,右:。 Component of: 𤟆 𥓑
國語發音:chà shā ㄔㄚˋ ㄕㄚ
粵語發音:caat3 saat3
英文翻譯:temple

原典出處

水經注·滱水》:歲久頹毀,遺基尚存,今悉加土,為利靈圖。
藝文類聚·虎丘山》:雖復峻極異於九天,隱磷殊於太一,衿帶城傍,獨超眾嶺,控繞川澤,顧絕群岑,若其峰崖刻削,窮造化之瑰詭,絕澗杳冥,若鬼神之髣彿,珍木靈草,茂瓊枝與碧葉,飛禽走獸,必負義而膺仁,是以曆代高賢,輕舉栖託,梵臺雲起,寶星懸,自非玉牒開祥,金精蘊耀,豈其神怪,若此者乎。
通典·峻酷》:時人為之語曰:「刺史羅暴,司馬蝮蛇瞋,長史含笑判,清河生喫人。」
西遊記》:那二聖得了旨,徑到靈山勝境雷音寶之前,對四金剛、八菩薩禮畢,即煩轉達。
金瓶梅》:自從養了這種子,恰似生了太子一般,見了俺每如同生神一般,越發通沒句好話兒說了,行動就睜著兩個毴窟窿吆喝人。
太平御覽》:其山石崖絕險,壁立崖半,有一石室,去地可五十餘丈,爰有層松飾巖,列柏綺望,惟西側一處,得歷級升陟,頂上平地一十許頃,沙門釋僧光表建二
太平廣記·陸法和》:建一,語檀越等,此雖為,實是賊摽,今何不白摽下求賊也。
紅樓夢》:也曾遊過些名山大,倒不曾見過這話頭。
檮杌閑評》:方韓相公再三申救,纔只追奪誥命,職而已。
狐狸緣全傳》:不知道兄在何寶修煉?道號怎麼稱呼?既來到敝觀,請到裡邊坐坐。
殊域周咨錄》:善者若赤土瞿曇氏,惡者若羅鬼國。
青箱雜記·第九卷》:《國清寺》云:「瞑鶴棲金,秋僧過石橋。」
鐵花仙史》:紫宸問起嬸妹並兄弟因何不見,誠齋道:「現屆下元之節,因慕杭城古,向多聖僧,特於湖南淨慈寺,啟建七晝夜道場,追薦祖宗,故令汝嬸妹到彼。」
後西游記》:...眼看不見天,莫非此處又是一個羅鬼國?」沙彌道:「若是鬼國也還...
女仙外史》:將次到羅洲邊,僉都顧謂維騮曰:「林林森...
清史稿·志七十四》:五章普陀肇靈,宗乘宣祝延慈釐。
春柳鶯》:石生道:「學生從南來,風塵勞頓,心下不爽,欲借定客房半間,少息數日,奉送香資,不識二位老師意下若何?」普明聞見有香資,連聲應諾。
喻世明言》:吳山跳起來還禮道:「師父上何處?因甚喚我?」和尚道:「貧僧是桑萊園水月寺住持,因為死了徒弟,特來勸化官人。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